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妊娠期貧血?正確補鐵不用慌

2021年08月06日09: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妊娠期貧血?正確補鐵不用慌

小麗懷孕30周,看著血常規檢查結果寫著輕度貧血,小麗急壞了,拿著單子找醫生,醫生安慰小麗:“妊娠期貧血是比較常見的,不用過於緊張和擔心,按時服用補鐵藥物和合理食物補充,是可以糾正貧血的。”

南醫三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郭培奮介紹說,孕婦貧血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醫學上按鐵儲存檢驗指標,將缺鐵性貧血分為鐵減少期、細胞生成缺鐵期、缺鐵性貧血期。孕婦貧血越早期糾正,效果越理想,母胎的預后也更好。

有些孕婦認為自己沒什麼不適感,貧血也不用理會。郭培奮提醒說,妊娠貧血對胎兒和母體還是會造成不同程度傷害的。

首先,孕期媽媽的血液稀釋使貧血、心臟負擔加重。貧血時血液攜氧能力降低,輕度貧血對妊娠影響小,有時也會覺得疲勞乏力、頭暈目眩,感覺氣上不來,氣不夠用。如果貧血比較嚴重,准媽媽在生產過程中更容易感到疲勞,很有可能會誘發虛脫。貧血還可能引起孕產婦心動過速和低血壓,長期貧血可導致心肌肥厚(即貧血性心臟病)、高血壓等。

其次,貧血時由於胎盤氧供應不足,可導致胎兒生長得小、胎兒宮內缺氧(窘迫),嚴重時會導致流產、早產、死胎、死產、新生兒窒息和缺血缺氧性腦病。流產和早產的發生率隨貧血程度加重而升高。如果鐵供應不足,還可能導致胎兒骨骼肌、心和腦組織等鐵缺乏。另外,胎兒鐵儲存減少,容易引起出生后第1年的貧血或鐵缺乏。鐵缺乏的孕婦分娩的嬰兒,其大腦認知功能和智商也落后於母體孕期鐵充足的寶寶,並可能出現行為異常和精神發育異常。

如何防治妊娠期貧血?

郭培奮建議,孕媽媽要多吃富含鐵元素的食物。常見含鐵豐富的食物包括魚類、禽類、紅色肉類以及深色的水果蔬菜。孕早期建議一日三餐都有50克∼100克瘦肉,每周吃一次25克∼50克動物血或內臟,同時搭配新鮮蔬菜和水果。綠葉蔬菜、菜花、胡蘿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促進鐵吸收,可搭配一起吃。需要提醒的是,在晚孕期,特別是35周后,以上食物一旦吃多了,母體體重可能超標,此時建議服用鐵劑糾正貧血。茶、咖啡、可可等抑制鐵吸收的飲品,應盡量避免飲用。

服用補鐵劑也是糾正、治療妊娠期貧血的最主要手段。為了避免食物抑制鐵吸收的情況,建議進食前1小時口服鐵劑,可與維生素C共同服用,以增加吸收率。部分孕媽空腹服藥后會出現惡心、腹脹等不適,可以隨餐服用。補鐵治療時,會出現便秘、便色發黑等問題,可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糙米)、多喝水。

通過上述方法,若還是貧血,或貧血嚴重,可採用靜脈補鐵、輸血等治療。

鏈接

哺乳期生病如何正確用藥?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殷錦錦、白恬)不少哺乳期媽媽擔心生病了吃藥后,藥物會通過乳汁影響到寶寶。專家坦言,這種擔心並非沒有根據,藥物成分確實可以進入乳汁中,這種情況下,通過母乳喂養,寶寶可能額外攝入一定劑量的藥物。那麼,生病的媽媽該為了寶寶硬扛著不吃藥,還是忍痛為寶寶斷奶呢?

廣醫三院藥學部主任藥師譚湘萍認為,哺乳期能不吃藥當然最好,但如果媽媽的病情確實需要藥物控制或治療,卻選擇硬扛,不僅沒法照顧好寶寶,還可能危及健康,得不償失。事實上,大多數時候隻要選對了藥物並掌握好服藥時間,是有可能做到吃藥喂奶兩不誤的。藥師支招如下——

1. 用藥前先由醫生仔細評估,確需用藥時,選用對嬰兒無不良影響的藥物。未確定服用的藥物對嬰兒是否安全前,建議先暫停哺乳,盡快咨詢醫師或藥師,確認服用藥物安全后再恢復哺乳。

2. 在用藥的選擇上,能外用不口服,能口服不輸液。

3. 掌握好服藥時間,建議媽媽在哺乳后立即服藥,並適當延遲下一次哺乳時間,或在寶寶夜間進入長睡眠后服藥。

4. 如因病情需要服用不適合哺乳的藥物,需在用藥期間暫停哺乳,用吸奶器或者擠奶方式將乳汁排出,保持泌乳。(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游華玲)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