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領導留言板問答錄

人民網“學黨史、辦實事”系列報道

百姓實事,不能這麼辦

徐明玥 曾帆 鄂智超
2021年07月2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百姓實事,不能這麼辦

  “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在今年2月20日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務求實效,其中一點是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會后,多地主動運用互聯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強干群交流溝通,努力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有效途徑。5個多月來,僅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就收到群眾訴求約34萬件,其中超30萬件得到各地區各部門回應。

  但是,本網也注意到,個別地區、部門存在片面追求辦事數量、忽視辦理質量的問題,“注水”回應、推諉回應等與走好群眾路線、為群眾辦實事的初衷背道而馳。

  “注水”:粘貼統一回復,辦事卻無進展

  此前有媒體報道,西部某城市一小區業主三次通過當地市長信箱反映被開發商收取2360元燃氣工料費的問題,在網上,當地發改委、城管局與區政府都及時給予積極回應﹔但現實中,該問題卻依舊被各部門“踢皮球”,煩心事遲遲未能得到解決。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被群眾詬病的“注水”回復截圖。

  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您反映的問題已收悉,感謝”也是個別留言辦理單位的常用語,有地方甚至利用此類話語進行批量回復。網民對此類“注水”無實質意義的回復並不買賬:“辦事效率太低,並未解決問題”“復制粘貼式的敷衍回答,差評。”

  點評:學史力行,實干為民。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關鍵在於一個“實”字。各地在留言辦理工作中,需克服盲目追求回復率的形式主義,深入基層調查民情、解決問題,在回復中正面回應網民訴求,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推諉”:建議向其他部門留言反映

  “漢陽變共建,教育成難題!”在武漢城市留言板上,網民對“蘭亭大境”小區行政區劃及教育歸屬問題的留言多達數十條。樓盤開發商宣傳該項目屬於漢陽區,業主購房后卻被告知學區劃到了經濟技術開發區。對於這些留言,漢陽區在回復中稱小區位於漢陽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共建區域內,經濟技術開發區則回復稱小區位於漢陽區,所有建設手續均在漢陽區辦理。同一小區同一訴求,兩個區的回復截然不同,結果就是網友需求被“踢皮球”,無人接管無人解決。辦理單位把留言“踢”來“踢”去,隻能讓民意被越“踢”越遠。

  點評:這樣的情況,在其他網上群眾工作平台也偶有發生。近年來,為解決線下有關部門推諉的問題,多地推出“首問負責制”,首問責任人對群眾提出的問題或要求,無論是否是自己職責(權)范圍內的事,都要給群眾一個滿意的答復。如今,網上的留言辦理也應和線下一樣,做到“首問負責制”,面對群眾的“急難愁盼”,要迅速轉交給相關部門,而非第一時間撇清關系、摘除責任。隻有將“首問責任”和“接訴即辦”落到實處,才能真正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拉近黨心民心。

  “不實”:回復內容與實際不一致

  此前,四川一位網友通過“領導留言板”對全市交通一體化發展提出意見建議。收到留言后,該市交通運輸局在公開回復中稱,“工作人員通過電話與您聯系進行解釋,並取得了您的理解”。事情看上去似乎已得到圓滿解決。但過了幾天,“領導留言板”收到該網友投訴郵件,反映當地交通運輸局“已聯系並取得理解”的說法不屬實,“從提出建言到作出回應的10天內,我並沒有接到任何該部門人員的電話,各種通訊記錄可証明。”

  當地核查后反饋人民網,是工作人員自身工作責任心不強,導致並未真正電話聯系網友就發布了回復內容。

  江蘇連雲港的網友也曾在留言辦理工作評價中寫道:“留言回復顯示,‘已有工作人員與您回電,告知具體情況,感謝您的留言’,可我至今未收到相關部門通知或電話聯系。”

  點評:此類“言行不一”“回復不實”的情況,體現了個別工作人員責任心不強,對待工作不認真、不用心,還暴露出相關留言辦理單位內部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或對網民留言辦理要求不落實。希望各地區各部門能引以為戒,在辦理各類網上群眾平台留言時,真正把百姓的關切放在首位,通過把一件件好事辦好、實事辦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刪帖”:想辦實事,先刪留言?刪了也不辦事?

