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戰疫”14天

一堂全民教學的感恩課

王波
2021年08月11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謝謝您。王波制圖

成都市高新區封閉區居民聯合策劃、創作的MV《謝謝您的堅守》。多位封閉區居民化身“高新好聲音”,向那些一直堅守在封閉區內外的社區工作人員、醫護人員、公安干警、志願者等群體致敬。

2021年7月28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7月27日21時—7月28日18時,成都市新增報告5例本土確診病例,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其中5人為湖南張家界市來(返)蓉人員,1人為關聯病例。同時,成都市青羊區優品道曦岸小區、高新區都城雅頌居被劃為中風險地區。

截至2021年8月11日,成都市青羊區光華街道優品道曦岸、高新區石羊街道都城雅頌居連續14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當日15時起,青羊區光華街道優品道曦岸、高新區石羊街道都城雅頌居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與上述兩中風險區相關的封閉區、封控區全部解除管控。

在長達14天的時間裡,封控、封閉區內的居民有感動、有理解、有感慨,而更多的是對抗疫工作者的感謝。對於這裡的孩子們來說,這14天,仿佛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在這段旅程中,他們不僅收獲了父母更多的陪伴,也感受到了眾志成城的力量,更為重要的是,他們懂得了什麼叫做——感恩。

“哈哈!可以不用上學了!”

“嗡……嗡嗡……嗡嗡嗡……”7月28日,家住成都高新區天府二街鷺州裡小區的王女士和往常一樣,一大早便起床做早飯,然后准備送孩子去上假期培訓班。此時,放在櫥櫃上的手機突然震動不停,“這麼早,是誰發的信息呀?”王女士擦了擦手,有點不耐煩地拿起了手機,小區業主群內赫然出現一則緊急通知,大致內容為:因疫情原因,所以住戶不得外出!

“還好已經打過疫苗!”向小區物管方確認信息真實后,王女士一邊慶幸,一邊告訴剛起床的女兒芸芸(化名),“病毒來了,你現在隻能呆在家裡了。”芸芸朦朧的眼睛瞬間發出亮光,“哈哈!可以不用上學了!”

5歲的芸芸並不知道,還在她熟睡的時候,天府二街的黑夜就早已經被一群匆匆忙忙的叔叔阿姨點亮。

7月27日晚上7點,石羊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突然緊張起來,上級通知:榮華北路299號雅頌居小區一住戶被排查為確診人員密接者。立即聯動醫院對相關人員進行轉運、對該住戶樓棟及時進行消殺……除了採取必要措施外,石羊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相關科室、盛興社區工作人員立即到崗保持隨時待命。

抗疫加油。成都高新區供圖

時鐘指向7月28日凌晨1點,收到關於該小區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執行封閉管理並啟動人員核酸檢測的通知后,石羊街道根據應急預案,立即啟動應急響應,20分鐘內,街道及社區應急響應隊伍完成集結,相應防疫物資到位,緊急設置核酸檢測點位並啟動核酸檢測工作。

徹夜未眠的,不僅是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還有更多背后默默付出的抗疫工作者。疫情發生后,高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群眾工作組迅速組織街道、社區1.2萬余人啟動全面排查工作,督促各街道(社區)通過張貼公告、網格員、樓棟長排查、紅黃碼排查等線上線下方式,常態化排查重點地區及中高風險地區相關地區返回人員。當芸芸起床時,高新區已隔離1827人。

起床后,芸芸便和媽媽一起,排隊進行了核酸檢測。“一上午打了近300個電話,用完了4個充電寶的電。”石羊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回憶,為保障核酸檢測“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不少一人”,街道聯合社區組織黨員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形成志願隊伍,凝聚力量通過電話通知、業主微信群轉發、集體“掃樓”等方式,確保每一個應檢居民及時到達指定點位進行檢測。

36攝氏度的高溫下,社區志願者穿上防護服,分樓棟集中“掃樓”,汗水浸濕了衣衫,熱氣模糊了眼鏡,擦一擦,繼續下一層。通過深入細致摸排走訪,助力及時准確掌握人員信息,協助落實重點人員核酸檢測工作。

