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城際復興號首迎“五一”小長假 “90后”班組堅守

【查看原圖】

27歲的雷濤是這個班組的列車長。陶靜攝

人民網成都5月1日電 “五一”假期第一天,鐵路迎來客流高峰,成渝城際復興號也迎來了首個“五一”小長假。

4月30日,在成都東站站台上,雷濤幫助抱小孩的旅客提送行李。陶靜攝

面對客流高峰,成渝城際鐵路通過加開、重聯高鐵動車組,有效滿足成渝間旅客的出行需要。4月30日,在成都東開往重慶北的G8617次列車上,列車乘務班組由5位“90后”青年組成,他們之中最大的29歲、最小的24歲。自2020年12月24日成渝城際復興號開行以來,他們便開始值乘這趟高鐵。按照交路安排,今年的“五一”假期,他們都將在列車上度過。

在成都東開往重慶北的G8617次列車上,雷濤正為旅客辦理補票手續。陶靜攝

值乘當天,列車長雷濤和班組另外4位成員凌晨4點半起床化妝整理,凌晨5點准時到站台,准備第一班6點22分復興號列車始發工作。

為做好假期大客流下的旅客服務工作,雷濤帶領班組成員加強旅客疫情防護和乘車安全宣傳、加大車廂巡視頻次。雷濤說,平時一天值乘9趟車,步行數一般是兩萬多步,“五一”節值乘一天下來,步行數會達到三萬步。

在成都東開往重慶北的G8617次列車上,25歲的安全員王傲正在規范行李架上的行李箱,確保行李擺放規范安全。陶靜攝

在這個平均年齡隻有26歲的年輕班組中,每位成員對值乘線路途徑站點和時刻表都爛熟於心,能及時為旅客提供問詢解答和幫助。同時,為帶給旅客更美好的乘車體驗,他們還精心准備了“愛心百寶箱”。“愛心百寶箱”內裝有口罩、充電器、哺乳巾、尿不濕、雨衣、地圖等15種物品供需要的旅客使用。在G8624次列車在重慶北站時,旅客王女士從檢票口匆忙奔向站台的過程中,不慎將口罩弄丟,雷濤見狀立即安排列車員陳滿滿從“愛心百寶箱”裡取出口罩,為王女士送到座位上,王女士連聲道謝。

4月30日,在重慶北站站台上,雷濤正在為旅客指引車廂位置。陶靜攝

自成渝復興號開行以來,雷濤帶領班組青年職工不斷提升服務質量,班組間實行高強度、高標准的業務練習,“急旅客之所急,才能讓他們乘車感受更美好。”他們也成為了鐵道線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雷濤在填寫列車清潔消毒確認信息。陶靜攝

在“五一”勞動節之際,向每一位奮斗中的勞動者致敬、點贊。(宋豪新、陶靜)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5月01日15:20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