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球首例!親屬雙供體活體跨血型胰腎移植術在川成功實施

2021年08月13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13日電 (王波)據四川省人民醫院消息,近日,該院完成了全球首例ABO血型不合雙供體親屬胰腎聯合移植術,這是我國首例活體親屬胰腎聯合移植病例,同時也是全國首例胰腺活體親屬捐獻移植病例。

據介紹,經過12小時的手術,父親將部分胰腺,母親將一個腎臟,捐贈移植給了患病的兒子。目前供受體均恢復良好。

據了解,患者為27歲青年男性,診斷為I型糖尿病,糖尿病腎病,A型血。其腎臟供體為母親,血型AB型,捐獻左側腎臟。胰腺供者為父親,血型A型,捐獻胰體尾。供受體於8月6日完成手術。術后第三天,受體肌酐及血糖恢復正常,由ICU轉回普通病房繼續治療。母親已康復出院,父親胰腺功能正常。

據四川省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器官移植是治療各種終末期器官衰竭的唯一辦法。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為11%,其中20-40%會發展為糖尿病腎病,I型糖尿病中發生糖尿病腎病的幾率接近40%,終末期腎病的患者5年生存率小於20%。同時,糖尿病腎病是危害青少年健康的殺手。目前對於糖尿病的病人的治療辦法尚不能有效避免腎臟衰竭的發生。供器官短缺更延長了糖尿病腎衰竭的病人獲得腎臟移植的等待時間。親屬腎臟移植可以有效擴大供體腎臟的來源,但活體親屬胰腺移植在國內尚未見報道。跨血型的親屬腎臟移植近年在國內的數家器官移植中心已得到快速發展,解決了一部分親屬血型不相符的病人的器官來源。親屬雙供體活體跨血型胰腎聯合移植在國際上也未見有報道。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