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德爾塔變異毒株變本加厲 人類與新冠是持久戰

2021年08月06日09:19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深度關注 | 德爾塔變異毒株變本加厲 人類與新冠的戰爭是持久戰

德爾塔變異毒株變本加厲 人類與新冠的戰爭是持久戰

200,000,000!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8月5日3時21分,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2億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425萬例。其中,美國是累計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531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61萬例。這意味著,全世界每6個感染病例中就有1例來自美國。

世衛組織認為,至少在2022年中以前,新冠疫情不會結束。病毒變異傳染性更強、疫苗分配不均、病毒溯源政治化……面對諸多困難與分歧,世界仍在尋找“解藥”的路上。

德爾塔病毒蔓延到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全球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一些國家疫情反彈,重啟嚴格防疫措施

據世衛組織最新疫情周報,全球新增病例已連續一個多月出現上漲趨勢。過去一周(7月26日至8月1日),全球新增確診病例超過400萬例。而在過去四周,在世衛組織劃分的全球6個區域中,有5個區域新增確診病例數增加了80%﹔同一時期,非洲地區的新增死亡病例數上升了80%。

由於部分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也出現疫情反彈現象,醫療資源擠兌問題愈發嚴重,因此不得不重啟嚴格防疫措施。據路透社8月2日報道,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因新冠住院的人數已接近最高水平,即將打破原有紀錄,該州不得不再次發布“室內口罩令”。

“這是疫情以來最黑暗的一段日子,我們已經無力為患者提供足夠的護理。”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魯日聖母湖地區醫療中心首席醫療官凱瑟琳·奧尼爾博士稱,醫院不堪重負,許多護士感染了新冠,而該州醫護人員已不足6000人。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數據顯示,佛羅裡達州是美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約佔全國新冠住院患者的四分之一。佛羅裡達州醫院協會負責人瑪麗·梅休表示,最新一波疫情使該州的住院人數在不到30天內從2000人飆升到10000人﹔因德爾塔變異毒株出現,年輕患者人數顯著增加。

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快速上升,很大程度上是由變異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引起的。德爾塔毒株最早發現於2020年9月印度報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今年5月,世衛組織宣布將德爾塔毒株納入全球需關切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它具有傳播速度快、體內復制快、轉陰時間長等特點,像烈火一樣蔓延到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目前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最近引起國內南京疫情的毒株,也正是德爾塔。

東京奧運會同樣籠罩在德爾塔毒株和疫情反彈的陰影下。日本全國和東京都的新增病例持續刷新紀錄。據日本放送協會8月5日報道,東京當天報告新增確診病例超過5000例,為疫情發生以來的單日最大增幅,也是首次單日新增超過5000例。奧運會相關人員也接連確診,東京奧組委8月5日發布消息稱,新增31名東京奧運會相關人士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從7月1日至今,已至少有353名奧運會相關人士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引發各界警惕。8月3日,韓國防疫部門首次報告了兩例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升級版——“德爾塔+”感染病例,都是已經完成了阿斯利康疫苗接種超過兩周的突破性感染。多名專家警告,這一新型變種可能傳染性更強,並降低疫苗有效性,敦促政府主動採取措施嚴防這一毒株蔓延。

全球新冠確診病例數從1億到2億僅過半年,傳播速度之快、防控難度之大世所罕見

一條軌跡持續向上的曲線,記錄著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數的快速攀升。

從疫情暴發到確診病例超過1000萬,用時約半年﹔今年伊始,全球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億,而從9000萬例到1億例僅用時16天﹔如今,從1億例升到2億例,也僅過了半年時間。據路透社統計,自疫情暴發以來,全球至少有2.6%的人口感染新冠病毒。這意味著,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的總人數是一個國家的人口,那麼它將是世界上人口第八多的國家,僅次於尼日利亞。由於許多地方檢測數量有限,實際確診數字可能更高。

