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馬村落戶四川大竹

為香椿插上數字化發展的翅膀

【查看原圖】

最能代表春天的蔬菜是什麼?相信不少人心中會出現兩個字——香椿。一碗香椿炒雞蛋是不少人記憶中最能代表春天的味道。

近日,有著“中國香椿第一縣”的四川大竹縣,迎來了一場歷史機遇——在新零售平台盒馬的幫助下,當地香椿產業完成了數字化、標准化的轉變,在採摘、包裝、運輸等鏈路升級后,香椿品質大幅提升,價格也更加穩定。

大竹香椿產業協會會長劉成文感慨良多:“插上了數字化翅膀后,農民不再看天吃飯,消費者也不再遭遇‘天價香椿’的尷尬。”

盒馬村落戶四川大竹。記者宋豪新攝

三山兩槽地形 生長環境得天獨厚

大竹縣位於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香椿產業協會會長劉成文說:“大竹縣種植香椿的地區基本處於典型的四川東部三山兩槽地形,空氣濕度常年達到70%左右,降雨量充沛,非常適宜香椿生長。大竹縣產的香椿根莖肥厚,色彩飽滿,花青素含量為同期蔬菜中最高,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2009年,大竹香椿走上產業化的道路,在政府帶動下,家家戶戶種上了香椿,大竹縣因此被國家林業局評為“中國香椿第一縣”。

截至2020年,大竹縣有10萬人吃上了“香椿飯”,總計香椿產量超過1.2萬噸,鮮芽產值3億元,全產業鏈產值超7億元,佔到了全國總產值三成,是目前國內面積最大、品質最好的香椿產業基地。

鏈路不規范 制約香椿產業發展

“雖然大竹產業化種植香椿已經有十幾年,但隻實現了規模上的擴容,品質上的升級卻遲滯不前。”劉成文介紹,長期以來,大竹香椿產業鏈粗放,只是通過批發市場銷售,農民看天吃飯的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

大竹縣產的香椿根莖肥厚,色彩飽滿,花青素含量為同期蔬菜中最高,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記者宋豪新攝

據劉成文介紹,以往香椿的包裝非常傳統,“一捆香椿4斤左右,直接用稻草捆起來,放到冰水裡降溫,然后再用報紙包起來。運輸環節也跟不上,時間不可控,運輸損耗大。后果往往就是香椿到達銷售終端時已經壞了大半。4斤香椿運到銷售地要壞掉3斤,這些損失隻有消費者承擔,這才導致了近些年的天價香椿。”

由於產業不規范,大竹的香椿多年來一直寂寂無名,甚至許多四川人也不知道大竹縣產香椿。運輸環節的難題,也直接導致大竹香椿隻能走向批發市場,銷售渠道單一、價格波動大。早些年,收香椿的外地客商甚至將香椿價格壓低到一元錢甚至五毛錢一斤的低價,極大影響了當地農民種植香椿的積極性。

數字化賦能 一片椿葉帶動鄉村振興

2020年,盒馬採購慕名來到大竹,看到當地粗放的銷售模式后,當即決定將數字化的產供銷經驗引入當地,幫助大竹香椿打通從產地到餐桌的快車道。

今年,為全面整合大竹縣的香椿產業,大竹縣人民政府與盒馬聯合建立了大竹香椿標准示范基地。以行政村為單位設立的盒馬村,實現了整個香椿產業鏈的換代升級,為大竹香椿產業帶來了一系列數字化、標准化的生產和管理流程。

“香椿的長度、顏色、運輸時間、運輸溫度,都實現了數字化管控,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農戶馬上就能看到。”劉成文表示,與盒馬合作以來,香椿的種植、倉儲、運輸、銷售環節都有了明顯改善,大到採摘時間、椿芽分級,小到每一盒的重量都有了精確的標准。大竹香椿也逐漸從普通蔬菜轉變成一個標准化的產品。保鮮技術的提升加上全程的冷鏈運輸,讓大竹香椿賣到了全國各地。

大竹香椿逐漸從普通蔬菜轉變成一個標准化的產品。記者宋豪新攝

同時,盒馬還通過訂單農業的方式,保障了農戶利益。在每年香椿種植之前,盒馬就下好訂單、定好需求,農戶再根據需求來確定產能,這樣既保証了產品品質,也能有效平衡供需,避免了香椿價格大幅波動,能讓種植戶獲得更為穩定的受益。

劉成文說:“今年香椿的收購價格基本在15元以上,未來也會保証香椿價格不低於每斤8-12元。同時,得益於效率的提升,消費者也能購買到更好、更便宜的香椿,一舉兩得。”

在合作前,在大竹縣種植香椿,每畝地的收益約為4千元左右,得益於產業數字化,目前每畝收益達到近6千元。劉成文表示,未來計劃建立一個香椿冷藏中心,打破香椿的季節性,延長銷售周期。同時,開發更多香椿相關產品,如香椿醬等,讓香椿產業能夠更好更持續地發展。

同時盒馬採購也表示,借著盒馬村的成立,當地香椿產業的成熟經驗也會被運用到其他農產品上,例如大竹知名的苧麻、白茶、竹筍等,都將從中獲益,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記者 宋豪新)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4月19日10:54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