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阿壩鬆潘:“聯動共享”煥發公共服務新動能

2021年08月12日17: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辦事服務大廳。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辦事服務大廳。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加速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公共服務信息化體系建設,阿壩州鬆潘縣積極整合各類政務數據,打通數據壁壘,暢通信息渠道,實現數據資源共享,最大限度減時間、減材料、減次數,打造公共服務“快車道”,以實際行動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

“一窗受理”讓服務聯動起來

鬆潘縣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服務”,嚴格實行“前台統一受理、后台分類審批、內部限時辦結、窗口統一出件”的服務模式,將253項行政許可事項和148項公共服務事項全數進駐政務服務大廳,將民政、國土、住建、衛計、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27項審批服務事項和23項公共服務事項下放到鄉(鎮)便民服務中心,通過橫向和縱向貫通部門與部門、部門與鄉(鎮)信息共享、鏈條協作,將原來群眾“多頭跑”的行政審批事項,簡化為網上申報、窗口1次辦理。通過“一窗受理”,多部門聯動協作,使下放的審批服務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在基層便民服務中心“接得住”“辦得好”,讓群眾、企業“隻進一扇門、隻停一扇窗”就能辦成事、辦好事。

線上線下讓服務方便起來

為實現政務服務“掌上辦”,鬆潘縣進一步深化政務服務“網上辦”“自助辦”“異地辦”等舉措,推廣使用“醫保電子憑証”,群眾“看病不帶卡,隻用醫保碼”,可在16家定點藥店和1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電子醫保憑証聯網即時報銷﹔積極推廣四川社保繳納系統APP,變現場繳費為網上繳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實現“一機在手、繳費無憂”﹔針對外出務工人員、困難群眾等制定便利化措施,在轄區增設9個辦証點,為外來人員及本區跨市縣人員補辦身份証提供便利條件,辦理身份証異地補辦業務130件。

提質增能讓服務高效起來

鬆潘縣通過進一步完善“兩書一函”、政務服務“好差評”、限時辦結、責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同時,堅持集中培訓和實踐指導相結合,全力打造業務能力強、服務態度好、辦事效率高的基層政務服務專業隊伍,促使審批權力下放與承接無縫對接,基層政務服務人員職責與能力無縫匹配。該縣還通過制度監管、業務提升,讓群眾、企業辦事“就近能辦、多點可辦”,達到60%以上服務事項網上辦理,85%以上審批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辦結的目標,基層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顯著提升。

下一步,鬆潘縣將深入推進電子政務系統標准化、規范化、集約化建設,通過並聯審批、“多証合一”等改革措施,全面打造“以公眾為中心”的政務服務模式,實現信息全域共享與數據無縫連接,真正做到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楊西唐)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