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市出台辦法 舉報安全隱患最高獎勵30萬元

2021年07月28日12: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7月28日電 (記者宋豪新)為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消防等工作的社會監督,鼓勵社會公眾積極參與到事故隱患和非法違法行為舉報中來,今年7月,《成都市安全隱患舉報獎勵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正式出台,按照相關規定,舉報人最高可獲得獎勵30萬元。

據悉,該《辦法》主要內容包括舉報獎勵辦法的適用范圍、獎勵條件、獎勵標准、舉報獎勵辦理程序、舉報渠道、舉報人權益保護等21條。針對當前成都市安全防控形勢,除對舉報安全生產事故隱患、城鄉火災隱患和瞞報、謊報生產安全事故的行為給予獎勵外,也將舉報森林草原火災隱患和違法行為納入獎勵范圍。為方便公眾辨識和舉報,列舉了安全生產22種、消防11種隱患舉報的重點情形,涉及化工和危險化學品、金屬冶煉、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運輸、機械制造、食品制造、粉塵涉爆、有限空間作業、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以及在森林草原防火期期間違法違規野外用火行為。

《辦法》進一步加大隱患舉報獎勵力度,明確規定,舉報安全生產、森林草原防火領域的安全隱患和違法行為,按照罰款或案值數額的15%給予獎勵,最低獎勵200元,最高獎勵30萬元。舉報瞞報、謊報生產安全事故的,按照最終確認的事故等級和查實舉報的瞞報謊報死亡人數,給予3萬至30萬的獎勵。

為支持和鼓勵從業人員內部舉報,及時消除事故隱患,《辦法》還明確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對本單位安全生產的舉報,以及應急管理部門在重點行業領域企業中選取的信息員提供的線索,符合獎勵條件的,給予獎勵,並按照有關規定上浮獎勵標准。

《辦法》還明確了舉報途徑,舉報人可以通過“12345”市長公開電話和各部門公開電話進行舉報,或者以書信、電子郵件、傳真、走訪等方式進行舉報。同時,還明確了應急、消防部門受理安全生產、消防、森林火災隱患舉報的渠道。

為營造全民參與安全監管氛圍,在該《辦法》出台前,成都還通過群眾舉報、記者調查、督查整改的方式,由市級媒體組建20個安全生產特別報道組,對生產安全、消防安全等系列問題進行了一次大曝光、大整改,帶動全民排查隱患,守護城市安全。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