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落實“雙減” 成都開展培訓機構治理“回頭看”

2021年08月06日12: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6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成都教育發布消息,7月2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意見)。成都市作為全國9個試點城市之一,將怎樣落實“雙減”意見,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為進一步鞏固成都市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行動的成果,成都市教育局近日印發通知,開啟了“雙減”試點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督辦暨專項整治行動“回頭看”。

1、關於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核

按照最新要求,自2021年7月中旬開始,成都各區(市)縣就不得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

2、關於節假日、寒暑假培訓費用

從2021年7月20日“雙減”文件印發起,成都各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再收取義務教育階段學員今后參加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的培訓費。如有此類情況,培訓機構應當無條件地全額退還學生家長上述費用。

3、關於對培訓機構的社會監督

8月初至12月底,市教育局組織專門力量,成立成都市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回頭看”工作組。同時,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代表及新聞媒體記者等擔任“觀察員”,對培訓機構治理實施社會監督。工作組將採用“四不兩直”(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方式明查暗訪培訓機構,重點查看以下七項內容:

同時,工作組將會及時把發現的問題和違規線索反饋相關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評估結果將納入區(市)縣目標考核。那麼,成都培訓機構專項整治行動“回頭看”的細則又有哪些?

提高校內教學質量 “雙提”助力“雙減”

“雙減”措施的關鍵,在於提高校內教學質量,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

成都將著力推進校內“三提一規范”,助力“雙減”工作。重點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課后服務水平、提高作業質量和規范考試管理,讓學校作業布置更加科學合理、課后服務更好滿足學生需求。通過建立課后服務准入制度、課后服務資源庫,引入校外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和行家裡手,支持和豐富中小學課后服務,從而讓學生學習更好地回歸校園。針對課后服務,推行教師“彈性上下班制”,統籌安排教師工作和休息。

實施“雙提”工程,進一步提高初中畢業生普高升學率、大力提升中職學生升入高校的升學率。完善指標到校生政策,提高優質普通高中指標到校生比例。推動區(市)縣實施“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工程,實施優質學校培育行動,落實“精准扶薄”,到2025年,每個區(市)縣至少有1所省一級示范高中,中小學優質學校覆蓋率達到70%。

培訓時間堅持“三個不得”

“雙減”意見要求,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

作為試點城市,成都“回頭看”行動將進一步強化和規范校外培訓機構運營時間,嚴格落實“三個不得”要求:

培訓機構不得在學校正常行課期間組織學員補課﹔

平時線下培訓時間不得超過晚上8:30(每課時不超過45分鐘,課程間隔不少於10分鐘),線上培訓不得超過晚上9:00(每課時不超過30分鐘,課程間隔不少於10分鐘)﹔

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

家長需要注意的是,從2021年7月20日起,成都各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再收取學員今后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的培訓費,家長也切莫再交納上述時段的費用。據了解,成都市正在制定和完善“雙減”工作方案,將會合理確定“消課”截止時間。

取締“黑”機構

成都此次“回頭看”行動將持續到今年年底,全面清理和取締無証無照、有照無証但又實施學科類培訓的“黑”機構成為行動的重點。

據介紹,2020年,成都市開展了為期8個月的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行動,關停了783家“黑”機構,督導和規范1007家無証機構取得辦學許可。全市學科類培訓機構佔比下降,藝體類培訓機構比例上升,從事藝體、勞動教育等類別培訓的機構佔所有培訓機構的52%,較2019年提高15%。

今年,成都市將分類修訂“學科類和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設置指導標准”,落實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核登記工作,義務教育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原已備案的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按要求報省教育廳等相關省級部門按標准重新辦理審批手續,未通過審批的,取消原有備案登記和互聯網信息服務業務經營許可証(ICP)。全市教育行政部門將會同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以及街道持續鞏固去年專項整治行動的成果,堅決取締無証無照和有照無証的“黑”機構,防止“黑”機構死灰復燃,決不允許沒有取得辦學許可的機構從事教育培訓業務。“回頭看”工作情況將此納入區(市)縣目標考核。

不僅如此,為進一步提高教育監管執法的效率,成都還將探索實行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統籌配置行政執法職能和執法資源,將教育行政處罰權劃入有關部門集中行使,由綜合執法隊伍承擔具體執法工作,以此加大對“黑”機構的執法力度。

嚴懲在職教師有償補課

“回頭看”行動還將重點打擊在職教師違規補課。教育行政部門將把學校在職教師違規補課、在機構從事有償補課、機構聘請無教師資格証的人員開展培訓等違規行為,作為治理的重點,嚴肅查處該類違規行為。

