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產業鏈優勢助我國氫能應用加速推進

2021年08月06日09: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鏈優勢助我國氫能應用加速推進

  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加速擁抱“零碳”氫能之際,我國業內人士表示,通過配套設施加速完善、壓低制氫成本、應用場景廣泛和多款氫能商用車量產等優勢,我國氫能汽車企業有望與海外車企實現錯位競爭,並最終在克服高成本瓶頸、應用規模擴大上實現領先。

  “盡管歐洲、日韓等地汽車廠商在氫能乘用車領域發展技術成熟且勢頭較快,但限於當地運輸物流條件,在重卡等商用車領域著力不多,而中國車企在此領域有錯位競爭優勢,有望成為中國在全球氫能汽車競爭和氫能應用領域佔據前沿地位的抓手。”美錦能源副總裁、飛馳科技董事長姚錦麗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對於在全球范圍的氫能競爭和前景,姚錦麗表示,中國在石化和焦化行業上產業鏈發達,令制氫成本大幅低於日韓歐地區,相關儲氫、運氫、加氫等配套設施的建設速度也成為我國產業優勢。“以美錦能源為代表的企業可以進一步助力各地氫能產業鏈完善,通過規模化大幅降低相關成本,推動下游交通汽車產品的市場推廣應用。”

  隨著我國將發展氫能作為重要能源政策,目前氫能在交通領域的應用前景受到各界矚目,也成為多地“十四五”期間的產業轉型方向。貨運商用車更是有大幅應用氫能以助力減排的條件和潛力。

  美錦能源旗下的佛山市飛馳汽車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國首批獲得氫能源汽車整車生產資質的企業之一,近年來在氫能商用車整車生產領域居前沿地位,飛馳科技研發並成功實現量產的氫能源汽車產品包括:氫燃料電池城市客車、氫燃料電池物流車、氫燃料電池冷藏車、氫燃料電池自卸車、氫燃料電池牽引車等,部分產品已列入《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范推廣應用工程推薦車型目錄》。

  “根據初步測算,10年內公司將通過自身平台推廣4萬台燃料電池汽車。目前傳統的柴油重卡每年按照行駛10萬公裡計算,約排放二氧化碳120噸。通過‘柴改氫’,1萬台氫燃料電池重卡可每年減少二氧化碳約120萬噸。”姚錦麗表示,她同時還建議我國業界應加快建立氫區域發展聯盟以及氫全產業鏈技術體系,來推動我國氫能汽車市場安全穩定發展。

  業內專家認為,雖然目前中重型商用車在我國汽車保有量中佔比不大,今年年初相關數據顯示為約5%,但是顆粒排放物佔比達到68%,氮氧化合物排放佔比甚至超過90%。從消耗成品油的比例來看,其二氧化碳排放要佔50%左右。所以在商用車領域推動氫能燃料電池應用,對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且燃料電池也更適用於長途交通和重載交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氫能汽車產業遭遇不同程度發展受限,不過隨著全球疫情在未來平息,早已復工復產的中國氫能車企更能率先重回高速發展軌道,通過長期的技術積累和海外技術賦能,推動商用車在國內外市場復蘇。

  據姚錦麗透露,早在2019年4月,飛馳科技就完成國內首批出口至馬來西亞氫燃料電池公交車交付工作,目前安全運營裡程超10萬公裡,與其他國家的相關合作正在洽談。(記者 閆磊)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