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在我國世界遺產地中設立的首個工作站在九寨溝成立

【查看原圖】
揭牌儀式現場。何曉燕 攝
揭牌儀式現場。何曉燕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18日09:25

人民網成都10月18日電 近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HIST)九寨溝工作站成立儀式在九寨溝舉行。中科院院士、HIST主任郭華東,阿壩州人民政府副州長丁明忠,九寨溝管理局局長趙德猛等遺產地代表100余人參會。

HIST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全球設立的第一個基於空間技術的世界遺產研究機構,依托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建設,旨在在自然與文化遺產、生物圈保護區、氣候變化和自然災害等領域開展科學研究,為教科文組織及其成員國提供技術支持﹔通過應用示范、技術培訓等方式增強成員國遺產保護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建設,促進遺產的可持續發展﹔利用空間技術,協助UNESCO及其成員國,開展有關自然與文化遺產、生物圈保護區和地質公園等方面的工作。

郭華東說,希望充分應用大數據和空間信息技術促進可持續發展,加強團結協作,利用科學、技術、創新為九寨溝世界自然遺產地的保護和管理貢獻力量,把九寨溝建成大數據促進世界遺產可持續發展示范區,以及全球自然遺產保護管理與利用示范區。

丁明忠表示,工作站的成立標志著九寨溝自然遺產保護工作開啟了新的篇章。阿壩州委、州政府將全力支持九寨溝管理局把工作站建設好、管理好、利用好,著力打造世界自然遺產保護管理的九寨樣板和九寨標杆,為世界自然遺產保護提供九寨方案和九寨模式。

在“地球大數據與世界遺產可持續發展學術研討會”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亞太部主任景峰、ICOMOS風險防備國際科委會主席Christopher Marrion、九寨溝管理局局長趙德猛分別致辭。HIST秘書長劉潔、研究二部部長付碧宏研究員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李愛農研究員分別以地球大數據支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九寨溝遺產地的可持續發展、山地綠色植被指數構建為題作報告。在議題討論環節,與會專家和遺產地代表就地球大數據可持續發展、遺產地保護的空間技術應用、九寨溝可持續發展案例分析、通過遺產工作組加強協作等相關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

研討會上,遺產地代表踴躍提出其可持續發展的科技需求﹔專家代表積極分享真知灼見,有針對性地提出科技解決方案。此次會議有助於我國遺產地深入了解地球大數據等空間信息技術在遺產地的應用情況,提升了遺產地的科學管理水平,為其未來可持續發展提供助力。

據介紹,九寨溝工作站是HIST在我國世界遺產地中設立的首個工作站,旨在立足九寨溝,面向川西北區域,充分利用空間信息技術監測和保護九寨溝及周邊自然與文化遺產,圍繞建設美麗中國的發展戰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何曉燕)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