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疫情當前 成都市民沒有袖手旁觀

2021年08月06日09: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當前 成都市民沒有袖手旁觀

  8月3日清晨6點多,當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核酸檢測點就位時,成都高新區某小區的業主微信群也跟著“蘇醒”了。業主們在群裡互相招呼著,反饋現場排隊情況,提醒鄰居們去做檢測。

  這是成都高新區近期在封控區和風險區組織的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這個小區距離一個中風險地區不到兩公裡,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小區要組織全員核酸檢測,以排除可能的疫情風險。

  相比7天前剛出現確診病例時的慌張,在7天后的第二輪核酸檢測中,許多成都市民顯得淡定許多。因為7天來沒有新增病例,群聊的話題很快從疫情轉移到了持續多日的高溫。

  當天上午,成都市氣象台對早前發布的第21號高溫橙色預警信號進行了確認,並預報主城區當天的最高氣溫將升至35℃以上。對裹在防護服裡的工作人員來說,高溫是不小的挑戰,很多業主對此表達了關切。有業主提出送礦泉水,但物業公司反饋現場已有安排。有業主表示可以把家裡的風扇搬過去,但大家擔心風扇可能“把唾沫吹得到處都是”,不安全。

  業主張女士參與了討論。她最先的想法是買“大干冰”,但有人提出干冰放在現場會煙霧繚繞,而且很快就化了。當冰塊的主意得到大家認同時,張女士很快聯系上了附近的制冰廠家。群聊還在進行的時候,張女士已經下單,並叫了一輛貨運出租車,把10塊工業級大冰塊運到了核酸檢測點。

  巨大的冰塊給現場帶來絲絲涼意,也在業主群裡傳遞著濃濃暖意。很多業主表示願意分擔這筆錢,有人提出眾籌,得到眾多響應,大家紛紛跟帖“眾籌+1”,以至於有業主擔心被誤解為非法集資而被封群。

  張女士婉拒了大家的眾籌請求,她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說,在她的小區,有很多業主在檢測現場當志願者,維持秩序,還有人在家裡熬好綠豆湯送到現場。她說,自己只是出了“很小很小的一點力”,無法跟那些在現場做事的業主們相提並論。

  事實上,幫助醫務人員抵御高溫的不隻這個小區的業主。在成都市青羊區的一個檢測點,一名10歲的小朋友用自己的零花錢給檢測點工作人員買了兩箱純淨水。一個水果店老板提前採購了一批西瓜,在店門口挂牌公告:檢測點工作人員“隨便整,免費吃”。

  關注度最高的莫過於成都市龍泉驛區的一名房車愛好者。他把自己的房車開出來當咽拭子採集點,開啟空調,讓醫務人員坐在裡面工作。他還動員另一名車友把房車貢獻了出來。

  自7月27日至28日出現5例本土確診病例以來,成都市啟動了應急處置預案,全市各級各部門迅速進入應急狀態,開展疫情處置工作。而這些普通市民,也成了應對這場突發防疫行動的參與者,而不是旁觀者。

  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房車愛好者楊先生說,自己只是幫了一點小忙,不算什麼。“我是土生土長的四川人,我們四川人經歷過‘5·12’,很團結。”

  咖啡師陳軍宇親身感受了這種團結。7月28日早晨,他剛進店,咖啡店所在區域就被劃定為封控區,他一個人在店裡出不去,沒有生活用品,他隻能把咖啡店裡的沙發當床。

  因為陳軍宇恰好被“關”在封控區,這家店也成了封控區內難得的咖啡店,很多居民來這裡點咖啡。

  得知陳軍宇的困境,居民們開啟了對這位咖啡師的“投喂”模式,牛肉、面條、紅油雞塊、木瓜、百香果、芒果、洗漱用品……有了周邊居民的物資供應,陳軍宇的生活有了十足的保障,23歲的他有一種“被在乎”的感覺,他試著“傳遞這種善意”。8月3日集中核酸檢測這一天,他請示了店長並得到支持,給現場工作人員免費制作了80杯咖啡。

  這幾天,這樣的平凡人、平常事成了成都社交圈廣為流傳的話題。負責各檢測點位工作的政府有關部門、社區和醫院工作人員為市民的舉動而感動,一位社區工作人員在朋友圈留言說:“這種場景讓我們覺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這些故事在社交媒體上擴散的時候,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團結”的氛圍。

  在張女士所在的業主群,8月3日那天的討論並不算最熱烈的。這個500人的微信群往常不時有激烈討論,有時關乎育兒,有時針對房價,還有圍繞小區物業管理。但這次有關疫情防控安排的討論,業主們形成了難得的共識:一群溫暖又可愛的鄰居,滿滿的正能量。(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李欣怡)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