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萬人培訓大練兵 賦能四川甘孜文化旅游產業發展

朱虹
2021年07月12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大家在參訓酒店拍下課程資料。甘孜州文廣旅局供圖
大家在參訓酒店拍下課程資料。甘孜州文廣旅局供圖

今年6月起,四川省甘孜州啟動文旅從業人員培訓,強化文旅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和技能操作水平,提升一線人員的文明服務意識、安全服務意識,強化大家應對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著力建設一支職業操守好、操作能力強,具有較高職業素養、充分展示地域文化魅力的行業窗口服務人員隊伍。

提質賦能補短板 萬人培訓大練兵

近年來,甘孜州文旅產業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呈現出強勁發展勢頭,旅游從業人員綜合素質和服務水平提升迫在眉睫。

對此,甘孜州委州政府提出新一輪的五年旅游質量提升行動,要求“十四五”期間全面提升文化旅游業基礎設施建設和服務能力。由此,一次全面提素質、全力補短板的培訓大練兵在甘孜開展。此次培訓為期3個月,涉及該州18個縣(市)及亞丁、海螺溝2個景區管理局的住宿業、文化娛樂服務經營場所、出租車三個行業95%以上的一線從業人員,共設置29個培訓點位,每個點位3天共計6堂課﹔培訓人數達10000人以上。

據了解,此次培訓的授課教師,既有長期在行業中從事行業管理和服務,在全國和省級大賽中獲獎的“行家裡手”,也有專門從事文旅培訓、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資深專家教授。

“此次培訓可謂是有的放矢。”據甘孜州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行業管理科負責人黃興介紹,針對餐廳崗位從業者、客房崗位從業者和其他崗位從業者,分門別類,進行專項培訓。

袁丁是參加此次培訓的資深老師。他表示,自己參加過很多文旅從業人員培訓,此次培訓讓人感到有壓力,也有動力,“壓力來自於此次培訓涉及面廣、參與人數多、目標要求高﹔動力來自於當地學員心勁高、主動性強。”

文旅“秘笈”強素質 技能解碼大提升

昂克珠是甘孜州丹巴縣的一名出租車司機,自豪地保持著從業12年無安全事故、無交通違章的榮譽。這幾年,客人越來越多,昂克珠的收入也越來越高。可是他有一個心結:“我嘴笨,不知道怎麼和游客交流。”

通過培訓,昂克珠學會了怎樣“說話”,根據游客的狀況決定要不要聊天、怎麼聊天。在培訓中,昂克珠受到老師表揚,“我上課表現很好,老師都說我講話很幽默,以后我就可以在做好服務的同時,當好‘宣傳員’。”

甘孜州雅江縣文旅局工作人員擁忠說:“這是花錢都聽不到的好課!學員都很積極,感謝政府請來老師,送教送到家門口。”

巴塘縣文旅局工作人員春來也表示,文旅產業發展離不開文旅從業人員的共同努力。他說:“此次培訓既可向老師請教,也可以相互交流切磋,做到學用結合、學以致用。通過培訓,我們會把學到的新理念、新知識、新技能大膽規范地應用到實際工作中,以嶄新的精神風貌和一流的服務水平迎接八方來客,展示出熱情、純朴、好客、規范的接待服務新形象。”

正視問題,才能補齊短板。據甘孜州文化廣電與旅游局局長劉洪介紹,在甘孜州“十四五”文旅產業發展規劃中,全州將用5年時間,努力提升硬件基礎設施建設、軟件方面提升服務能力。“此次培訓就是要通過專業化、標准化、規范化的培訓,突出甘孜文旅的特色化,提升全州文旅服務質量與文旅從業人員整體形象。”劉洪說。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