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 四川發緊急通知

2021年07月28日08:10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四川發出緊急通知

7月28日,四川省政府網站發布了《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簡稱《緊急通知》),提到7月27日,省委常委會會議針對當前疫情嚴峻形勢,就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

入境人員來四川咋個辦?

14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需要在集中隔離1、4、7、10、14天和居家隔離2、7天完成核酸檢測

根據《緊急通知》,要對所有從我省口岸入境人員實行14天集中隔離和7天居家隔離,不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應進行集中隔離。解除集中隔離后,入境人員由各市(州)閉環接回當地繼續實施7天居家隔離,經我省返回外省的入境人員應閉環送至機場、車站,並提前告知目的地入境人員信息和乘坐交通工具信息。

《緊急通知》提到,所有入境人員在集中隔離期第1、4、7、10、14天,以及居家隔離期第2、7天完成鼻咽拭子核酸檢測,其中集中隔離期第14天和居家隔離期第7天核酸檢測,應採集2份鼻咽拭子,分別使用不同核酸檢測試劑檢測,2次檢測由不同檢測機構開展(以下簡稱雙採雙檢)。

從省外入境解除集中隔離后來(返)川人員或受邀入川團隊,凡到達我省時入境時間不滿21天的,應由屬地閉環接送至居家隔離場所,實行居家隔離直至滿21天﹔沒有居家隔離場所的,由當地指定隔離酒店進行集中隔離,隔離期間實行2次鼻咽拭子核酸檢測,解除隔離時採用雙採雙檢。

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四川咋個辦

風險區未劃定前,要提供48小時核酸陰性報告+社區管理14天

風險區劃定后,居家隔離14天,不具備居家條件則集中隔離

根據《緊急通知》,對風險區未劃定時、劃定后作出了要求。

其中,在做好風險區未劃定時人員管理方面,《緊急通知》提到,當國內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后,疫情發生地未劃定中高風險地區時,各地應發布健康提示,對14天內有疫情發生所在縣(市、區)旅居史的來返人員,進行社區排查和交通關口排查,要求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不能提供報告的應在24小時內就近完成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陰性的,納入社區管理,健康監測至離開疫情發生地滿14天為止。

在嚴格風險區劃定后人員管理方面,《緊急通知》提到,疫情發生地劃分中高風險地區后,各地按照推送數據,在24小時內完成區域協查和紅黃碼人員排查管理,對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人員實行居家隔離直至離開風險區滿14天,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實行集中隔離,隔離期間每3天完成1次鼻咽拭子核酸檢測,解除隔離時採用雙採雙檢。隔離期間,中高風險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在核酸雙採雙檢陰性后解除隔離。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要求離開時持有規定時間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各地應按照其規定范圍、規定時間進行人員排查和核酸陰性証明查驗。

疫苗接種工作怎麼安排?

把疫苗接種作為加強疫情防控的關鍵措施,確保12歲以上無禁忌症人群應接盡接

《緊急通知》也提到要突出做好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一是加強高風險人群監測,如鐵路、公路、民航、口岸、醫療衛生、進口冷鏈等行業系統,應按照國家行業主管部門最新要求,細化全體從業人員新冠肺炎監測方案,組織開展核酸檢測,及時發現疫情苗頭﹔二是落實重點場所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首診負責、預檢分診等制度,對所有患者做好流行病學問診,發熱門診(診室)患者在核酸檢測結果反饋之前一律留觀。未設置發熱門診的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按規定做好發熱患者轉診。集中隔離場所嚴格落實選址要求,切實加強人員培訓和防護。醫療、養老、監管、出入境口岸、賓館、封閉游藝娛樂等重點場所,須落實佩戴口罩、測溫、掃碼等措施。機場、客運車站、火車站、地鐵站,以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場所,應要求佩戴口罩、測溫、亮碼,鼓勵掃碼通行。公共交通運輸工具應落實全員全程佩戴口罩等防護措施。三是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按照“屬地為主、條塊結合”原則,壓實疫苗接種屬地責任和行業主管責任,把疫苗接種作為加強疫情防控的關鍵措施,確保12歲以上無禁忌症人群應接盡接,按時完成下達任務。

