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的爺爺帥仕高

“強渡大渡河”他是第一船掌舵船工

2021年07月30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渡大渡河”他是第一船掌舵船工

講述

□講述人 帥飛

86年前,中央紅軍夜襲安順場,強渡大渡河,為紅軍北上開辟了一條通道。1935年5月,紅軍用3艘小木船,在當地77位船工的幫助下,完成強渡大渡河的壯舉。我的爺爺帥仕高當年21歲,是第一艘渡船上的領頭船工。

1935年5月24日晚,石棉安順場一條老街,爺爺透過門縫,看到了衣衫破爛,穿著草鞋的紅軍,一些年紀較小的士兵,甚至沒有槍杆子高。遲疑中,紅軍敲門表明身份,“不要怕,我們是紅軍,專為窮人打天下的。”爺爺才放心打開了門。

根據當時情況,紅軍決定於5月25日早上渡河。當年爺爺年輕體健、熟悉水性,是渡口沿岸遠近有名的“船老大”。聽了紅軍的計劃,他表示願意幫助紅軍渡河。

5月的大渡河,水中有漩渦,水下有暗礁,對面還有國民黨的槍炮,當年的河面有300多米寬。盡管如此,爺爺還是決定一試。

25日一早,紅軍先遣隊的勇士登上小船。帶領另外幾名船工,爺爺擔任強渡大渡河第一船的主舵手。籬杆一撐,驚心動魄的強渡就此開始。

河對面便是敵人的碉堡,猛烈的火力不斷朝小船攻擊。爺爺說,子彈從耳邊嗖嗖飛過的聲音聽得很清楚。因為一心隻想以最快的速度渡河,當時並沒有感覺到懼怕,一直緊握船槳奮力劃向對岸。

船剛劃到三分之二的距離,卡在了河中的礁石上。離河岸碉堡僅有100米,正好在敵人的有效射擊范圍之內,如果不及時挪開,船上的人都會成為活靶子。危急之際,爺爺和另一位船工直接跳入河中,在湍急的水流中用力推船,及時把船移開,化解了危難。

見紅軍重新行進,逼近河岸,國民黨守軍倉皇逃跑。逃跑前,他們還將一顆手榴彈扔到船上。幸運的是,那顆手榴彈引線未被拉掉,被紅軍戰士迅速扔出,沒有傷人毀船。

18名勇士在驚濤駭浪中與守敵頑強激戰,最終以無一人傷亡的奇跡完成強渡,成功控制了對岸渡口。

后來爺爺回憶,紅軍始終待船工很好,靠岸時主動幫他們拉船,還在岸邊搭了3個棚子,用自己的口糧給船工做白米飯。爺爺整整吃了3大碗米飯,在那以前他很少吃飽過。

上世紀80年代,多位開國將領來安順場時接見了爺爺,給他送來大衣、收音機、縫紉機等物件,至今被我珍藏著。2007年,在全國十大愛國擁軍新聞人物評選活動中,爺爺被評為“愛國擁軍新聞人物特別獎”,我到人民大會堂替爺爺領獎。

爺爺常說,他並沒有做太多的事,但國家和人民始終沒有忘記過他。受爺爺影響,我進入部隊當兵,當兵后我更深刻地理解了爺爺所說的話,今天的幸福,是革命先輩用鮮血換來的,我們要將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維睿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