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你的家鄉或有新“變化”

最新版四川省行政區劃圖和標准地圖發布

2021年08月27日14: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行政區劃圖。四川省測繪地理信息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27日電 (朱虹)今日,四川省民政廳與四川省測繪地理信息局聯合召開發布會,向社會公開發布2021年版四川省行政區劃圖和系列標准地圖,你的家鄉行政區劃圖或已發生新“變化”。

據四川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著眼破解鎮村“多、小、密、弱”這一歷史形成、制約發展的重大問題,開展了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這是近年來四川涉及最廣泛、群眾最關注、影響最深遠的重大基礎性改革。通過改革,全省減少鄉鎮(街道)1509個、建制村1.9萬余個,村民小組15.6萬個,新增社區461個,拓展了發展空間、蓄積了發展動能、鞏固了基層基礎,實現了縣域空間結構、政權體系、治理架構的歷史性重塑。兩項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續的大文章,“前半篇”重在調整優化,形成“物理變化”﹔“后半篇”重在提質增效,催生“化學反應”。四川將堅持“六個導向”,圍繞“四大任務”,狠抓“1+24+1”系列部署的落地,把“前半篇”確定的願景、構建的框架、優化的版圖、激發的活力轉化為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服務、高效能治理的進展和成效。

這次系列地圖的更新是“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內容。兩項改革后,部分縣級政區和大部分鄉級政區的行政區域范圍和空間分布發生了一些變化。為更好地滿足各級政府、單位、企業、個人的需要,服務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群眾出行等各個方面,四川省民政廳與四川省測繪地理信息局聯合制作了2021版《四川省行政區劃圖》和系列省級標准地圖。

據四川省測繪地理信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版《四川省行政區劃圖》根據地圖編制規則更新了改革后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名稱和縣級行政區劃界線,包括全開、雙全開2個版本。2021版系列省級標准地圖更新主要包括政區簡圖版、基礎要素版、水系版、交通版、旅游景點版5個版本,每個版本設有對開、四開、十六開3個尺寸,以滿足不同應用需要。目前,這兩套地圖已依法通過地圖審核,並發布到省民政廳和省測繪地理信息局官方網站,可供直接引用或作為底圖使用。

據悉,8月27日至9月2日是四川省2021年測繪法宣傳日暨國家版圖意識宣傳周,發布2021年版四川省行政區劃圖和系列標准地圖是宣傳周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今年宣傳周活動的主題是“規范使用地圖 一點都不能錯”,強化國家版圖意識,規范使用地圖,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是每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