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臭氧污染形勢嚴峻 成都連續突擊夜查、隨機督查

2021年08月03日08:0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連續啟動突擊夜查、隨機督查

  這幾天,持續的高溫天不僅帶來了滾滾熱浪,陽光也讓臭氧污染形勢嚴峻。7月29日零時起,成都啟動臭氧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針對工業源、移動源等,實行一系列應急響應減排措施,目前各項措施落實情況如何?

  連日來,成都市大氣、水、土壤“三大戰役”辦採取突擊夜查、隨機督查等方式,對工業企業、施工工地、攪拌站、汽修廠、加油站等涉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的行業企業應急減排響應措施落實情況持續開展了專項檢查,對大氣污染說“不”。

  連續夜查

  誰在“頂風作案”?

  “印刷生產線停沒有?”“沒有再進行鈑噴作業?”……7月31日,成都市“三大戰役”辦副主任、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曠良義帶隊,對雙流區成都奧彩領秀包裝印務有限公司、合匯鞋業有限公司“一廠一策”減排措施落實情況,以及地鐵13號線清水河大橋站、小南街站、青羊宮站、華西壩站等施工工地落實預警管控措施情況進行現場督查。

  在現場,督查人員對涉氣工業企業及在建工地進行指導,要求屬地行業主管部門嚴格落實臭氧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相關應急管控措施,並對違反應急預案規定的行為堅決查處,同時引導施工單位避免在日間高溫時段開展涉及VOCs排放工序作業,杜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將各項污染源管控措施落實到位,減少各項污染物排放,有效減少VOCs排放,降低臭氧污染,積極應對臭氧重污染天氣。

  根據《預案》,黃色預警期間,將對工業企業、施工工地、加油站、攪拌站、汽修廠等涉及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的工序,實施差異化減排響應措施。“我們的檢查內容就要圍繞《預案》來。”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目前的檢查情況看,總體情況較好,但還是發現了個別問題,比如,金牛區金泉路一家名為“美上美”的包裝印刷企業,未按要求停產,噴烤漆房密閉,未開啟處理設施﹔雙流區新興街道榮睿建材旁內部道路,還在違規使用燃油工程機械進行土石方作業。

  本輪檢查

  “緊盯”涉VOCs和NOx排放企業

  高溫晴熱天氣“助長”了臭氧污染的勢頭,使臭氧污染形勢加劇。因此,此次督查的重點就放在了臭氧生成前體物上——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預警期間,針對涉此類污染物排放的重點行業企業和燃油(汽)貨車,實施限停產、限行、減排等系列措施,都是基於VOCs和NOx總量減排,以移動源、工藝過程源、溶劑使用源、高架點源、生活面源為防控重點的需要。”成都市“三大戰役”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與此同時,成都市“三大戰役”辦還組織市級各行業主管部門,採取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的方式,深入到車間、倉庫、工地現場,查看企業環保配套設施運行情況、車間廢氣收集情況、汽修噴涂作業限產情況、工地土石方作業停工情況等。各區(市)縣也在轄區范圍內各自開展監督檢查。

  其中,金牛區、簡陽市、大邑縣、彭州市、新津區、金堂縣的檢查點位均按照黃色預警響應要求落實減排措施。溫江區檢查各類工地項目111個、汽修企業19家、工業企業39家,發現問題點位8個(其中6個已整改完成,2個正在整改)﹔抽檢重型柴油貨車20台,處罰尾氣超標車輛2台。郫都區突擊夜間抽測柴油車12台,處罰超標車輛2台。

  “希望各行業主體自覺落實相關要求”,成都市“三大戰役”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公眾而言,也希望能加入減排中來,比如盡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電動汽車,主動選擇夜間加油,晝間高溫時段地下停車等。(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