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93歲老黨員李正居:初心,永不褪色!

2021年08月17日07:4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初心,永不褪色!

  李正居

  “‘轟’的一聲巨響,敵人的炮彈在距離我20多米的地方炸了,我親眼看到我的戰友老鄉,被弾起在空中……”回憶起70年前抗美援朝戰場上的悲痛場景,李正居老人緩慢地抹了抹雙眼,接著說道:“那是刻骨銘心的,永遠也不會忘記!”

  今年93歲的李正居老人,19歲時還是西充縣青獅鄉一所小學的教師。在那風華正茂的年紀,他原本隻想認真地教書育人,努力地做好一名教師。然而,時代風雲變幻,他毅然決定加入中國共產黨,奔赴戰爭前沿保家衛國。

  一名鄉下教師的從戎故事

  1928年,李正居出生於西充縣青獅鄉。在19歲那年,他當上了青獅鄉一所小學的教師。一天夜裡,校長來到他的住處,跟往常一樣聊著天。彼此聊得起興,校長突然一臉嚴肅,雙眼盯著李正居問:“想不想加入中共地下黨?”聽聞此話,李正居愣住了,“那時的情況非常復雜,國民黨四處搜索和殘害共產黨員。”校長突然這麼一問,究竟是試探他還是真心發展他,著實讓李正居感到很突然,不知該怎麼回答。

  李正居的家在農村,祖祖輩輩都是農民,家裡沒有田地,全靠租地主的田地耕種,辛苦地勞作一年下來向地主交完租金后已所剩無幾,還要靠借地主的糧食來解決全家人的飢餓問題。就連他讀書也是靠父母借債供的,全家人辛勤勞作卻吃盡剝削的苦。什麼時候咱們窮人才能翻身做主人?李正居期盼著解放。

  “到底想不想?你得說句話呀。”校長見他半晌沒有回答,有些著急了。“想!”李正居望著校長期待的眼神,果斷而大聲地吐出了一個字。

  后來,李正居才知道校長的真實身份是中共地下黨在當地的一名重要成員,負責秘密發展有勇氣、有膽識、有赤心的人員加入共產黨。“共產黨讓農奴翻身做主人,一心一意為老百姓謀幸福,今天咱們能過上平安而美好的幸福生活,離不開共產黨。”李正居說,在教書生涯中,他已了解到共產黨的好,也曾暗下決心要加入共產黨,只是在當時的復雜環境中不敢貿然行事,沒想到這樣的機會很快就來了。

  李正居清晰地記得,1949年12月,組織同意接收他成為一名地下黨員,並在學校舉行了庄嚴的宣誓儀式,他鄭重地舉起右手緊握拳頭,面向黨徽立下了誓言。

  隨后,李正居經介紹加入了中國人民解放軍。1950年4月,他告別講台,在西充縣參軍入伍,時任川北軍區南充軍分區教導隊學員。緊接著,他於1952年4月參加志願軍六十軍一八一師五四三團,隨部隊入朝作戰。

  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故事

  “其實,那時我是放下了粉筆握上了筆杆子,筆杆子也是‘鋼槍’。”李正居說,由於他曾經做過教師,加上他也愛寫作,組織就安排他在部隊負責宣傳工作,戰爭期間先后擔任過見習文教、油印員、文教等職務,主要協助指揮部掌握前線部隊的動向,開展政治思想和宣傳鼓動工作,有時也會根據戰時需要,擔任其他任務。

  “每天負責把黨的精神宣傳到位,也把戰場上發生的真人真事鮮活正能量傳播出去,提升戰士們的戰斗意志,鼓舞戰士們的戰斗士氣。”因為在文化教育中積極努力,成績顯著,1954年2月,李正居獲批為模范教員,獲得了一個日記本的獎勵,這讓他著實興奮了好幾天。

  雖然從事的是文教宣傳工作,但是李正居親眼目睹了槍林彈雨戰場上的一個個浴血奮戰場面。記得有一天早晨,伴隨一聲“轟”的巨響,敵軍的一枚炮彈在距離他20多米的地方爆炸了,他親眼看見戰友楊家傑被炸飛,而在幾分鐘前他們還在一起說著話,轉眼間就生死兩隔離,令他悲痛萬分。

  后來李正居隨部隊撤回了國內輾轉至安徽,幫助當地人民做一些建設工作。在和人們的接觸中,他時常給他們講述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鼓勵他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1954年后,李正居轉業到成都市工業設備安裝公司(現為成都興城集團下屬成都建工集團安裝公司)擔任電工、計劃員、隊長等職務,全心投入到城市建設中,直到退休。

  李正居近兩年先后榮獲“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在記者面前,他小心翼翼地拿出紀念章進行展示,臉上綻放出花朵般的笑容。“新中國在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一步步走向繁榮,是我們每一位中國人的驕傲。作為一名老黨員,我將時刻牢記初心,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好黨員!”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臨近採訪結束時,李正居特地向黨表達了上述心裡話。(陳美婕 成都日報記者 楊富 攝影 戴艾岑)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