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暑期游旺季按下暫停鍵 旅游業如何挺過“寒潮”?

2021年08月17日09: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業如何挺過“寒潮”?

  隨著此輪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個城市散發,預期中的暑期旅游旺季戛然而止。疊加暴雨、台風等惡劣天氣影響,全國各地景區陸續暫停營業,旅游平台產生大量退訂。這個本該熱鬧喧騰的夏天不但沒有迎來旅游業的強勢復蘇,反而有些“涼”。

  不過,旅游業界正積極克服困難,尋求新出路,以審慎樂觀的心態等待市場再次轉暖。

  旺季遇冷 暑期游被潑冷水

  跨省游開放一周年紀念日剛過不久,受疫情影響,近日多地緊急叫停跨省旅游等活動,火熱的暑期游被潑了一盆冷水。

  “暑期營收一般能佔全年的五六成,今年隻正常經營了一個月。”張家界一家民宿老板感慨,8月近400個訂單被取消,營收至少少了10萬元,很多同行都在旅游旺季選擇停業止損,當地關張的民宿越來越多。

  正處於旺季的各大旅游城市重回去年的煎熬時刻。三亞各景區門口不見了往常的自駕游車流,不少網紅景點每天隻有少量的本地游客,免稅店的人氣店鋪門前也沒有了排隊現象。當地旅游從業者正在等待轉機,各景區也早已啟動疫情防控、節省開支的應急預案。

  對於游客和旅游企業來說,“退訂”成為今年夏天的關鍵詞。“旅行社主動和我們溝通說全額退款,這次的家庭旅行隻能延期了!”本打算年假帶父母去內蒙古呼倫貝爾旅游的北京游客白女士說。讓很多游客倍感寬慰的是,旅游企業紛紛推出無責取消方案,多家旅游平台也相繼開通自助退訂服務通道。

  多家旅行平台、旅行社、景區工作人員坦承,“無責退訂”會給旅游企業經營造成巨大沖擊,不少平台和旅行社需要與景區和酒店共同分擔退訂損失。業內專家建議,可以鼓勵保險企業與旅游企業共同合作,通過市場化措施來化解退訂帶來的經營風險。

  旅企探路 增強抵御風險能力

  隨著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對旅游企業而言,建立抵御風險的可持續運營能力顯得至關重要。

  據去哪兒統計,民航局近日發布國內機票免費退票要求后,航司退改措施迅速跟進,旅客退訂量瞬時提升至日常的10倍。但面對洶涌的退訂潮,去哪兒平台的退訂咨詢量反而有所下降﹔根據攜程住宿業務數據,較去年初疫情暴發期間,近日平台客服系統的用戶排隊咨詢數量下降近10倍。

  為何用戶退訂的咨詢量不升反降?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分析稱,政府和各企業及時公布退訂措施,提升了信息公開透明度,而且在去年一年中,公眾對於局部疫情導致的出行受阻有了更高的包容度。值得一提的是,這也得益於智能客服、自助服務、人臉識別等技術在旅游各場景下得到推廣和應用。

  記者注意到,增加特色產品和預售產品的供給,早已成為疫情之下旅游行業的共識。

  廣州疫情得到控制后,相關酒店主動求變。一家酒店負責人林鎮海說,新增的老中小三代全家套餐、單身套餐、閨蜜套餐等創新套餐,吸引了更多本地游客的光顧。

  在浙江紹興新昌穿岩十九峰風景名勝區旁,一家酒店於8月1日正式開業,配備了茶園、泳池、馬術中心、科技潮玩等游樂項目。酒店負責人萬雲飛認為,旅游不是剛需和高頻的消費品,因此受疫情影響更大,但這不代表著酒店行業隻能坐等局面扭轉。“一方面向本地游客推出個性化、稀缺性產品,另一方面可以與在線旅游平台合作,以預售形式鎖定未來銷售。”他說。

  玩轉本地 微度假更受歡迎

  在北京的街邊攤上喝豆汁、在南京的老門東散步、在杭州的郊區住民宿……本地居民逐漸成為旅游目的地的主要游客。

  “不出京、無接觸的房車自駕游,歡迎預訂!”一家主營房車游的旅行社負責人李先生說,北京郊區房車游近期預訂量不少,“一車一家無接觸”成為產品最大賣點。在江西九江,熱門景區依然人氣旺,停車場停滿了車牌為“贛G”的本地車,當地旅行社轉戰“本地游”,紛紛上新周邊游產品。

  根據美團旅游培訓中心近日發布的報告,城鄉居民的旅游休閑活動正呈現出“游客化”特征,本地人到本地酒店度假成為休閑旅游新方式。同程數據也顯示,受局部疫情反復影響,今年暑期居民周邊游最愛自駕游、逛游樂場,“48小時”微度假最受歡迎。

  在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致寧看來,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旅游市場各個方面都要與之相適應。短期來看,景區的限流措施將常態化運行,並根據疫情的變化適當波動﹔國內鐵路、民航或將借鑒國際航線的管理經驗,採取“熔斷”機制。

  又逢低谷,旅游業該如何破局?飛豬旅行副總裁黃宇舟認為,一方面,各方要共同努力降低旅游企業運營成本,提升客流和現金流﹔另一方面,疫情也是旅游企業修煉內功、提升自身數字化運營能力的機遇。(北京日報記者 潘福達)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