“媽媽,這些叔叔都穿著防護服,我們為什麼不穿?”“那是他們的工作!對了,那是阿姨,不是叔叔。”“我都沒去上學,媽媽也沒去工作?他們為什麼還要工作呢?”……

圖為青羊區核酸檢測現場。成都市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7月28日凌晨1點,同樣燈火通明的,還有青羊區優品道曦岸小區。剛剛睡了一覺的小男孩萌萌(化名)被奶奶緊緊抱在懷裡,他睜大眼睛緊盯著面前那個穿著防護服的人,奶奶用手輕輕捏了捏他的嘴,一根棉簽順利進入他的口腔。剛滿一周歲的萌萌,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核酸檢測。

群眾的理解和支持,是對工作人員最大的鼓舞。7月27日晚上9點,青羊區優品道曦岸小區的居民突然接到社區指令,需要集中進行核酸檢測。沒有抱怨,人們很快就在檢測點前排好了長隊。

當時,負責優品道曦岸小區採樣的是青羊疾控組織的11支共計30余人的隊伍。醫護人員們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護目鏡,全副武裝,居民看不清他們的樣子。但是,看到有這身裝備的人在,居民們就覺得踏實和溫暖。

10秒,一瓶555毫升的礦泉水被一飲而盡。這是現場一群平均年齡不過20多歲的女護士們,在連續作戰5個小時后喝水的速度。

截至7月28日凌晨2點,青羊區疾控中心組織的190名醫護人員通力協作,順利完成了9個居民小區10075人的第一輪核酸檢測。

這是送給叔叔阿姨的歌

“媽媽,好熱呀!我要吃西瓜。”“冰箱裡,自己拿去!”幾天時間過去了,因疫情欠下的工作還沒做完,王女士一邊不停敲擊著鍵盤,一邊招呼著女兒。王女士所在的小區屬於封控區,在封控區范圍內,超市仍舊營業,生活物資保障充足,可自行購買。

夜晚的天府二街,少了平日裡車水馬龍的喧囂,取而代之的,是鍛煉身體的封控區的居民。輪滑、足球、羽毛球、慢跑、滑板……各式各樣的體育活動在街道上上演,甚至,還有人躺在馬路中央看星星、拍照。王女士也專門托朋友從封控區外送來了羽毛球拍,參與了這群“鍛煉大軍”,她說:“終於有時間好好陪伴女兒了。”

相比於在封控區的芸芸而言,住在封閉區雅頌居的Julian,因年齡尚幼,還理解不了什麼是疫情,對於她來說,生活仿佛毫無影響。實際上,封閉區的住戶隻能呆在家裡,足不出戶,物資全靠工作人員上門配送,14天來,數以十萬計的配送次量,背后是工作人員辛勞的汗水。雖然生活有所不便,但封閉區的人民,依然對防疫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Julian的父親、美籍人士Juson,在四川音樂學院工作。被疫情封閉在家中后,他不僅成了一名“全職父親”,還結合自身教育專長,參加了社區志願者,開展線上親子活動教學,幫助封閉區家長們更好地開展親子互動活動。這段時間裡,一旦閑下來了,他就讓Julian坐在他的懷裡,一起在家裡的音樂工作室內,創作抗疫歌曲,為社區工作人員點贊加油。

由雅頌居業主作詞、外籍人士Juson譜曲的抗疫MV《在一起》。

“從剛開始聽到封閉小區這一消息的震驚,到后來隔離的各種不適應,再到現在面對疫情依然樂觀地生活、學習、工作……雅頌居的鄰居朋友們,這一切都離不開街道、社區工作人員的付出,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溫暖。正是因為有了他們的守護,我們才有了樂觀的勇氣,困難時候不離不棄,我們在一起!讓我們以歌詞來表達心中的感謝吧!”譜完曲后,公開征集歌詞的號召在雅頌居業主群內傳播。最終,一首由雅頌居業主作詞、Juson譜曲的抗疫MV《在一起》創作完成。MV在微信群裡不斷傳播,不斷鼓舞著封控、封閉區的所有居民和所有成都的抗疫“戰士”。

