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強調

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切實轉化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實際行動

巴音朝魯到會指導並講話

2021年07月06日07: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切實轉化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實際行動

  7月5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做到知信行統一、學思用貫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強大動力和實際行動。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八指導組組長巴音朝魯到會指導並講話。

  會上,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作了交流發言。大家談到,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通篇凝結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精華,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一篇充滿真理力量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七一”重要講話庄嚴宣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重托的政治宣言﹔全景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的艱苦卓絕奮斗歷程,是貫通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壯麗史詩﹔精辟概括了中國共產黨人歷經百年淬煉鍛造的偉大建黨精神,是對我們黨永葆基業長青“制勝密碼”的深刻揭示﹔系統闡釋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是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綱領,為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表示,將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彭清華在談學習體會時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新中國的締造者和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領導者,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始終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確保治蜀興川事業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馬克思主義在我們黨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歷程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得來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我們必須毫不動搖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彭清華指出,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是我們黨無往而不勝的力量源泉。我們必須始終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干事業,在辦好民生實事上取得更大進展。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確保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必須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推向前進。我們必須牢記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道理,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項建設,為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鮮明主題,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堅定邁進。我們必須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頑強斗爭的氣節、操守、膽魄,苦干實干、開拓創新,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的業績。

  彭清華強調,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一個常學常新、持續深化的過程。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肩負起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政治責任,精心組織專題學習和研討,不斷豐富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內涵,推動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各級宣傳部門要深入開展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要將其納入干部理論學習和培訓教育的重要內容,各高等學校要將其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各級基層黨組織要認真履行直接教育管理黨員、宣傳發動群眾的重要職能,引導干部群眾不斷加深理解把握,引導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

  巴音朝魯在講話中指出,大家在發言中講感受、談認識、悟思想、說打算,既有認識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更有行動態度,開出了一個高質量的學習會。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堅持深學細悟、融會貫通,引導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反復持久學、逐字逐條學。堅持精心謀劃、統籌推進,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積極推進學習教育方法創新,著力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領導率先、上下聯動,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黨委(黨組)書記要親自抓、率先垂范,領導班子成員要履行“一崗雙責”,相關職能部門和單位要各盡其職、密切配合、一體推進,形成上下協同、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把學習收獲轉化為推動工作的不竭動力,學以致用奮力譜寫治蜀興川新篇章,為續寫黨史新的百年輝煌作出四川新貢獻。

  中央第八指導組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