培訓機構如果聘用在職教師違規補課,一經查實,可直接吊銷違規培訓機構的辦學許可証。同時,對違規教師視情節給予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和開除等處分,同時扣減績效、沒收違規所得、取消榮譽、降職降級、取消教師資格等處罰。

據介紹,今后成都中小學教師評優選先、職稱晉級,須作出“是否參加違規補課”的公開承諾,教師的誠信將受到廣大同事、學生及家長更為廣泛地關注和監督。

強化防疫規程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影響,“回頭看”行動將強化防疫規程也納入了重點治理范圍。要求培訓機構嚴格執行《成都市校外培訓機構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規程》,落實人員管控到位、防護用品到位、防控責任到位、防控措施到位等“四個到位”的要求。並組織教職員工和學員開展疫情防控政策宣講、知識宣傳和防控技能培訓,整體提升培訓機構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培訓機構需做好學員實名登記、量體溫、亮健康碼、戴口罩、洗手、消殺等常態化工作,確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如遇本區域被確定為疫情中、高風險區,須立即主動停止線下培訓活動,並自覺接受屬地防疫指揮部的統一指揮和安排。

全面實施實名制管理

此次“回頭看”行動將督導校外培訓機構每周五前,在“全國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台”和“四川省校外培訓機構安全管理平台”上更新機構相關信息,對全市校外培訓機構的培訓內容、教員、學員、繳費等情況實施實名制、大數據智慧管理。

據介紹,市教育局將會運用大數據管理,對學員參訓情況進行量比分析,並將結果納入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綜合評估和教師教學質量認可度評價,以此向學校和教師傳導壓力,倒逼學校校長和教師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規范培訓內容

按照要求,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要將所辦培訓班的名稱、班次、培訓內容、招生對象、進度安排、上課時間、培訓材料等,報屬地區(市)縣教育部門備案,區(市)縣教育部門應當及時完成備案審核工作並向社會公布。

劃重點:校外培訓機構培訓內容不得超過國家相應課程標准,培訓班次必須與招生對象所處年級匹配,培訓進度不得超過所在區(市)縣的中小學同期進度,不得超綱、超前培訓,不得提供境外教育課程。非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從事學科類培訓。

探索全額資金監管 鼓勵“先消費、后付費”

支持龍泉驛區和金堂縣試點,探索建立校外培訓機構第三方全額資金存管制度、風險評估機制。各教育行政部門將會同金融監管部門,推廣和運用上述兩個區縣的試點成果及經驗,完善和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資金賬戶的監管,督導校外培訓機構開設資金監管專用賬戶,自覺接受金融部門對辦學資金進行監管。

同時,探索校外培訓機構辦學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和完善“行政監管、金融預警、群眾與媒體監督、保險介入”的立體式校外培訓風險防控工作制度。支持和鼓勵校外培訓機構探索“先消費、后付費”運營模式。

開展收費專項檢查

加強對培訓收費的監督檢查,嚴格檢查培訓機構是否按規定向學員開具發票等消費憑証。

重點查處培訓機構一次性收取跨度超“三個月”費用(或超60課時)。

堅決查處培訓機構違規收取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義務教育段學科類培訓費。

嚴肅查處培訓機構變相提高收費標准、重復收費等違規收費行為。

分類明確監管職責

鞏固2020年培訓機構治理專項行動成果,推廣全市體育類培訓機構監管職責厘清工作成效,落實“雙減”文件要求,會同文廣旅、科技等部門,逐步分類明確文藝類(包括美術、書法、聲樂、器樂、舞蹈、主持、戲劇、曲藝等)、科技類(包括航模、編程、創客、AI、電腦繪畫、科學實驗、科學考察等)及其他類別培訓機構的主管部門及職責,實現責權統一,壓實監管責任,促進行業自治。

治理培訓廣告

市縣兩級教育行政部門將配合市場監管部門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廣告專項治理行動,取締主流媒體、新媒體、公共場所、居民區各類廣告牌和網絡平台等刊登和播發的校外培訓廣告。

杜絕在中小學校、幼兒園內開展商業廣告活動,防止利用中小學和幼兒園的教材、教輔材料、練習冊、文具、教具、校服、校車等發布或變相發布培訓廣告。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各種夸大培訓效果、誤導公眾教育觀念、制造家長焦慮的校外培訓違法違規廣告行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