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健康碼變黃了!別急,四川開通“黃碼”人員綠色通道

2021年08月01日07: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1日電 (王波)一不小心綠色健康碼變黃色了,給日常生活帶來極大不便,一旦生了病,更是急得團團轉。“黃碼”人員都迫不及待地希望盡快完成核酸檢測,生活早日回歸常態。但是,“黃碼”人員該去哪裡檢測核酸?有什麼要求?去哪所醫院看病就醫?孕婦、危急重症怎麼辦?別急,四川省近日開通了“黃碼”人員綠色通道。

“黃碼”人員哪裡可以做核酸檢測?

答:目前各縣(市、區)均設有“黃碼”人員核酸檢測定點醫院,最新名單可在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和天府健康通“醫療防疫機構查詢”模塊中查詢,也可咨詢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

“黃碼”人員做核酸檢測有什麼要求?

答:“黃碼”人員要規范佩戴好口罩,按“黃碼”人員管控規定就近前往核酸檢測定點醫院。醫院為“黃碼”人員開通綠色通道,設置快速檢測專區,簡化檢測流程,方便大家盡快完成核酸檢測。

“黃碼”人員要如實報告流行病學史,如有中高風險區旅居史,立即分流到發熱門診排查﹔如無,採樣后做好個人防護,按“黃碼”人員管控規定自行回家。

“黃碼”患者如何看病就醫?

答:目前各縣(市、區)均設有“黃碼”患者醫療服務定點醫院,最新名單可在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和天府健康通“醫療防疫機構查詢”模塊中查詢,也可咨詢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

“黃碼”人員要規范佩戴好口罩,按“黃碼”人員管控規定就近前往醫療服務定點醫院。醫院為“黃碼”患者開通綠色通道,由預檢分診工作人員引導至發熱門診,進行詳細流行病學調查和核酸檢測。現場核酸檢測陰性的,可自行到相關臨床科室診治。現場核酸檢測陽性的,就地留觀隔離,等待復核排查,確診后立即按規定轉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治療。

未做核酸檢測的“黃碼”危急重症患者怎麼辦?

答:對無核酸檢測報告(証明)的危急重症患者,醫院優先實施救治,現場進行核酸檢測。

我是“黃碼”患者,但是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到哪裡看病?

答:持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黃碼”患者,如無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也無中高風險區旅居史,可自行選擇醫療衛生機構診治。

我是“黃碼”孕婦,如何做孕期保健?

答:各地婦幼保健機構會指導轄區助產機構根據孕情保健和就診需要提供咨詢指導服務,合理調整產檢安排,科學指導就診,提供產檢和分娩機構就診信息。各地“黃碼”孕產婦就診定點醫院均設有咨詢電話(最新名單及電話可在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查詢,也可咨詢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提供預約和咨詢服務。

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個體診所能收治“黃碼”患者嗎?

答: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村衛生室、醫務室、門診部、診所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不得收治“黃碼”患者。如有“黃碼”患者看病就醫,應指導其規范佩戴口罩,告知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按“黃碼”人員管控規定就近前往醫療服務定點醫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