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壘石為寨 傍水為村(尋找最美鄉村·西索村)

本報記者  吳  丹
2021年08月1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寨一角。
  本報記者 吳 丹攝

  “酥油茶、核桃餅……”國道317線和四川省道210線交會處,有一座依山傍水的村寨名叫西索,村民澤郎斯滿正在自家民宿門前寫著今日供應菜單,清澈的梭磨河在一旁奔流而過。

  西索村地處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市,平均海拔約2700米。沿著石板鋪砌的巷道拾階而上,抬頭可見色彩明麗的鮮花、壘石為室的民居,頗為古朴粗獷。隔河相望的,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卓克基土司官寨,這裡是紅軍長征途經之地。

  挖掘紅色文化,突出民居特色,近年來西索村推進村寨風貌改造和環境治理工程,培養了一批繪畫、釀酒、服飾編織等主題文化展示接待戶。眾多游客慕名前來,村民們也享受到發展特色鄉村旅游帶來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7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