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疫情防控背后的無名英雄:四川省核酸檢測信息系統

2021年07月30日08:25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防控背后的無名英雄:四川省核酸檢測信息系統

“請大家提前准備好健康碼,方便醫護人員登記。”旁邊的小喇叭不停地播出檢測指南,市民整整齊齊地地排著隊,醫護人員有序地開展著檢測工作,平均3分鐘以內就能完成一個人的核酸採樣,這是發生在綿陽涪城路小學核酸檢測點的一幕。

自7月24日綿陽發現新冠疫情以來,瀘州、成都相繼出現疫情,各地積極響應,緊急啟動大規模核酸檢測,這其中,少不了四川省核酸檢測信息系統的身影。為了揭開四川省疫情防控背后這“無名英雄”的神秘面紗,記者走訪了大規模核酸採樣現場和四川省核酸檢測系統開發單位——四川省大數據技術服務中心,為大家揭曉這一答案。

30秒內完成個人信息採集

綿陽疫情下的“無名英雄”:四川省核酸檢測系統

據了解,從7月27日上午8時許,綿陽涪城區、經開區24個臨時檢測點位,已開始第二輪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在檢測過程中,核酸檢測信息系統被大面積投入使用。

在綿陽市涪城路小學檢測點,記者看到,在收集市民信息過程中,醫護人員通過掃描市民健康碼,30秒內就可完成信息採集。在檢測過程中,2個人為一組,一人用系統掃描市民提前准備的手機健康碼,另一名醫護人員採集核酸樣本。“通過掃描市民健康碼,大大加快了登記進度,不僅節約了市民排隊等候時間,降低傳染風險,也大大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 其中一位醫護人員告訴記者。

這樣高效的數據採集、流轉讓大規模採樣、核酸檢測工作變得更輕鬆,在這樣炎熱的夏天為一線醫務工作者、群眾帶來更多的便利。這就是四川省核酸檢測系統,一個在大規模核酸檢測中扮演著“無名英雄”的系統,它完成了數據從群眾到檢測機構再到群眾的閉環,實現了‘群眾少跑路,數據多跑腿’。

全程無紙化閉環

“人苗匹配、精准到點”

據四川省大數據技術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一碼兩系統”出現之前,疫苗接種信息採集核驗主要通過手寫和掃描身份証兩種方式,但以上方式存在一些弊端。“手工抄寫的方式不單會增加醫護人員工作量,數據的准確性也難以保障,容易出現信息錄錯。掃描身份証的方式,雖然可以提高數據准確性,但是身份証信息採集設備費用較高,且身份証上的戶籍地址不一定是最新的。”他表示。

記者了解到,“一碼兩系統”完成了四川核酸檢測信息系統和四川免疫規劃信息管理系統與天府健康通對接。群眾在信息採集核驗時,隻需出示健康碼,現場醫護人員即可在30秒內完成個人信息登記核驗。

接種完成以后,在前端信息採集無誤的情況下,不超過半小時就可以在‘天府健康通’小程序上查詢到疫苗接種記錄。

24小時重保

省大數據技術服務中心一直在路上

2020年底的時候出現了郫都的本土疫情,隨后發生了川航飛行員事件,在春節這樣的重要節點上,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四川省大數據技術服務中心緊急開發“四川省核酸檢測信息系統”和升級改造“四川省免疫規劃信息管理系統”並成立應急攻堅組,兩系統於1月28日正式上線。

四川省核酸檢測信息系統實現了信息無紙化登記,並且實時掌握各地各機構的核酸檢測信息,極大提高核酸檢測登記效率﹔同時系統可與四川天府健康通交互,實現核酸檢測結果與四川天府健康通數據互通,群眾可便捷查詢檢測結果,真正實現了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疫情防控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為四川省疫情防控提供了強大助力。

大規模疫苗接種以來,四川省累計接種新冠疫苗超過9235萬劑次,並於5月22日在全國首次單日突破了200萬劑,四川省免疫規劃信息管理系統已經在大規模疫苗接種接受了考驗。記者獲悉,在綿陽疫情期間,四川省核酸檢測系統第一次被廣泛用於防疫實戰中,這是一次重大考驗,核酸檢測系統也打出了“漂亮的一仗”。

據記者了解,自7月24日綿陽發現新冠疫情以來,四川省大數據技術服務中心緊急召開疫情防控會議,成立專班組,24小時不間斷保障系統運行,截止29日,四川省核酸檢測信息系統運行平穩,極大的保障了各地大規模核酸檢測工作。

封面新聞見習記者 楊芮雯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