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民生工程未按時兌現 就靜悄悄不提了?

2021年08月18日09: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生工程未按時兌現 就靜悄悄不提了?

  最近,回了一趟鄉下的老家,我和幾位朋友閑聊,偶然談起經過村裡的一條公路,幾位朋友很是不滿。說當初鎮上、市上的主要領導都說在什麼時候保証通車,但他們承諾的時間過去快一年了,通車似乎還遙遙無期。

  類似情況在一些基層單位可謂司空見慣。與民生有關的重大項目開工時,一些領導干部和部門會在當地報紙、電視和網絡媒體上公開承諾,言之鑿鑿地表示多長時間要完工,將會給老百姓帶來多大的好處。說者無意,聽者有心。老百姓翹首以盼,但到了承諾的竣工日期,項目往往看不到竣工的跡象,還在不緊不慢地施工。

  一個項目不能如期完工,可能存在復雜原因。比如施工過程中遇到意外情況,又如財政資金緊張,工程款不能到位。這些原因看似成立,但並不是為承諾未按時兌現開脫的理由。領導干部當初承諾時,就應該把各種困難考慮進去,然后盡可能科學地計算出項目竣工的時間。時間到了,承諾不能兌現,說明當初的承諾缺乏嚴謹、縝密的計算,而存在拍胸脯、想當然的問題。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通過權威媒體向老百姓承諾,那就一定要克服困難,堅決踐諾。即使因為突發情況,不能兌現承諾,也應該通過權威渠道向老百姓進行解釋說明,而不能靜悄悄地隻字不提。任何承諾都不能是一時沖動、信口開河,要經過深思熟慮,既體現盡力而為,又做到量力而行,通過持續努力,給百姓一個滿意答案。

  (中國青年報 李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