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各級黨組織深入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

讓黨史學習教育覆蓋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2021年08月13日07:0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黨史學習教育覆蓋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當年那顆子彈一下就打掉了我的帽子,如果再往下一公分,我恐怕就沒法站在這裡。”8月2日,89歲的抗美援朝老兵鄭國欽現身廣元市朝天區朝天鎮,給全鎮黨員干部帶去一堂以“追憶崢嶸歲月 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的特殊黨課。

  8月1日,建軍節。正在河南省衛輝市搶險的國網四川電力援豫搶險隊德陽分隊臨時黨支部利用休息時間,邀請搶險隊裡的7名退伍軍人,給大家上了一堂簡短的黨課,鼓勵大家學習軍隊的戰斗精神。

  一次黨課,就是一次黨性錘煉,一次靈魂淬火。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四川持續深入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把講黨課作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作為將學習教育延伸到基層支部的重要載體,突出學習黨史、慶祝建黨100周年兩個鮮明主題,從城市到農村、從機關到社區、從企業到學校,以講黨課、上黨課、用黨課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賡續紅色血脈,啟航治蜀興川新征程、譜寫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誰來講?

  以上率下 明確八類“黨課主講人”

  4月25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電子科技大學作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報告。“七一”前后,他又分別給老黨員老干部、省直機關干部以及他所在的省委常委辦黨支部,作黨史學習教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等專題黨課報告。

  一段時間以來,省委常委班子成員紛紛深入基層一線,到分管部門、所在支部、聯系重大項目和聯系村黨支部講黨課。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學在前、講在前。

  省委組織部及時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立軍組織專題研究,提出明確要求,並在成都理工大學、廣元市和所在支部作專題黨課報告時強調“要創新黨課方式,提高黨課感染力”。6月上旬,省委組織部下發《關於做好講黨課和優秀黨課展播活動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八類“黨課主講人”。除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員領導干部、黨員專家學者、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校教師、老黨員講黨課外,新增駐村第一書記、返鄉創業農民工黨員。

  老黨員周永開參加完“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后,馬不停蹄趕回達州市達州區鐵山國有林場,講黨課時仍然心潮澎湃:“我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功勞,黨卻給了這麼高的榮譽。我93歲了,要抓緊時間多做一點實實在在的事情。”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藏家人的美好新生活,我們要跟著黨從小康邁向現代化!”帶領村民們種植高山玫瑰“摘窮帽”,阿壩州小金縣冒水村支部書記陳望慧講黨課時動情地說。

  7月以來,省委派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團,15個分團深入到基層一線講黨課,掀起廣大黨員干部慶“七一”、學講話、學黨史的學習高潮。黨課在田間地頭、在工廠車間“開講”,傳遞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

  截至7月底,全省分層分類講黨課共32.43萬場(次),八類“黨課主講人”參與人數達46.82萬名,黨課覆蓋黨員437.86萬名。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這次講黨課活動部署早、發動好,無論是規模還是覆蓋面,都創近年講黨課、聽黨課歷史之最。”

  怎麼講?

  線上線下結合 讓黨課既有“黨味”也有“鮮味”

  今年“七一”,省委組織部首次聯合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推出視頻彩鈴——“讓黨旗高高飄揚”微黨課。鮮活的內容和新穎的形式,讓黨課“飛入尋常百姓家”。

  “黨課變成了小視頻,很生動,我家孩子都喜歡看。”成都市武侯區桂溪街道益州社區干部余劍俠說。截至7月底,彩鈴微黨課播放總量超2.4億次。

  如何讓黨課既有“黨味”,也有“鮮味”?全省各級黨組織結合本地實際,在創新黨課手段和方式上進行了大膽嘗試。

  “共產黨員活一分鐘,就要為黨工作一分鐘!”6月22日,由川渝兩地6市7個縣(市、區)聯合舉辦的川南渝西“百萬黨員同上一堂課”在富順縣開講並同步網絡直播,《革命薪火·富順燎原》情景劇主角陳澤煌的革命事跡感染了每一位觀眾。

  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實施以來,黨課活動攜手聯辦,成為川渝毗鄰地區黨建工作的一道“風景線”。

  在內江,剛剛結束的“長江故裡講黨課”川渝地區微黨課展演,集聚了來自內江、瀘州、自貢和重慶榮昌、大足、永川的優秀黨校教師講述精彩黨課,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讓更多川渝黨員群眾接受紅色教育。

  在重慶,川渝兩地黨課教師培訓班上,涼山州喜德縣光明鎮阿吼村第一書記阿蘇伍格登上“川渝黨課開講啦”賽課講台,“我要把涼山彝區擺脫千年貧困的生動實踐講給更多人聽,讓大家了解我們新涼山”。

  線上線下相結合,黨課輻射力和帶動面不斷增強。“七一”期間,成都“歌聲中的黨史”“紅色詩歌鑒賞”黨課不斷掀起學習熱潮﹔雅安“實景課堂”成為網紅黨課打卡熱點﹔自貢特色彩燈黨史課吸引3萬余人次前往觀看學習﹔甘孜“草原課堂”把黨課講到草原上、講到牧民家中……

  講得如何?

  高質量接地氣 讓黨員群眾聽得進學得好

  “一個村的發展和進步,要抓好整村規劃和產業發展這兩把金鑰匙。”李明豫當選為綿陽市北川縣東溪村黨總支書記后,參加了全省示范培訓班,從3名全國優秀村支部書記的黨課中收獲滿滿。

  高質量、接地氣的黨課,讓黨員聽得進、坐得住、學得好。

  “我們的黨課講鄉村振興,不僅要講給黨員聽,也要講給群眾聽!”廣元市青川縣陶龍村第一書記蹇凱講完黨課后,鄉親們圍著他熱烈討論村裡的產業、村裡的發展,意猶未盡。

  多次獲邀上黨課,小平干部學院教師胡利群說:“要打破刻板說教、大水漫灌式的傳統模式,探索互動式、體驗式、多媒體手段,用聽得懂的鄉土話語,講對實踐有用的理論和方法,才能講到大家心坎上。”

  “講好一堂黨課,不是單純隻講理論、黨史,更重要是講大事、講發展,聚好黨心、民心合力。”成都市“黨課名師”新津區兩新黨建指導員吳文全總結20多年的講課經歷,深有體會。

  成都市針對傳統黨員教育組織成本高、縣級以上黨校無法覆蓋每名黨員,普通黨員沒有地方學、新興領域黨員教育“懸空”等問題,依托遠程教育站點和基層黨建陣地,建立5800個“微黨校”,推進黨課教育常態化、陣地化,深度融入成都城鄉一體化發展格局。

  多次發生森林火災,涼山州委高度重視,今年明確提出,將森林草原防滅火知識納入黨課重點內容,要求把黨課送到火災重點區的每名黨員,送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線,確保森林草原防火意識“弦繃緊”“弓拉滿”。

  截至7月底,黨課活動分類開展、層層推進,覆蓋面擴大到全省31.9萬名流動黨員、21.4萬名兩新組織黨員、96.7萬名老黨員、32.7萬名入黨積極分子和黨員發展對象,以及13.2萬名先進群眾代表。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黨課教育進入多元化、互動式、融入型發展新階段。(楊茜 文藝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婧)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