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鬆潘:“三個課堂”提升黨員教育質效

2021年08月13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黨員開展抗洪搶險工作。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黨員開展抗洪搶險工作。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四川省鬆潘縣以提高黨員黨性和素質為重點,創新開設“三個課堂”,通過實行“定期+定量+定點”的教育模式,切實提升黨員教育工作質效。

理論課堂“定期”,鑄牢思想之“基”。將黨員教育培訓納入全年干部教育培訓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將教育培訓情況納入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述職評議內容。通過“微鬆潘”“智慧鬆潘”等APP定期推送《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學習內容12次,覆蓋基層黨組織306個﹔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創新開設“微黨課大家講”“黨史故事會”等“微課堂”,確保黨員台下能學、台上能講﹔成立“馬背宣講隊”“摩托宣講隊”深入遠牧區、草山藥山臨時黨支部,開展宣講教育406場次,確保黨員教育全覆蓋、無死角﹔按照“縣級示范培訓+單位重點培訓+支部全員培訓”的原則,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確保個人理論學習每年不少於32個學時。

紅色課堂“定量”,夯實動力之“源”。鬆潘縣委黨校主體班次專門設置黨性教育課程,有針對性地安排《紅軍長征在阿壩》《紅軍長征在鬆潘》等地方特色課程,統籌紅軍長征紀念碑碑園、塔坪山戰斗遺址、安登榜舊居、沙窩和毛兒蓋會議遺址等教學點位,推動“穿紅軍衣、走紅軍路、吃紅軍飯、嘗紅軍苦”融入教學全過程﹔充分發揮地域優勢,組織200余個黨支部、3600余名黨員赴川主寺紅軍長征紀念碑、沙窩會議會址、毛兒蓋會議會址紅色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通過“定量”的方式,每年以“清單式”推送黨員紅色教育任務,並將學習情況作為年底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確保黨員紅色教育“保質”又“保量”。

實踐課堂“定點”,吸取奮進之“力”。把化解糾紛第一線、為民解難第一線、惠民服務第一線作為實踐課堂教學點,結合“聯戶聯情”“戶戶訪、人人忙”,群眾工作全覆蓋,6000余名黨員定點聯系結對的17個鄉鎮、122個村(社區)群眾,分批次、分時段進村入戶,全覆蓋開展工作,就化解糾紛、惠民服務、整改民生、幫助發展等內容,集中精力、集中時間深入田間地頭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3000余名黨員先后參與到所聯系點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等重點工作中。同時,採取深入鄉鎮到一線去“訪”,走進部門到崗位去“看”,深入村寨到群眾中去“聽”,走進家庭到社區中去“測的方式,對黨員實踐課堂的成績表現進行打分量化,確保實踐教育成果轉化為實干動力。(扎西)

(責編:喬一蝶(實習生)、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