強化疫情應急處置

對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按要求進行集中隔離和核酸檢測

《緊急通知》還提到強化疫情應急處置。一是加強密切接觸者排查管理。發生本土疫情后,及時追蹤判定密切接觸者,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症狀出現前4天,或無症狀感染者標本採樣前4天,與其在同一空間、同一單位、同一建筑有近距離接觸未採取有效防護的人員,均判定為密切接觸者。對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按要求進行集中隔離和核酸檢測﹔二是實行疫情風險區圈層管理。根據疫情形勢,以及流行病學調查情況,可實行封閉區、封控區、風險區周邊區域、其他區域4圈層管理。封閉區實行全封閉管理,人員居家不出戶,除防控和生活保障需要外,其余人員、車輛不得出入。封控區實行人員隻進不出,僅開放生活保障場所,嚴禁聚集。風險區周邊區域保持正常生活生產秩序,禁止各類大型活動,暫停影院、歌舞廳、游戲廳等休閑娛樂場所營業。其他區域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減少人員集聚。三是開展人群核酸檢測。按照封閉區、封控區和周邊區域的順序,採取多輪次核酸檢測,其中封閉區第1、4、7、14天至少開展4次核酸檢測,封控區第1、7、14天至少開展3次核酸檢測,風險區周邊區域第1、7天至少開展2次核酸檢測。其他區域根據疫情發展情況,適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全文>>>

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

川疫指發〔2021〕38號

各市(州)、縣(市、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各成員單位,有關單位:

7月27日,省委常委會會議針對當前疫情嚴峻形勢,就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為進一步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切實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固防線,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壓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

(一)壓實屬地責任。各地要強化疫情應急指揮體系建設,按照應急響應要求,整合各方力量,做到職責分工清晰、扁平化運行。各地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堅持集中辦公、24小時值班值守,嚴格落實入境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排查管理要求,科學研判疫情形勢,採取適合本地實際的疫情防控策略。

(二)壓實行業責任。各行業部門(單位)要落實主管責任,制定適合本行業特點的疫情防控技術方案,增強防控措施針對性,指導所轄行業單位依法依規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持續加強本行業、本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監管。

(三)壓實單位責任。機關、企事業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堅持疫情防控“五有”要求(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適量防護物資儲備,有屬地醫療衛生力量指導支持,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准備),配備專人負責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員工每日體溫、症狀等健康監測,督促健康異常人員前往醫療機構就診。主動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員工的排查登記,及時向當地社區報備,落實核酸檢測、隔離等措施。

(四)壓實個人責任。要引導群眾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堅持做好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電梯等密閉場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加強家庭室內通風、消毒。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應主動報告社區,配合做好管控措施。

二、嚴格入境人員閉環管理

(一)實行全閉環管理。對所有從我省口岸入境人員實行14天集中隔離和7天居家隔離,不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應進行集中隔離。解除集中隔離后,入境人員由各市(州)閉環接回當地繼續實施7天居家隔離,經我省返回外省的入境人員應閉環送至機場、車站,並提前告知目的地入境人員信息和乘坐交通工具信息。

(二)規范開展核酸檢測。所有入境人員在集中隔離期第1、4、7、10、14天,以及居家隔離期第2、7天完成鼻咽拭子核酸檢測,其中集中隔離期第14天和居家隔離期第7天核酸檢測,應採集2份鼻咽拭子,分別使用不同核酸檢測試劑檢測,2次檢測由不同檢測機構開展(以下簡稱雙採雙檢)。

