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操控水流的高手!我科學家發現四億多年前最古老三尖魚類

2021年08月03日09: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操控水流的高手! 我科學家發現四億多年前最古老三尖魚類

  8月2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獲悉,該所研究人員在雲南曲靖發現4.19億年前最古老的三尖魚類。該魚發現於大約4.19億年前的早泥盆世洛霍考夫期西山村組,被命名為劉氏鐮角魚,是盔甲魚類三尖魚科一個新屬種,也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三尖魚科成員。相關研究成果在線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歷史生物學》雜志。

  劉氏鐮角魚屬名指示其角與內角組合呈成鐮刀狀,種名則獻給了化石的發現者,也是研究盔甲魚類的第一人——劉玉海先生。

  “它的發現豐富了三尖魚科的形態特征,為探討盔甲魚類在早泥盆世洛霍考夫期的適應輻射提供了關鍵的材料,同時對於研究三尖魚科的起源、多樣性和古地理分布,以及探討盔甲魚類角和吻突的形態功能也具有重要意義。”論文通訊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員蓋志琨介紹。

  鐮角魚在大的分類上屬於無頜類盔甲魚亞綱,目前僅有一塊比較完整的化石,是劉玉海先生上世紀80年代在有“古魚王國”之稱的曲靖開展野外考察時發現的。盔甲魚類是一類已滅絕的“戴盔披甲”的甲冑魚類,目前僅發現於中國和越南北部的志留—泥盆紀地層,具有濃厚的土著色彩。蓋志琨說,作為有頜類干群的一支,對盔甲魚類的研究能幫助我們了解有頜類關鍵的特征的演化。

  三尖魚科隸屬於盔甲魚亞綱真盔甲魚目,最初發現於廣西象州縣大樂鎮,因模式種大眼三尖魚具有一個尖狀吻突與一對側向延伸的尖角而得名。

  蓋志琨強調,三尖魚科是真盔甲魚目中比較特化的類群,對我們了解早泥盆世盔甲魚類的輻射演化與生態多樣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系統發育分析結果表明,鐮角魚、翼角魚、三尖魚共同組成一個單系——三尖魚科。鐮角魚明顯的吻角,以及角和內角組合呈現的鐮刀狀,均可作為三尖魚科重要的鑒別特征。

  傳統的形態學分析認為盔甲魚類是游泳能力不強的底棲魚類,因此對吻突和角的形態功能也存在眾多爭議。

  對於這些形態各異的頭甲突起的功能,不同的古生物學家有著不同的解釋,如維持魚體的平衡、捕食的輔助工具類似在海底攪動食物的鏟子、特殊的感覺器官、類似船錨的固定作用,以及增大身體尺寸威懾捕食者等,不一而足。

  基於盔甲魚類的水動力學分析表明,頭甲側向延伸的翼角,可能在水流流過的時候,會增加它們在水中的升力,類似飛機機翼在起飛時的地面效應。這種升力對於披著厚厚的鎧甲,而又缺少偶鰭的甲冑魚類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它能夠很好地克服自身的重力,實現更高效的巡游。

  蓋志琨表示,這表明一些盔甲魚類可能像骨甲魚類一樣,是主動的游泳者,雖然沒有偶鰭, 但它們可以採取更多樣的運動策略,來很好的操縱頭甲周圍的水流,實現更高的機動性和靈活性。(記者 陸成寬)

  (科技日報北京8月2日電)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