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一老一小”新冠病毒疫苗接種20問

2021年07月31日07: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7月31日電(王波)12-17歲的青少年、老年人有必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有哪些禁忌症和注意事項?新冠病毒發生變異后,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還有作用嗎?......面對網友對新冠疫苗接種的疑問,近日,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進行了解答。

新冠病毒疫苗真的有必要打嗎?

答:有必要。當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變異毒株來勢洶洶,近期,包括四川省在內的全國多地均報告多起本土新冠病毒肺炎病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持續存在。目前針對新冠病毒沒有特效藥,疫苗接種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措施。接種疫苗后,一方面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從而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一方面,通過有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肺炎的流行,盡快恢復我國社會經濟、居民生活的正常運轉。

當前四川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種類?

答:目前四川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和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三類。

不同的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種幾劑次?

答:不同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劑次和間隔不同:

①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

接種2劑﹔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3周(21天),第2劑在8周(56天)內盡早完成。

②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接種1劑。

③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

接種3劑﹔相鄰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4周(28天)。第2劑盡量在接種第1劑次后8周(56天)內完成,第3劑盡量在接種第1劑后6個月內完成。

哪種新冠病毒疫苗效果最好?

答:目前四川省所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是國家依法附條件批准上市或緊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效果“最好”的疫苗就是能立刻打進你胳膊裡的那一支,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感染病毒和疫苗產生的抗體,哪一個會先來。

接種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答:疫苗接種的禁忌是指不應接種疫苗的情況。根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通常的疫苗接種禁忌包括:

1.對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產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

2.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

4.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婦女。

老年人有必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答:非常有必要。相較於年輕人,60歲及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死亡的風險較高,疾病負擔重,健康損害大,而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不僅可以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還能顯著降低重症和死亡,是最經濟、最有效的預防措施。對於沒有接種禁忌但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若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者建議盡早接種。

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年齡上限嗎?

答:目前來說,接種需結合老年人自身健康狀況,隻要身體健康、無禁忌症,並沒有年齡上限。

患高血壓、糖尿病、腫瘤、心臟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答:慢性病人群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

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經調整高血壓治療方案,待血壓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圍時,可以進行接種。如果血壓波動較大,明顯超出正常范圍,建議暫緩接種,及時和醫生溝通,調整治療方案,待符合要求后再行接種。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通過生活方式調整和(或)藥物治療,血糖穩定,沒有出現急性並發症或慢性並發症急性發作,可以正常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如出現糖尿病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高滲狀態、乳酸酸中毒)或慢性並發症急性發作,建議暫緩接種。用於治療糖尿病的各種藥物(包括注射胰島素),均不作為疫苗接種的禁忌。

對於患有其他疾病的情況,比如腫瘤患者,經過手術治療或者放化療之后已經穩定的,都可以正常接種。心臟病患者處於穩定期的也可以接種。

患有嚴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無法自行判斷是否可以接種疫苗該怎麼辦?

答:為了保障接種安全,對於有嚴重疾病的老年人,建議在接種前先到醫療機構進行綜合評估,接種單位根據評估結果,綜合判斷並做出是否可以接種的醫學建議。

老年人在接種前需要特別注意哪些問題?

答:接種前,需了解當地接種單位預約方式,接種時間等信息。接種前一天應好好休息。對於70歲及以上老人建議在家人、親友或社區工作人員陪同下前往接種門診。

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種前一定要確認基礎病控制良好並處於穩定期,如果不清楚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建議提前去醫院做個檢查,咨詢臨床醫生﹔在藥物控制良好、病情穩定的情況下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老年人在接種過程中需要特別注意哪些問題?

答:接種當天,請勿空腹,可穿寬鬆的衣服,帶著身份証去接種,並根據當地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在接種疫苗前要把自身健康狀況如實告知接種醫務人員,接種單位在開展預檢登記時,在充分知情告知的基礎上開展接種。

老年人在接種后需要特別注意哪些問題?

答:在接種后,一定要按照接種門診工作人員指引,留觀30分鐘,保持接種局部皮膚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如發生疑似不良反應,應及時報告接種單位。回家后,尤其是接種后3天內,建議老年人密切關注自己身體情況,如有不適,請及時聯系接種單位,若情況嚴重,應第一時間就醫。

老年人接種疫苗前后需要停藥嗎?

答:處於疾病穩定期的患者,接種疫苗前后,仍應按醫囑用藥,包括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臟病患者、甲減患者等使用的常規藥物。具體可以參考相關藥物說明書。

免疫功能受損人群能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答:免疫功能受損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目前尚無新冠病毒疫苗對該人群(例如惡性腫瘤、腎病綜合征、艾滋病患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該類人群疫苗接種后的免疫反應及保護效果可能會降低。

對於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根據既往同類型疫苗的安全性特點,建議接種﹔對於腺病毒載體疫苗,雖然所用載體病毒為復制缺陷型,但既往無同類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數據,建議經充分告知,個人權衡獲益大於風險后接種。

12-17歲的青少年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有必要。

一方面我國絕大多數人包括青少年在內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對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發病后,有的人還會發展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不僅如此,12-17歲的青少年多為在校學生,一旦有人感染新冠病毒,極易造成流行甚至暴發。接種疫苗后,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從而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另一方面,兒童是免疫屏障構筑的重點人群,開展18歲以下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是構建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

目前哪些新冠病毒疫苗可用於18歲以下人群接種?

答:國家有關部門已經批准3至17歲人群可以開展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緊急使用,可使用的疫苗包括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12-17歲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要特別注意什麼?

答:接種實施的全過程,12-17歲人群應由學校工作人員或監護人全程陪同。

接種前,請監護人配合接種人員做好健康詢問和知情告知工作,仔細閱讀並簽署知情同意書。接種前避免青少年空腹、勞累,要讓青少年在一個放鬆的狀態下進行疫苗接種。

接種后一定要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如出現不適,請及時聯系留觀現場的工作人員。

不同廠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嗎?

答: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不同廠家的同一個技術路線的疫苗可以“混打”,效果是完全一樣的,既不會影響保護效果,也不會影響疫苗的安全性。但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目前暫不推薦混打。

新冠病毒發生變異后,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還有作用嗎?

答:根據最新實驗的結果,我們廣泛接種的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毒株依然是有效的。特別是從廣州疫情的防控經驗中可以觀察到,完成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即使發生了感染,出現重症的風險相對於沒有接種的人群也是大大減少的,從而說明我們現在接種的疫苗對人群是有保護作用的。鐘南山院士指出:“目前國產常用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株還是有效的,大家應該打。”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還要不要戴口罩?

答:需要。在人群免疫屏障沒有建立起來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識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鬆。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間還會有較少部分已接種的人可能發病﹔另外一方面,在沒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況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傳播。

因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還是應該繼續佩戴口罩,特別是在公共場所、人員密集的場所等﹔其他防護措施如手衛生、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也需要繼續保持。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