這段時間,《在一起》歌聲不停回響在Julian耳邊,相信,牙牙學語的她,會記住這段旋律。這,是送給參加抗疫的所有叔叔阿姨的歌。

雲傳遞、雲書法、雲廚藝、雲健身、雲教學、雲翻譯、雲疏導、雲宣傳、雲祝福……在封閉區雅頌居,業主們沒有被疫情所打到,反而更加團結、更加和諧。

近日,一份寫有“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字樣的生日蛋糕送到了封閉區雅頌居彭女士家裡,這天,她正准備給她的孩子過生日。除了愛心商家贈送的蛋糕外,不少業主也在群裡通過視頻的方式發來祝福。突如其來的感動,讓彭女士淚目,她說,雖然鄰居們的活動范圍縮小了,但是人情味卻變大了!“相信孩子會記住這個特別的生日。”

疫情之下,成都依然充滿著煙火氣息,整座城市始終充滿著生活的樂觀和堅韌。

高溫下,青羊區醫護人員背上了冰袋。成都市青羊區供圖

叔叔阿姨“謝謝您!”

14天來,工作人員面對的不僅是疫情,還有連續多日30多攝氏度的高溫。核酸採樣期間,為避免污染防護服,醫護人員不能觸碰其他東西,他們都盡量不上廁所,因此,喝水如此簡單的事對身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來說卻很“奢侈”。在青羊區,高溫下的醫護人員背上了冰袋,他們互相調侃著說:“快看!像不像‘忍者神龜’?”這一舉動,逗得一旁的孩子哈哈大笑。工作人員樂觀負責的態度,感染著孩子們。

在香檳花園小區第二輪核酸檢測現場,在社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順利去醫院換完藥的小男孩兒坐著輪椅將手裡抱著的幾瓶飲料送給現場的社區工作人員,他說:“叔叔阿姨喝點飲料就沒得那麼熱了。”

“鄰居們有冰袋嗎,我們拿一些給醫務工作者吧!”浪琴灣9棟4單元的一業主發起了給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送冰袋的活動。手套型、礦泉水瓶型、保鮮袋形、口袋型……居民們把能用於凍冰的東西全部用上。這些形態各異的自制冰袋,凝聚著業主們的感恩之心。

9歲小朋友希希花了半天時間做成的核酸檢測提示牌。成都市青羊區供圖

在優品道小區第二輪核酸檢測現場,幾塊妙趣橫生的提示牌格外顯眼!知道媽媽要去做志願者,小區9歲小朋友希希花了半天時間,做成了一塊別樣的核酸檢測提示牌。希希說,要保護媽媽嗓子,讓指示牌代替她發聲,也讓大家少說話,避免更多接觸。

“弟弟,我希望你和我一樣勇敢!”在西南財大附小核酸檢測點位上出現了兩兄弟,5歲的弟弟害怕做核酸檢測,一直哭鬧不停,不到10歲的哥哥在旁暖心安慰,有愛!

在西御河轄區某隔離酒店內,60余名兒童及青少年收到了一份驚喜禮物——來自西御河社區贈送的500余冊全新書刊畫冊,為孩子們的隔離時光增添了許多樂趣。

在居民、志願者、工作人員、醫護人員的相互理解配合、共同努力下,風險區變為了“奉獻區”。

8月11日,成都市衛健委發布消息:截至2021年8月11日,成都市青羊區光華街道優品道曦岸、高新區石羊街道都城雅頌居連續14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准管控等工作要求,經省市專家綜合評估,兩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自8月11日15時起將青羊區光華街道優品道曦岸、高新區石羊街道都城雅頌居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與上述兩中風險區相關的封閉區、封控區全部解除管控。

8月11日15時,成都天府二街與劍南大道路口拆除圍欄,解除管控,不少市民走上街頭。羅毅然攝

“媽媽,我想上學了。我想茜茜(培訓班同學)了。”解封后,芸芸第一時間沖上了街道,“注意車!”一旁的王女士急忙招呼著。突然,芸芸停下了腳步,她看著身旁穿著紅馬褂的志願者,小聲說了句:“謝謝您!”然后跑遠。

成都此輪疫情,這對於孩子們來說,就像是一堂感恩課。這堂課上,居民的理解配合,讓孩子們明白了什麼叫做眾志成城﹔志願者、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醫護人員以及所有抗疫人員的恪盡職守、辛勞付出,讓孩子們明白了什麼叫做甘於奉獻。他們的汗水不僅打濕了防護服,也浸潤了孩子們的心。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