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兩張照片講述四川書畫“春風蘇醒”時

2021年08月13日09: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張照片講述四川書畫“春風蘇醒”時

  在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壯麗史詩 偉大飛躍”——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上,兩張有關我省書畫藝術的照片引起不少藝術愛好者的關注:一張是羅中立創作的油畫《父親》,一張是1982年在成都召開的中國書法家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的會場照。

  這兩張照片,展示了新時期四川書畫發展開啟序章。

  “鄉土”中春風已蘇醒

  《父親》是當代畫家羅中立於1980年創作完成的大幅畫布油畫。從照片可以看出,該畫用濃厚的油彩,精微而細膩的筆觸,塑造了一位感情真摯、純朴憨厚的農民形象。背景運用土地原色呈現出的金黃,來加強畫面的空間感,體現了人物形象外在的質朴美和內在的高尚美。這件作品,以強有力的視覺沖擊力,深深打動了無數中國人。而畫中“父親”人物原型,則源於羅中立下鄉到四川大巴山看到的一位農民。

  羅中立創作完成這幅油畫時才32歲。1981年1月,《父親》榮獲第二屆全國青年美展一等獎,隨后轟動全國,受到廣泛關注,並被視為“鄉土現實主義美術”的開篇之作。此后,一批藝術家將目光投向自然、質朴的鄉村世界,客觀真實地描繪鄉村世界,表達鄉土情懷,在回歸鄉土的歷程中找到了藝術表現的突破口。

  《父親》之所以具有如此強烈的感染力,就在於這一形象不僅表現了一位普通農民的命運和生存境遇,而且折射出時代變遷。正如羅中立所言:“農民是這個國家最大的主體,他們的命運實際上是這個民族和這個國家的命運。”如今該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成為“鎮館之寶”級別的藏品。

  除了羅中立的《父親》,何多苓的《春風已經蘇醒》、周春芽的《剪羊毛》、程叢林的《同學》也都是在1981年創作完成的,這些作品風格不同,但卻同樣地表達了對歷史的反省、對自然的真實情感以及對內心世界的關懷。

  此前,四川的“傷痕美術”因高小華的《為什麼》、程叢林的《1968年×月×日雪》而聞名全國,不少作品已經體現出回歸人性思考。而他們的作品,也都被作為“傷痕美術”和“鄉土美術”的代表作寫進了美術史。

  “巴蜀書風”其來有自

  展覽上,“1982年中國書法家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在成都召開”的黑白照片,反映的是書法人圍坐討論的情景,實則是記錄著四川書法新風的到來。

  會上,中國書協主席舒同作了題為《書法藝術要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作出貢獻》的講話。就在會議召開的同一年,中國書法家協會四川分會成立。四川省書法家協會主席代躍回憶,到了1991年,中國書法家協會四川分會更名“四川省書法家協會”。

  依托於新成立的省書法家協會,余中英、劉東父、馮建吳、陳無垢等一批書法名家承前啟后、薪火相傳。而后,徐無聞、李半黎、何應輝、劉正成、劉雲泉等優秀書法家,在全國形成影響。篆刻名家郭強,年輕一代的楊江帆、謝興華、龔小臏、王堂兵、李在兵等則在全國展覽中卓有成績。

  代躍說,如今,四川的書法發展依托於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傳承發展基礎,形成強烈的地域特色——“巴蜀書風”。作為中國書法最具特色的地域風格形式之一,“巴蜀書風”在南北兼收、碑帖交匯的基礎上,形成多元化的創作風格。(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