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決戰48小時!四川古藺丹桂鎮生產生活有序恢復

2021年08月16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茅溪鎮救援隊伍趕赴一線搶險救災。古藺縣委宣傳部供圖
茅溪鎮救援隊伍趕赴一線搶險救災。古藺縣委宣傳部供圖  

8月8日20時至9日10時,一場暴雨突襲四川瀘州古藺。古藺石寶、丹桂、大村、茅溪等鄉鎮出現了山洪、積澇、塌方,造成部分農房損毀、農作物受災和多處道路、電力等基礎設施損壞。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古藺縣立即啟動II級應急響應。

8月9日上午,古藺縣應急、交通、衛生、電力等救援力量第一時間趕赴一線搶險救災。排危工作也隨之啟動,當日轉移受災群眾6200人。

8月12日,災后搜救工作基本結束,受災較嚴重的丹桂鎮主要道路、電力、通訊開始陸續恢復。但是,該鎮被淹區域仍然存在淤泥堆積、河道堵塞、垃圾遍地等問題,多數群眾生產生活尚未恢復正常。

12日深夜,古藺縣委召開緊急會議,提出要求:古藺縣鄉鎮、街道互幫互助,用兩天的時間集中攻堅,力爭讓災區群眾逐步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

古藺縣黨員干部、民兵星夜馳援丹桂,一場解民危、保民安、穩民心的“戰斗”拉開篇章。

精准調度,集結攻堅

一條鹽井河,從丹桂鎮穿境而過。當上游地區大面積超140毫米的降雨量匯集到鹽井河,造成地處夾溝地形的丹桂鎮經歷了超歷史水位的洪水襲擊,通訊、電力、道路中斷,丹桂瞬間變成一座孤島。

遭暴雨襲擊后,各路救援力量第一時間趕赴丹桂搶險救災。8月13日凌晨,茅溪鎮一百多人的救援隊伍趕到,隨后,來自觀文、皇華、茅溪、石寶4個鎮的400余名黨員志願者來了,來自彰德、金蘭、永樂等9個鄉鎮(街道)的200余名基層民兵向丹桂鎮集結,大批救援物資從四面八方涌來......

“我們首先是完善災后恢復指揮體系,其次是與周邊鄉鎮支援隊伍建立高度協調機制,充分發揮群眾力量……希望經過48小時的‘大決戰’,實現受災區域內主干道全面暢通,全面恢復群眾生產生活秩序。”丹桂鎮黨委書記李家旺表示。

根據實際情況,石寶鎮重點負責洗馬村四組倉上(小地名),茅溪鎮攻堅隊伍被重點安排在沿河村開展工作……

由此,在古藺縣委、縣政府的科學指揮下,在丹桂鎮黨委政府統一調度下,2000多人的攻堅隊伍日夜運轉,一場大決戰全面展開。

丹桂兄弟,我們來了

“沒吃飯的快來領取,大家抓緊休息,抓緊行動......”丹桂鎮洗馬村四組倉上,石寶鎮救援隊隊長張誠向周圍群眾大聲說道。“連續三天我們都在這裡奮戰,每天晚上僅休息3個多小時。”張誠說。

河邊,110名來自石寶鎮的恢復生產生活攻堅人員各自忙碌著。

據介紹,張誠帶領的救援隊負責洗馬村周邊1.2公裡的河道、公路和民房清淤消殺工作。從8月13日凌晨到中午,他們清理出800米河道和800米公路,以及35戶民房。在另外三支救援攻堅隊伍的協同努力下,河道有了原來的樣子,村民家裡堆積如山的淤泥搬空了,電燈亮起來了......

8月14日,丹桂鎮居民胡阿敏回家了。離別4天,看到被清掃后基本恢復原貌的家,胡阿敏百感交集:“洪水太可怕了,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幾分鐘內就淹到一樓。黨員干部、志願者讓我太感動了,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幫我把家清理好了。”

街頭清淤后的路面,經過反復沖洗,露出本來的面貌。在專業人員帶領下,居民們埋頭清理垃圾,清洗自家房屋。

“災難面前,我們丹桂人從不服輸!”“大水沖走的東西,一定能重新找回來!”大家的語氣中透出一份堅定。

志願服務,愛心滿“桂”

在丹桂,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當地救災志願服務工作中。

大學生張玉麗在丹桂鎮志願者微信群裡看到了招募信息,她隨即與父母商量,想加入志願者隊伍。

因擔心女兒的安全,張玉麗的父親剛開始不同意。在張玉麗的堅持下,並向父母保証一定會注意安全后,父母同意並支持她,張玉麗加入了志願服務工作中,成為丹桂中學安置點的志願服務小組組長。

13日一大早,在場鎮的新街上,開酒樓的王先碧正安排30多位鄰居們切菜、洗肉、煮飯……

“我們這是給志願者煮飯,每天都有200多人吃飯。”王先碧說,丹桂遭遇洪災后,周邊鄉鎮的志願者都趕來幫忙清淤、排危。為了讓志願者吃上一頓飽飯,居民們就自發組織起來,借用王先碧原來的酒樓設施,開起了“伙食團”。

洪水無情,人間有愛。社會各界也紛紛伸出援助之手,多種形式幫助群眾渡過難關。

彰德街道第一時間派出隊伍,把救援物資一一送到丹桂鎮。

13日下午3時,丹桂居民周娜和其重慶的朋友,送來了20套充電式電動噴霧器。此前,周娜已通過各種渠道號召古藺籍在外愛心人士捐款20余萬元。

13日下午4時,12輛滿載著蔬菜、水果、礦泉水的小貨車從古藺縣城駛往丹桂,送來了急需的生活物資。

14日下午,前來救援的民兵、志願者和各行業救援隊伍完成攻堅任務,陸續離開。2000多名當地群眾拉著感恩的橫幅,滿含熱淚,揮手送別。

“請您們放心,丹桂的明天會更好!”“丹桂人民永謝恩人!”“洪水無情黨有情,災害無情人有情!”

如今的丹桂鎮街道,逐漸恢復往日模樣,人們的生產生活秩序也開始逐漸恢復……(劉梅、曾剛、孔芒)

(責編:喬一蝶(實習生)、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