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致富花”盛放宗塔草原 偏遠牧區旅游路越走越順

【查看原圖】

夏至已至,草原上最美的季節到來了。

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東北部的宗塔七色草原眼下遍開七色花,蜿蜒的小河流淌在草原深處。這裡,是通往G317國道途中的草原美景勝地。

美麗的宗塔草原。陳思妮攝

然而,就是這樣的美景地,因為地處爐霍縣最偏遠的鄉鎮之一,之前被遺忘在群山間,處於閑置狀態。2017年,宗塔鄉干部群眾共同商定,通過探索牧區產權制度改革,盤活富足的“牧旅資源”﹔同年5月,宗塔鄉成立了以全鄉8個行政村為股東的爐霍縣宗塔百姓樂牧業有限責任公司,按照“黨建引領、支部帶頭、村民參與、公司經營”模式,發展集特色藏餐中餐、藏式特色酒水餐吧、特色全景帳篷包間、黑帳篷星空營地、霍爾崩科民宿、草原越野為一體的牧旅文化特色度假村。

美麗的宗塔草原。陳思妮攝

在宗塔草原,深度體驗游是一大重要特色。“游客喜歡到降巴牧場來騎馬、賞風景、體驗牧區生活,有的游客會跟著我擠奶、打酥油、吃酸奶、泡酥油茶,往往他們會給一些體驗費。”借助旅游體驗項目,降巴村40歲的郎措不出家門,就能獲得額外的收入,“一年下來增收2000多元,非常開心。”

宗塔草原的牧民。陳思妮攝

游客喜歡,牧民歡迎,宗塔草原的知名度不斷擴大,牧民收入逐步增多。4年來,宗塔的牧旅之路越走越順,發展腳步越奔越快。

2018年,度假村實現產業純利潤17余萬元,分紅15余萬元,解決本鄉群眾就地就業29人,助推189戶牧民增收10萬元﹔2019年,實現產業純利潤30余萬元,分紅27余萬元,解決本鄉群眾就業32人,同時還有效帶動周邊民居接待9戶,年收入達30余萬元﹔2020年,盡管受疫情影響,度假村全年仍實現產業純利潤25余萬元,解決本鄉群眾就地就業15人,務工收入8萬余元。

截至目前,宗塔鄉已經累計接待游客5萬余人,營業純利潤達72萬元。據宗塔鄉黨委書記奇美倫珠介紹,下一步,宗塔鄉將著力在走深度游、定制游、體驗游上下功夫,堅持牧旅融合,持續強化牧民增收效果。(朱虹)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6月21日09:19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