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新增8座公交化客運車站 成都鐵路樞紐環線即將升級

2021年08月16日07:3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新增8座公交化客運車站!

  近日,成都市域鐵路公交化運營改造(二期工程)招標完成。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招標文件中了解到,此次招標的項目包含“新建崇州動車運用所及相關工程”和“改建樞紐環線及相關聯絡線工程”兩部分。

  其中,新建崇州動車運用所及相關工程將新建元通(含)至崇州(含)正線,正線長約20.2公裡,正線工程均為橋梁工程。沿線設元通、道明及崇州站等車站3座,其中新建2座。

  改建樞紐環線及相關聯絡線工程,主要是對既有樞紐環線(長55.13公裡)進行鐵路公交化改造,對環線上既有成都、成都東、成都南、紅牌樓、成都西、安靖等6座車站進行公交化客運適應性改造,並在環線上新增駟馬橋、致興路、成南高速、新成龍路、武侯大道、草金路、蜀西路、洞子口等8座公交化客運車站。

  據了解,成都市域鐵路公交化運營改造(二期工程)共分為三部分,其中包括利用既有樞紐環線開行市域公交化列車﹔新建成灌鐵路至西環鐵路聯絡線,改建成昆-西環聯絡線﹔以及新建元通動車運用所及相關工程。

  鐵路公交化

  市民出行更便捷

  成都平原城市群鐵路公交化運營,一直備受成都市民關心。鐵路公交化運營,可以讓市民朋友出行更便捷,有效解決群眾“出行難、買票難、上車難”的問題,緩解道路交通壓力,是成都踐行新發展理念的一項重要舉措。

  2018年12月,成都購置10組CRH6A“天府號”公交化動車組,用於成灌成彭高鐵、成蒲鐵路公交化運營﹔2020年9月,成都市聯合成都平原城市群五市購置(租賃)11組CRH6A-A型“天府號”公交化動車組,用於成灌成彭高鐵、成綿樂城際、成雅鐵路,各線日均開行對數增加15至20對,有效提升公交化運力,服務更多出行群眾,節省乘客等車時間。

  同時,通過科學分析客流需求,開行成都至德陽眉山等地定制動車、增加干線動車停靠等方式,不斷提高運輸服務水平﹔在雅安、邛崍、都江堰、青城山等4地設置動車組夜間存車點,延長運營服務時間,滿足高峰通勤客流需求﹔節假日期間日均增加開行成都往返雅安、樂山、峨眉山、都江堰、青城山等重點旅游地區專列20對,有效緩解景區道路交通壓力、助力節假日旅游經濟發展。在成都平原城市群原“1環7射”鐵路公交化線網布局基礎上,將成渝中線高鐵、成都外環鐵路、寶成鐵路(成都經青白江至金堂)等納入公交化線網規劃,提升公交化線網覆蓋水平,豐富大眾出行方式,提高市民出行效率。

  預計2025年

  日均客流30萬人次

  鐵路公交化一方面體現在列車改造及運營方式上的公交化,同時也體現在車站的公交化。據悉,鐵路車站運營方面,借鑒融合城市軌道交通購票方式,成灌、成彭高鐵實現天府通卡、一碼通乘,乘客無需提前購票取票,也無需憑借身份証進站候車檢票,可憑借天府通卡刷卡或天府通二維碼掃碼進站。

  同時,若乘客晚到站點錯過前一班列車也無需著急,可在原地等待下一班列車,解決了“購票繁,進站慢,上車難”的問題。此外,擴大成都東站地鐵安檢覆蓋區域,優化換乘流線,解決鐵路到達旅客排隊滯留和擁堵,提升了旅客出行體驗滿意度。

  鐵路公交化縮短了城際間時空距離,市域30分鐘、平原城市群1小時、成渝1小時高鐵交通圈基本形成。截至目前,成都至平原城市群及近郊新城日發動車增至329對,平均發車間隔25分鐘﹔日均客流量增至25萬人次(雙向到發客流)。其中,成都至德陽、眉山、綿陽、樂山日均客流分別為1.1、1、1.7、1.4萬人次,較2017年12月分別增長了120%、100%、57%、46%。

  預計至2025年,成都近郊新城與中心城區間鐵路公交化出行日均客流總量可達30萬人次,將進一步降低中心城區輸入性機動車交通量,有效緩解交通擁堵、促進綠色出行。(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