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三步倒” 毒翻1歲幼兒……

2021年07月28日09:4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步倒” 毒翻1歲幼兒……

  PICU醫護人員精心照顧小希

  7月20日,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PICU)與往常無異,依舊緊張忙碌。但這一天,對於1歲多的小希(化名)和家人來說卻終生難忘,因誤服氰化物中毒的小希在兒童重症醫學科醫護人員的幫助下,終於化險為夷,順利撤下了呼吸機,目前情況穩定。

  技術保障 為中毒患兒搶回生命

  7月13日20點左右,剛剛1歲零1個月的小希在邛崍家中玩耍時,不小心咬破一種家長稱為“毒狗針或者三步倒”的藥劑(此藥無包裝,無生產廠家,具體成分不詳),數秒鐘后出現昏迷。家長立即將小希送到當地衛生院。

  數分鐘后到達衛生院時,小希已出現呼吸、心跳停止,衛生院醫護人員持續以心肺復蘇治療中將小希轉送至上級醫療單位。此時小希心跳雖然恢復微弱跳動,但已陷入昏迷,全身發紺。當地醫院對小希進行積極搶救治療,氣管插管保証通氣后,孩子的情況依然危重,於是立刻向市婦兒中心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求助。

  22點48分,120急救車通過急診綠色通道將小希送入市婦兒中心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此時的小希處於昏迷狀態,呈嘆息樣呼吸,面色青灰,唇周紫紺,心率達156次/分,周圍脈搏無法捫及,情況十分危急,隨時有生命危險。

  主管小希的醫療組長張寧副主任醫師及其團隊憑借豐富的經驗,立即對孩子的情況做出判斷:高度懷疑氰化物中毒,多臟器功能障礙且伴有休克及肺出血肺水腫的情況,並當機立斷馬上對小希採取血液灌流,以技術手段給予生命支持,從而讓生命更多一分保障。

  愛的責任 為救患兒四處尋找解藥

  隨著與小希家長的進一步溝通,從對藥物來源的進一步分析,以及與其他中毒藥物類型的分析比較,已基本確認小希誤服的藥物中含有氰化鈉成分。兒童重症醫學科醫護人員立即著手為小希購置相應的解毒劑。首先考慮的一線治療羥鈷銨,但經多方聯系,因原料問題,未能找到,這可急壞了兒童重症醫學科的醫護人員。

  在科室主任、兒童重症急救專家張國英主任醫師的指導下,結合氰化物中毒治療規范,通過與醫院藥劑科的MDT會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為小希尋找到了可替代的解毒劑亞甲藍及硫代硫酸鈉的靜脈用藥。

  隨著解毒劑的使用,小希的情況有了明顯好轉。隨后,醫護人員又為小希找到亞硝酸鈉用於解毒治療。

  經過近6天的精心治療,小希的臟器功能逐漸恢復,於7月20日順利撤下了呼吸機,情況穩定,終於化險為夷。

  據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張國英介紹:“像小希這種兒童氰化物中毒的情況在國內十分罕見,一般多見於成人中毒。救治這種危重患兒,技術、規范、秩序救治能力一樣都不能少。”張國英表示,作為四川省甲級重點專科,兒童重症醫學科是一個救治危重症患兒的科室,一個承載著患兒家庭希望的科室,在搶救壓力中的臨危不亂、沉穩練達是基本要求。同時也希望家長們管理好家中容易對孩子造成傷害的器物、藥品等,照護好孩子們的健康。(向毅 王皓 成都日報記者 鄧曉洪 成都市婦兒中心醫院供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