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他用這挺機槍 打出了最后一顆子彈

2021年08月06日09: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用這挺機槍 打出了最后一顆子彈

黃繼光紀念館設立於1962年,坐落在黃繼光故鄉德陽市中江縣凱江之濱。在紀念館的第四陳列室中,一挺蘇聯制轉盤機槍總會讓參觀者停下腳步。

“這挺機槍是我三爸(黃繼光)犧牲前使用的。”黃繼光的侄子黃擁軍對記者說,它在黃繼光犧牲的朝鮮上甘嶺地區597.9高地被找到時,裡面一顆子彈都沒有。

黃擁軍如今是黃繼光紀念館的講解員,面對著一批又一批前來緬懷英雄的參觀者,一遍遍講述著從長輩那裡聽來的,關於黃繼光的點點滴滴。

他的講述總是從1951年3月開始。中江的初春還很冷,黃繼光頂著寒風去趕集,卻被一個寫著“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的橫幅吸引了,橫幅下坐著一位營長正在征兵。他顧不上回去跟家人商量,毫不猶豫就去報名,但營長抬眼一看就拒絕了他:“你太瘦小了,回去長點個子,明年再來吧。”

黃繼光沒有離開。那一天,營長走到哪,他就跟到哪。在征兵結束時,營長終於被他的堅持打動。第二天,他告別母親,奔赴前線。

1952年10月,上甘嶺戰役打響。當年10月20日,黃繼光在朝鮮上甘嶺地區597.9高地舍身堵機槍、英勇犧牲,年僅21歲。

面對見証了黃繼光英勇事跡的這挺機槍,黃擁軍的講述飽含深情。

那時戰斗激烈,黃繼光所在營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敵軍拼命死守,志願軍連續組織3次爆破依然未能攻下高地。若到天明還未拿下高地,將貽誤戰機。眼見天將拂曉,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執行爆破任務。

黃繼光等人在夜色下匍匐前進,在距敵火力點不足50米處被發現,隨后照明彈將整個山頭照得亮如白晝。黃繼光繼續匍匐前進,到達了距敵火力點不足10米的地方。他扔出了手雷,卻未能奏效。趁著支援火力吸引了敵人火力,黃繼光機警地爬到了碉堡下。敵人的機槍火舌還在噴射,黃繼光猛地站起來,向著碉堡扑了上去,用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口!敵人的機槍終於停下來了,戰友們沖了上去,一舉奪回了高地。

1953年10月,以賀龍為總團長的中國人民第三屆赴朝慰問團赴朝鮮前線慰問。在一次參觀過程中,介紹起一挺蘇聯制轉盤機槍——這是黃繼光生前用過的機槍。

“據說,這挺機槍距離三爸犧牲地隻有幾米,裡面一顆子彈也沒有,周圍全是彈殼。他是打出了最后一顆子彈,發現依然無法攻克敵人火力點時,選擇了飛身一扑。”黃擁軍介紹,從那以后,賀龍就一直希望能讓這挺機槍回國,並為此進行多方協調。最終,朝鮮將這挺機槍捐贈給了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

黃繼光紀念館開館后,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將這挺機槍捐贈給了紀念館,希望讓更多人銘記歷史,記住英雄,讓英雄的精神一代代傳承。(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蘭楠)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