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信物不簡單!紅色文物講述革命故事

【查看原圖】

黨組織聯絡信物的“五星酒瓶”。陳甜攝

2010年9月,四川眉山青神縣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認定為“革命老區縣”。在近代革命史上,青神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革命斗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紅色文化。

1924年,青神縣進步青年帥昌時、曾聿修等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建立了上川南地區最早的地下黨組織——中共青神支部,並組織領導廣大民眾開展了一系列反貪官污吏、斗土豪劣紳的革命運動。

1934年12月,中共青神中心縣委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青神西山紅軍武裝起義隊伍,發動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西山紅軍武裝起義,許本達、段兆麟、邱駿、毛慈影等18名烈士犧牲,在四川革命斗爭史上譜寫了光輝的一頁。

“雖然西山起義因被圍剿而失敗,但意義重大。”青神縣原黨史縣志辦退休干部毛光揚介紹說,西山紅軍的武裝斗爭,在廣大群眾的心中播下了革命種子,為后來四川黨組織領導的武裝斗爭提供了經驗教訓,也樹立了光輝榜樣。

“西山烽火連天赤,血沃花紅遍地開,寄語今日賞花者,勿忘忠骨地下埋。”在青神縣紅色西山展覽館,展陳著的紅色文物作為歷史見証者,訴說著那時的熱血故事。

“五星酒瓶”瓶底。陳甜攝

“五星酒瓶”便是今天的主角,它承載了一段關於地下工作的回憶。

約30厘米高,瓶身淡綠色,底部鐫刻著清晰可見的五角星,這便是五星酒瓶名字的由來。“五星酒瓶”看似普通,但其在革命斗爭中發揮的作用卻是至關重要,它是當時地下黨組織的一個聯絡信物。

1924年,青神黨組織建立以后,在各個鄉鎮都相繼建立了地下黨組織,當時青神縣委經常要派聯絡人員到各個地方聯絡,於是這個底部有五角星的酒瓶就成了各個聯絡員聯絡時的信物。

黨組織聯絡信物的“五星酒瓶”。陳甜攝

有一次,青神的黨組織領導毛慈影同志,派縣裡的一個聯絡員傅治明到青神東山的地下黨組織去送一封信,他帶著酒瓶到了東山教場的一個茶館裡面。駐扎在茶館的地下黨組織聯絡員看到以后,拿起酒瓶查看到底部的五角星。

於是他就問傅治明:“你要打酒嗎?”傅治明回答說:“是的,我要打酒。”他再問:“你打多少酒?”傅治明說:“我要打一斤好酒。”最后茶館的聯絡員才說:“好,跟我來。”於是,傅治明將帶來的一封信轉交給了這位聯絡員,順利完成了聯絡地下黨組織的任務。

青神縣紅色西山展覽館。陳甜攝

這個五星酒瓶是怎麼得到的呢?據毛光揚介紹,在1984年,青神縣委、縣政府為了紀念革命先烈,召開了一場隆重的紀念西山紅色起義五十周年的慶典大會。大會上,邀請了當年參加西山起義的健在人員,傅治明便是其中一員。他不僅親自到了現場,還帶來了當年用於聯絡的五星酒瓶,捐贈給青神縣委、縣政府,作為一件紅色文物來保存。在參加完紀念大會后不久,傅治明便因病逝世。(朱虹、陳甜)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5月10日16:03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