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掃黑風暴》劇情泄露 版權方報警

2021年08月27日09: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掃黑風暴》劇情泄露 版權方報警

  由孫紅雷、張藝興、劉奕君等主演的《掃黑風暴》正在熱播中,該劇改編自中央政法委篩選的真實案例,目前劇集還在更新中,然而不少人已通過網上流傳的送審樣片看完了全集。甚至有人稱,擁有27集《掃黑風暴》資源,並以6.6元進行售賣。

  近日,為保護電視劇版權事宜,版權方發布聲明稱,“互聯網上有人未經許可擅自非法傳播、銷售電視劇《掃黑風暴》的盜版內容,嚴重擾亂了電視劇《掃黑風暴》的正常播放秩序,侵犯了出品方以及播出平台的合法權益,也對創作者以及觀眾造成了極大的傷害,涉嫌構成刑事犯罪。”聲明中還強調,已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報案,追查盜版來源,追究相關責任人的刑事責任。同時,也保留要求其賠償損失的權利。

  據了解,目前流出的資源鏈接已不見蹤影,但早已看過的網民開始二次傳播,仍有人通過一些短視頻平台、網盤等繼續觀看。甚至有網友稱,購買“被泄露的送審版”時被騙了錢。

  在《掃黑風暴》盜版泄露的幾天前,獨播平台騰訊視頻還因抖音上持續存在大量未經授權、搬運剪切《掃黑風暴》的侵權視頻而狀告抖音並要求索賠。抖音方面表示,已處理騰訊的投訴視頻超8000條。

  據悉,依據我國《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條的規定,以營利為目的,侵犯著作權或者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的,違法所得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構成侵犯著作權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違法所得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依據《刑法》第二百一十八條的規定,以營利為目的,銷售明知是本法第二百一十七條規定的侵權復制品,違法所得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構成銷售侵權復制品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律師解讀

  未經許可傳播 侵犯發行權和信息網絡傳播權

  北京市百瑞律師事務所律師於寒介紹,依據我國《著作權法》的相關規定,電視劇作品的制作者享有該作品的著作權,其中包括發行權和信息網絡傳播權。未經出品方許可將《掃黑風暴》等熱門影視作品送審視頻文件非法傳播、銷售的行為,損害了該影視作品出品方的發行權和信息網絡傳播權,屬於違法行為,根據實際情況,應依法承擔民事責任和行政責任。

  另外,視頻平台通過購買的方式,取得了上述作品的網絡播放權,行為人非法傳播、銷售的行為,損害了享有播放權的視頻平台的合同權利,構成民事侵權,應依法承擔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行為人以銷售盜版作品鏈接為名實施詐騙的行為,損害了實際支付款項購買人的財產權,構成民事侵權,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如果詐騙金額超過3000元將構成詐騙罪,需承擔刑事責任。

  於寒進一步介紹,未經許可非法盜攝、傳播、銷售熱門影視劇資源的行為,侵犯了著作權人的發行權和信息網絡傳播權,應當根據情況,承擔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

  “某些盜版侵權者以營利為目的,以經營的方式傳播、售賣盜版影視劇鏈接時,已經涉嫌刑事犯罪。”於寒還表示,傳播盜版影視作品除承擔民事與刑事責任外,還可能承擔行政責任。依據《著作權法》第五十三條的規定,侵權行為同時損害公共利益的,由主管著作權的部門責令停止侵權行為,予以警告,沒收違法所得,沒收、無害化銷毀處理侵權復制品以及主要用於制作侵權復制品的材料、工具、設備等,違法經營額5萬元以上的,可以並處違法經營額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經營額、違法經營額難以計算或者不足5萬元的,可以並處25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北青報記者 宋霞)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