人類的生存發展史,是一部與傳染病斗爭的歷史﹔隻要地球上還有病原微生物,傳染病就永遠可能發生。縱觀歷史,黑死病、“西班牙大流感”等瘟疫也曾蔓延全球,深刻影響人類歷史進程。

鼠疫,也稱黑死病,曾有過至少三次大流行,死亡總人數超過1億。其中,14世紀中葉,鼠疫席卷歐洲時情況最為嚴重,超過2500萬人失去生命,當地人口因此銳減。在黑死病流行之后的三個世紀內,鼠疫繼續在歐亞大陸蔓延,連我國也受到波及。16世紀,天花疫情導致印第安人口從3000萬降到100萬,全球死亡數億人。

“西班牙大流感”也是一場感染人數過億的大瘟疫。1918到1919年,“西班牙大流感”最先肆虐美國,后又蔓延至全世界,保守估計5億人感染、5000萬人死亡。

21世紀以來,幾乎每年都會出現一種或幾種新發傳染病,以冠狀病毒為例,目前已發生過3次大的流行:2003年的非典,2012年的中東呼吸綜合征,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作為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范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數之多、傳播速度之快、防控難度之大,遠超前兩次。

新冠病毒是第7種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而冠狀病毒最大特點是基因重組,人類或將面臨更多冠狀病毒的攻擊。“新冠病毒走到今天,沒有証據表明它將消失,很可能將會和人類共存,就像流感一樣,而且還會出現新的冠狀病毒。”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主任高福說,人類和病毒的關系就是貓鼠關系。

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曾在演講中提到,全球每年因傳染病導致的死亡人數佔死亡總數25%以上。人類與傳染病的斗爭艱難而殘酷,兩次世界大戰共導致8000多萬人死亡,而鼠疫的三次大流行就造成超過1億人喪生。作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最多的國家,美國累計死亡病例已遠超美軍在二戰中的戰斗死亡總人數。

疫苗仍是人類對抗德爾塔毒株的最有效工具,疫苗分配不均成為國際社會抗疫突出問題

雖然德爾塔變異毒株來勢洶洶,但各國科學家一致認為,疫苗仍是人類對抗德爾塔毒株的最有效工具。

“變異是生物界存在的普遍現象,病毒也不例外。而且病毒的變異更快、更容易。”生物科普作者張田勘表示,變異毒株往往傳播性、生存力更強,從而使自己成為優勢毒株,這是普遍規律。“盡管存在疫苗突破性感染,仍應大力推廣新冠疫苗的接種。因為新冠疫苗可以保護大部分人不被感染,並減少重症的風險,新冠病毒的流行程度也會降低。”

“德爾塔毒株非常危險,我呼吁每個有機會的人都接種疫苗。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了保護他人。”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

隨著德爾塔變異毒株在全球范圍內傳播,多國加緊採購新冠疫苗的步伐。面對疫苗需求激增,世界主要疫苗廠商也開始悄悄漲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制藥商輝瑞和莫德納在與歐盟的最新供應合同中,提高了21億劑新冠疫苗的價格,單支輝瑞疫苗的價格從15.50歐元上漲至19.50歐元,莫德納的價格從19歐元上漲至21.50歐元。隨著各國增加明年冬天接種第三劑疫苗的訂單,預計制藥巨頭今年的疫苗收入將大幅增加。

“在新冠大流行下提高疫苗價格,難道不就像發生火災時提高水價一樣嗎?”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布魯斯·李譴責道。

事實上,部分西方國家政府正是推高疫苗需求與價格的“罪魁禍首”。極其諷刺的是,在許多發展中國家深陷“缺苗”危機、等待援助時,部分發達國家卻不斷囤積疫苗,大批臨期疫苗甚至面臨被扔進垃圾桶的結局。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為了實現“在7月4日前讓70%美國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這一不可能完成的目標,大量囤積疫苗,數百萬疫苗即將過期,而這種疫苗浪費預計持續到今年秋季。此外,盡管沒有証據表明民眾需要加強注射劑量,但美國還是購買了約2億劑莫德納疫苗,在國內囤積落灰。

