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多地加強特有物種保護,部分種群得到恢復性增長

同心協力 讓家園更多彩(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本報記者  張  文  劉雨瑞  楊文明  李茂穎
2021年08月18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大熊貓、藏羚羊、巧家五針鬆……這些現存於我國的特有物種,對豐富我國的生物多樣性起著重要作用。近年來,隨著我國相關保護體系不斷完善,多地對特有物種加強就地和遷地保護,部分種群得到恢復性增長。

大熊貓——

30余年野生種群增加700余隻

根據全國歷次大熊貓調查結果,我國野外大熊貓數量從1985—1988年調查的1110多隻增加到1999—2003年調查的1590多隻。截至目前,我國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達到1864隻。截至2020年12月1日,全球大熊貓人工圈養總數達到633隻。而在2003年底,全球大熊貓人工圈養數量僅為161隻。

“我們不斷加強大熊貓繁育保護工作,著力在提高大熊貓種群遺傳多樣性上下功夫,大熊貓種群數量穩定增長,人工繁育、野化放歸等工作有序開展,大熊貓繁育保護工作逐步實現高質量發展。”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表示,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強大熊貓種群質量管理,實現了種群較快增長。

保護大熊貓,對於整個生態系統的保護具有重要意義。李德生告訴記者,大熊貓對於生物科研有著重要價值,大熊貓棲息地的生態系統對大自然保護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李德生表示,為保護大熊貓,國家實施退耕還林、大熊貓生態廊道建設等生態修復工程,建立自然保護區等,使得大熊貓種群數量和棲息地面積岀現持續恢復性增長。

藏羚羊——

從不足7萬隻到30萬余隻

晚上9點,夜幕降臨可可西裡。空曠的原野上,幾盞微黃的燈光亮起,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管委會可可西裡管理處卓乃湖保護站的管護員們開始了忙碌。

火爐上,銅壺“咝咝”作響,不大的房間裡,飄著奶香味兒。保護站站長秋培扎西一邊提起銅壺往奶瓶裡灌奶,一邊跟記者說:“每年5到7月,來自青海三江源、新疆阿爾金山、西藏羌塘等地的藏羚羊會到卓乃湖區域產仔,回遷過程中,部分體質較弱的幼仔會與羊群失散。”

秋培扎西來到救護室,打開管護籠,9隻小藏羚羊一下子圍上來,烏黑的眸子、靈巧的身型、棕黃的絨毛,非常可愛。“別急,都有。”秋培扎西和同事們邊給小羊喂奶邊說,“我們的工作就是救助、喂養,待它們恢復自我生存能力后放歸自然。”

據統計,隨著保護力度不斷加大,藏羚羊的種群數量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不足7萬隻,恢復到本世紀初的15萬余隻,又到如今的30萬余隻。藏羚羊在青藏高原繁衍生息,除了保護區專業的管理機構和執法隊伍默契配合,持續打擊盜獵、開展巡護救助外,還離不開一系列的制度、政策支持。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的基礎物種,是當地自然生態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在物種多樣性的增加、生態系統的平衡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秋培扎西介紹。

巧家五針鬆——

人工繁育近7000株,首次實現遷地保護種群結實

“小陶,快帶上望遠鏡來園子!”8月10日,接到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員孫衛邦的電話,研究所研究實習員陶麗丹拿上望遠鏡就直奔植物園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專類園。透過望遠鏡,陶麗丹看到了一顆飽滿的棕色鬆果,泛著綠色的果皮和翠綠的針葉,正在風中搖曳。

據介紹,巧家五針鬆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1990年首次發現時,僅有34株野生植株,分布於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藥山一條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坳中。研究顯示,巧家五針鬆種群數量過少,遺傳多樣性較低,在自然群落中競爭力較弱,加上分布范圍狹窄,一旦發生火災等災害,自然滅絕風險極高。2021年,它不僅有了近7000株的人工繁育種群,還首次實現了遷地保護種群結實。

雲南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將巧家五針鬆野生植株分布區及周圍1193公頃森林納入保護區管理﹔就地保護、採種育苗、遷地移植、科研監測……雲南相關部門和科研單位持續關注,保護巧家五針鬆。除了巧家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昆明、大理都有了它的人工種群。

為了這一天,植物學家們已經足足等待了12年。“2009年播種、2012年定植,它比我還早到研究所6年。”陶麗丹說,木本植物開花結實周期長,“能不能成功繁育、定植后能不能存活,基本上當年就能知道,但能否異地結實往往一等就是十幾年。”

“不僅是人工繁育,我們還會將巧家五針鬆周圍的土壤樣本、伴生植物情況上傳至中國西南地區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信息平台,供研究人員使用。” 陶麗丹說,“現在不用上山,在昆明市的植物園裡就能看到這麼珍稀的植物,對我們植物研究者來說,特別有成就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8日 14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