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17∼18日四川將迎明顯降水,高溫是否還能卷土重來?

2021年08月16日07:45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17∼18日四川將迎明顯降水,高溫是否還能卷土重來?

  8月15日,一場雨讓成都最高氣溫降到25℃左右,成都人再次“嗅”到了秋天的味道。如今,已是立秋節氣,所謂“一場秋雨一場涼”,我們是否就此和秋天握手?夏日的“狂躁”強降雨是否就此告別?

  從未來十天天氣預報來看,17∼18日,四川有一次明顯降水天氣過程,盆地大部和攀西地區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川西高原小到中雨。

  其實,盆地除了南充、廣安、遂寧3市和巴中、達州2市南部以外,其他地方的雨水在明天白天就上線了,但就像今天成都的雨一樣,以陣雨為主。17日,持續的降雨來了。盆地西部是“重點區域”。

  16日晚上到17日白天,巴中、達州、廣安、瀘州、遂寧、資陽、瀘州7市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盆地其余地方陰天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局部中雨﹔攀西地區陰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巴中、達州、南充、廣安、瀘州5市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盆地其余地方陰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局部中雨﹔攀西地區陰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涼山州北部和攀枝花市西北部有大雨到暴雨。

  有持續降雨的打壓,盆地西部將迎來真正的涼爽,最高氣溫持續在30℃以下。而下雨下得“三心二意”的盆地東部,自然會被夏天“盯”上,18日,廣安、巴中、南充等地最高氣溫可達34℃。

  從總趨勢看,2021年8月下旬至9月,全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8月下旬,巴中、達州、南充、廣安、宜賓、瀘州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0∼2.0℃,其余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0.5∼1.0℃。9月,全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

  在川東和川南,高溫還在“伺機而動”。預計8月21∼22日,巴中、南充、廣安、遂寧、瀘州可能有階段性高溫熱浪﹔8月30∼31日,巴中、南充、廣安、自貢、宜賓、瀘州可能有階段性高溫熱浪﹔8月下旬,盆地南部可能有中等強度伏旱,局部偏重。(封面新聞記者 吳冰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