對於通過接種加強針來提高有效性的做法,世衛組織表示,目前沒有足夠証據表明需要接種第三劑加強針。“全球疫苗供應非常不平等,當部分國家還沒為其醫療人員和易感群體接種疫苗時,其他國家卻訂購數百萬計的疫苗加強針,這個情況令人十分失望。”世衛組織呼吁疫苗廠商優先向貧困國家提供新冠疫苗,而不是說服已有疫苗的國家使用更多劑量。

疫苗分配不均一直是突出問題。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的《全球新冠疫苗應用圖景報告》顯示,在接種人口比例超過30%的國家中,歐美國家佔大多數,而低收入國家隻有0.9%的人口接種了至少一劑新冠疫苗。

世衛組織表示,要實現讓全世界人口的70%接種疫苗的目標,世界需要110億劑疫苗。“全球新冠疫苗的總產能預計在2021年年底前基本上能達到這一數量,但是問題在於疫苗能否在全球合理分配。”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說。

中國已向世界提供新冠疫苗和原液超7億劑,尊重科學事實、加強團結合作才是唯一“解藥”

“既然是一個新發傳染病,從控制角度看,除了要對疫情進行干預以外,摸清楚病毒從何而來、通過何種方式傳播到人類,這個環節至關重要。”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說。

正確溯源對傳染病防治意義重大,有助人類未來更好防范重大疫情風險。今年2月,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實地走訪了武漢病毒研究所,同研究所的科學家進行了深入、坦誠的科學交流。“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是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得出的主要結論。

然而,美國政客對科學和事實視而不見,借溯源問題搞政治操弄,“拿著結論找証據”,妄圖將莫須有的罪名強加給中國,自己卻對2019年弗吉尼亞州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威斯康星州和馬裡蘭州暴發的大規模“電子煙疾病”以及參加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的患病病例數據、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突然關閉等情況諱莫如深。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復雜的科學問題,應基於全球視野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截至目前,已有至少70國以致函世衛組織總干事、發表聲明等方式,反對溯源問題政治化,強調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應該得到維護。

為了人類的健康福祉,新冠病毒要及時消殺,隱藏得更深的“政治病毒”更須及時消殺。“世衛組織大多數成員國已達成廣泛一致,認為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應該停止將這一進程政治化,隻有這樣,溯源工作才能擁有一個良好的基礎。”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日前表示,溯源工作下一步應繼續遵循科學指引進行。

隻要有一個地方還有新冠病毒,那麼全世界就都還存在傳染風險,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近期多位專家提出,面對疫情現狀,短期內追求“零感染”幾無可能,病毒或將與人類較長時間共存。但共存不等於放任不管,漫長的“戰疫”更需積極的全球合作。

8月3日上午,厄瓜多爾政府採購的第一批中國康希諾新冠疫苗運抵該國首都基多蘇克雷國際機場。這是繼中國科興新冠滅活疫苗之后,第二款在該國獲批使用的中國新冠疫苗。8月2日上午,一架裝載新一批中國援助新冠疫苗及其他醫療物資的突尼斯軍機抵達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突外交部長賈蘭迪對中國數次向突尼斯提供醫療援助表示感謝。

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以實際行動助力全球“戰疫”——中國一諾千金。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已向世界提供新冠疫苗和原液超7億劑。截至目前,中國對外援助和出口疫苗數量超過其他國家的總和。

空蕩的觀眾席、運動員們緊捂的口罩、被限制的握手和擁抱……疫情下的特殊奧運,也是疫情改變世界的一個縮影。

全球確診病例數超2億,預示著這仍是一場“持久戰”。戰斗越是艱難,同情、理解、互助的品質就越顯珍貴。正如世衛組織此前所說:新冠病毒是快速傳播的“殺手”,任何分歧都會助長它的威力。唯有摒棄分歧、攜手前行,我們才能獲得新冠“解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柴雅欣 李雲舒)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