(三)強化省外入境人員管理。從省外入境解除集中隔離后來(返)川人員或受邀入川團隊,凡到達我省時入境時間不滿21天的,應由屬地閉環接送至居家隔離場所,實行居家隔離直至滿21天﹔沒有居家隔離場所的,由當地指定隔離酒店進行集中隔離,隔離期間實行2次鼻咽拭子核酸檢測,解除隔離時採用雙採雙檢。

三、加強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人員管理

(一)做好風險區未劃定時人員管理。國內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后,疫情發生地未劃定中高風險地區時,各地應發布健康提示,對14天內有疫情發生所在縣(市、區)旅居史的來返人員,進行社區排查和交通關口排查,要求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不能提供報告的應在24小時內就近完成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陰性的,納入社區管理,健康監測至離開疫情發生地滿14天為止。

(二)嚴格風險區劃定后人員管理。疫情發生地劃分中高風險地區后,各地按照推送數據,在24小時內完成區域協查和紅黃碼人員排查管理,對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人員實行居家隔離直至離開風險區滿14天,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實行集中隔離,隔離期間每3天完成1次鼻咽拭子核酸檢測,解除隔離時採用雙採雙檢。隔離期間,中高風險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在核酸雙採雙檢陰性后解除隔離。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要求離開時持有規定時間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各地應按照其規定范圍、規定時間進行人員排查和核酸陰性証明查驗。

四、突出做好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

(一)加強高風險人群監測。鐵路、公路、民航、口岸、醫療衛生、進口冷鏈等行業系統,應按照國家行業主管部門最新要求,細化全體從業人員新冠肺炎監測方案,組織開展核酸檢測,及時發現疫情苗頭。

(二)落實重點場所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首診負責、預檢分診等制度,對所有患者做好流行病學問診,發熱門診(診室)患者在核酸檢測結果反饋之前一律留觀。未設置發熱門診的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按規定做好發熱患者轉診。集中隔離場所嚴格落實選址要求,切實加強人員培訓和防護。醫療、養老、監管、出入境口岸、賓館、封閉游藝娛樂等重點場所,須落實佩戴口罩、測溫、掃碼等措施。機場、客運車站、火車站、地鐵站,以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場所,應要求佩戴口罩、測溫、亮碼,鼓勵掃碼通行。公共交通運輸工具應落實全員全程佩戴口罩等防護措施。

(三)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按照“屬地為主、條塊結合”原則,壓實疫苗接種屬地責任和行業主管責任,把疫苗接種作為加強疫情防控的關鍵措施,確保12歲以上無禁忌症人群應接盡接,按時完成下達任務。

五、強化疫情應急處置

(一)加強密切接觸者排查管理。發生本土疫情后,及時追蹤判定密切接觸者,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症狀出現前4天,或無症狀感染者標本採樣前4天,與其在同一空間、同一單位、同一建筑有近距離接觸未採取有效防護的人員,均判定為密切接觸者。對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按要求進行集中隔離和核酸檢測。

(二)實行疫情風險區圈層管理。根據疫情形勢,以及流行病學調查情況,可實行封閉區、封控區、風險區周邊區域、其他區域4圈層管理。封閉區實行全封閉管理,人員居家不出戶,除防控和生活保障需要外,其余人員、車輛不得出入。封控區實行人員隻進不出,僅開放生活保障場所,嚴禁聚集。風險區周邊區域保持正常生活生產秩序,禁止各類大型活動,暫停影院、歌舞廳、游戲廳等休閑娛樂場所營業。其他區域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減少人員集聚。

(三)開展人群核酸檢測。按照封閉區、封控區和周邊區域的順序,採取多輪次核酸檢測,其中封閉區第1、4、7、14天至少開展4次核酸檢測,封控區第1、7、14天至少開展3次核酸檢測,風險區周邊區域第1、7天至少開展2次核酸檢測。其他區域根據疫情發展情況,適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

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

2021年7月28日

 

 

(川觀新聞記者 魏馮 任鴻)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