  福建某地網友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當地公園因受上游工廠偷排影響,水體發臭,附近居民深受其害。隨后,當地住房與城鄉建設局回復稱:您反映的信訪事項,工作人員與您聯系后,您本人表示已申請將該信訪事項撤銷。

  留言刪除后,湖水發臭的問題是否得到了解決?答案是:沒有。三個月后,該網友再次留言督促當地對公園水體進行治理。

  留言刪除3個月后的該公園,水體污染依然嚴重。網友供圖

  有河南網友反映,自己報名參加某教育機構的消防培訓課程,對方承諾取得資質証書后“挂靠”單位,靠“兼職”賺錢。后來網友發現自己不符合報考條件,所謂“挂靠”也不合法,便想退回500元報名定金。留言后,該機構聯系網友要求先刪除留言再退費。

  網友刪帖申請截圖。網友供圖

  點評:類似的情況在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時有發生。個別部門、個別企事業單位出於對負面輿情的擔憂,看到網民反映問題就聯系要求刪帖,“先刪帖再辦事”“不刪帖不辦事”的操作令人瞠目。更有甚者,隻設法刪帖,並不真正辦事,如此不作為、亂作為,喪失“為人民服務”初心。

  讓群眾滿意的回復:答疑解惑、處理到位

  “張溝鎮鳳凰村已停水數十天,也無送水車送水。村民已無水正常生活。”5月28日,湖北仙桃網友喻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求助,留言不到3天,難題就得到了解決。

  “張溝鎮已安排工作專班進行調查了解,鳳凰村供水線路管道新增設黃鱔繁育基地出水口,因施工導致處於供水末端的鳳凰村水量不足。現工程已施工完畢,並重新科學配備水表、水管等設施,全線供水已基本恢復正常。”6月1日一早,仙桃市委辦公室便對留言進行了回復,詳細介紹了村裡停水的原因及當地為恢復供水所做工作。

  “新的殘疾証拿到了!從反映問題到現在,人家前前后后來了我家3次,感謝!”近日,雲南文山一位殘疾人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因行動不便而無法更換殘疾証,雲南省殘疾人聯合會在留言回復中稱:“廣南縣殘聯已由理事長帶隊組織工作人員到信訪人家現場辦公,協調衛健部門派出3位殘疾評定專家進行上門服務,依據殘疾評定標准進行現場復評並換証。”

  評定專家上門對網友的身體狀況進行評估。雲南省殘聯提供

  今年6月,有甘肅武威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每天晚上12點半左右在雷海路及周邊道路有三四輛摩托車飆車擾民,摩托車發出巨大轟鳴聲對周邊小區居民造成安全隱患和噪音污染。”

  6月28日,武威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進行回復,對處理情況及未來整治規劃進行詳細闡述:“涼州區交警大隊於近期抽調城區5個片區巡邏警力,對城區摩托車無証駕駛、飆車等違法行為進行了專項打擊整治,截至目前,已查處摩托車飆車擾民違法行為16起,給予16人行政拘留處罰、報廢摩托車16輛,您反映的北關中路路段涉嫌飆車行為也已於6月18日晚被查獲。今后,涼州區公安局將持續開展交通違法整治行動,為群眾維護良好交通治安秩序。”

  點評:對待網上群眾工作,要“走心”又“走實”。留言辦理單位不僅要第一時間對網友提出的問題進行耐心解答,還要付諸實際行動,使群眾訴求通過一條條留言得以變為現實。為群眾辦事、讓人民滿意的留言辦理,不隻將目光局限在網友反映的問題上,還以點帶面、舉一反三,在更大范圍內展開長效治理,解決更多群眾類似的“急難愁盼”。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全黨同志都要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信息時代,互聯網已成為匯集民情、暢通民意,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的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應以高度負責任的態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堅決杜絕推諉扯皮、敷衍塞責,堅決杜絕重回復輕辦理、重政策解釋不解決實際問題的現象。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