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漢:光影的世界與繁華的街區

【查看原圖】
廣漢夜景。廣漢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廣漢夜景。廣漢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1月25日17:47

“這個公園挺漂亮的,晚上在這裡散步感覺很舒服!現在的廣漢,真是越來越美了!”初冬的夜晚,四川省廣漢獅子堰濕地公園裡三三兩兩的人悠閑地散步,和孩子一起在公園裡玩耍的市民李女士說。

近年來,廣漢市堅持生態文明理念,依托公園、廣場、沿河兩岸等,打造美輪美奐的燈光亮化項目,構建起藍綠交織、水城共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花園城市。

獅子堰濕地公園位於鴨子河北岸,將園林綠化與生態水系融為一體,形成“人水親和、城水相依”的生態環境,成為廣漢人最愛打卡游玩的地方之一。獅子堰濕地公園亮化工程全部採用節能、高效、使用壽命長的LED光源,色彩搭配根據濕地公園和樹木特點,公園區域採用湖水藍、綠光、黃光結合,並配有音樂系統,營造出山水田園般的感覺。

除此之外,湔江兩岸的光彩工程為廣大市民營造了一處絢麗與溫情結合、傳統與現代相融、燈光與水景相得益彰的美麗景觀。河堤燈光採用照明無線智能控制系統,對所有節點區域都能實現無線遠程控制,無人值守就能實現各種模式的調節,並能實現手機APP控制,最大限度地節約人力成本和運行維護成本。

為進一步豐富市民的夜間文化生活,今年初,廣漢還啟動了房湖公園夜間照明提升工程,把公園裝扮得如夢如幻,呈現出唐代園林風格勝景。10月初,房湖公園再次啟動改造,投入高科技燈光、投影、水霧等設備。

“本次燈光升級,我們是在‘房湖夜月’的基礎上打造了很多節點,除了‘彩雲逐月’之外,還有‘三彎九道拐’的‘時光隧道’,以及保保節文化藝術長廊。我們以光為筆、影為墨,把這個古典園林之美打造出來,讓市民感受光影的震撼,也為我們廣漢房湖的美景提升一個檔次。”房湖公園管理所副所長繆彩春說。

11月20日,經德陽市旅游標准化評定委員會組織檢查評定,廣漢房湖景區正式升級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廣漢市住建局副局長劉勇杰表示,提升房湖公園燈光工程,旨在傳承和延續廣漢的歷史和文化底蘊,“下一步我們將對城市的主要街道的光亮工程進行總體規劃、逐步實施,使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美麗的光影世界,不僅令人賞心悅目,也帶動了一座城市的夜經濟。在廣漢銀座商業中心的銀火網紅街區,100多個攤位吃的玩的用的一應俱全,而攤主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下崗再就業人員、大學生創業者以及殘疾人等。

近年來,廣漢採取多種形式和手段推動經濟發展,營造身心愉悅、健康生活的夜文化氛圍。熱氣騰騰的夜間消費背后,新商業活力不斷被激發,“夜經濟”正在成為廣漢提升城市活力的一個新引擎。(胡吉 孔繼紅)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