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天府旅游名縣巡禮|對話劍閣縣委書記楊祖斌:生態康養旅游名縣劍閣要構建全國全域旅游示范區

2021年08月17日11: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劍閣縣委書記楊祖斌接受訪問。中共劍閣縣委宣傳部供圖
劍閣縣委書記楊祖斌接受訪問。中共劍閣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的“天府旅游名縣巡禮”集中宣傳報道活動走進廣元市劍閣縣,劍閣縣委書記楊祖斌就該縣獲評“天府旅游名縣”兩年多以來的提升建設工作成效以及未來旅游規劃進行了詳細介紹。

取得“天府旅游名縣”這塊金字招牌后,對劍閣帶來了哪些新變化?

楊祖斌:劍閣獲評首批天府旅游名縣后,進一步擴大了劍閣旅游知名度,游客人數顯著增加,企業投資信心倍增,文旅經濟加快發展。

一是更加堅定了文旅強縣的信心決心。劍閣更加堅定了文旅強縣戰略,確立了規劃圍繞旅游轉、資金圍繞旅游統、項目圍繞旅游建、產業圍繞旅游抓的思路,出台了《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強縣旅游強縣的意見》《關於深入推進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劍閣縣重點產業培育和扶持辦法》,從投融資、帖息、減勉稅收、獎補和項目支持等方面出台激勵政策,安排2000萬元文旅產業專項發展基金,用於旅游規劃編制、項目招商建設、A級旅游景區創建、鄉村旅游開發、旅游形象宣傳、旅游商品開發、旅游節慶活動等方面的獎補,為加快文旅產業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二是激發了企業投資文旅項目的熱情。兩年多來,劍閣先后與江蘇南通三江置業、深圳鑫楠公司、四川318汽車旅館公司等10余家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總投資逾50億元,近四年簽約文旅項目累計總投資達到150余億元。加快推進劍門關華僑城旅游區、五指山旅游度假區、雄關悠谷度假區、翠雲廊國際自駕車營地、劍門渡文旅綜合體、“一品劍門”茶博園、華夏康養醫院等一批重點招商項目,投資達3.8億元。引導社會資本4億元建設的麗楓大酒店、蜀漢王朝大酒店正式投入使用,全縣旅游接待床位數累計達3.2萬余張。

三是取得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2019年—2021年6月,全縣共接待游客2262.98.02萬人次,旅游產業綜合收入261.48億元。今年1-6月,全縣共接待游客460.28萬人次,與2020年同期相比增長105.5%,旅游收入45.6億元,同比增長158%。帶動全縣13.25萬人受益、6.2 萬人就業、1.86萬人脫貧奔,廣大群眾從旅游發展中受益,自覺成為旅游參與者、維護者、宣傳者。劍閣先后榮獲“中國旅游百強縣”“中國文化百強縣”“文旅融合示范縣”“中國最美鄉村旅游目的地”“四川全域旅游示范區”等殊榮。

劍閣在天府旅游名縣建設中,近一年來有哪些新業態、新產品、新體驗?

楊祖斌:一年來,劍閣緊緊圍繞彭清華書記視察劍閣提出的“天險蜀道·雄關劍門”主題定位和“建設大蜀道國際旅游目的地”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文旅發展戰略,積極開發新業態、新產品、新體驗項目,持續推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加快發展新業態。打造溫泉小鎮,建成溫泉美食街等特色街區15處,推出白龍豆花、劍閣柴火雞、劍閣串串等美食及“劍門豆腐宴”等五大菜系;建成蜀漢王朝、麗楓兩家大酒店,雙旗美村等60個農旅融合示范園區,12個旅游扶貧示范村﹔發展古道安宴等農家樂300余家、濛朵小舍等鄉村旅游酒店34家、劍山未見山等精品民宿28家。

二是加快建設新產品。編排並舉辦白龍菜花節、東寶李子節、據山埡大肉會、秀中騾馬會等民俗活動﹔開發柏木寶劍、羊嶺布藝、鐵皮石斛等30多種文創產品。突出錯位、補位發展,以劍門關國家5A級旅游景區為龍頭,以劍門蜀道為主線,串聯景區景點,打造劍閣山地生態休閑游、劍門蜀道文化體驗游、劍門紅色文化研學游等“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精品旅游線路,努力滿足游客多樣化旅游需求。

三是全力打造新體驗。打造全國首個實景崖壁燈光演藝秀《劍門長歌》,開發劍門夜市、劍門趕集、劍門手信、“飛越劍門關VR”、“網紅喊泉”等網紅產品,點擊率達千萬人次。劍門關、翠雲廊景區分別榮獲“成渝潮流新地標”“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標”稱號。

下一步,作為首批“天府旅游名縣”,劍閣的文旅產業將給大家帶來什麼新期待?

楊祖斌:下一步,劍閣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機遇,按照“一極一帶三區多點”規劃布局,加大文旅項目建設力度,加快構建全景全業全時全民的大旅游和全旅游格局。

一是進一步做優劍門關國家5A級旅游景區。加快推進梁山寺、仙峰觀、照壁岩、苦竹寨、小劍門周邊村落資源聯動開發,提升劍門關核心景區品質和競爭力。

二是建設宜居宜養宜業旅游城市。以大蜀道館群、主題酒店、高端民宿、實景演藝、燈光秀、江上夜游、特色街區等建設為重點,打造一批晝夜結合的特色旅游品牌,大力發展“過夜經濟”,實現“留一宿、過一夜”的目標,把“頭回客”變成“回頭客”,把“過路客”變成“過夜客”。

三是強力推動一批文旅重點項目。結合劍門新城規劃,加快建設總投資150余億元的劍門關華僑城旅游區、雄關悠谷度假區、天賜溫泉度假區、五指山度假區、茶園溝度假區、劍州小鎮、石斛小鎮、寶龍山森林康養小鎮、翠雲廊國際自駕車營地、三國城、小劍山大健康產業園、劍閣通用航空產業園等一批重點項目,推進與廣元城區、新老縣城一體化建設步伐。

四是打造兩條特色旅游線路。完善下寺→雙旗→民主→普安→五指山沿線基礎服務設施,打造劍閣生態觀光度假旅游線路。串聯劍門關→石洞溝→鶴鳴山→攔馬牆→覺苑寺沿線景點,將沿途古城、古鎮、古村、古道、古柏保護利用與歷史文化融為一體,打造大蜀道文化體驗旅游線路。三年后力爭實現年游客人數超130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超150億元,旅游綜合收入年遞增10%以上,旅游從業人員佔勞動力總數比重達15%以上,建成全國全域旅游示范區、中國生態康養旅游名縣和大蜀道國際旅游目的地。(吳舒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