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賽標准制定“四川工匠杯”競賽項目

【查看原圖】
——專訪四川體育行業職業技能鑒定站主任李莉
四川體育行業職業技能鑒定站主任李莉。川體在線供圖
四川體育行業職業技能鑒定站主任李莉。川體在線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18日20:00

由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四川省體育局主辦,四川省社會體育指導中心承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四川省選拔賽暨第四屆“四川工匠杯”職業技能大賽社會體育指導(健身)項目比賽,於9月16日在成都市溫江區奧林匹克城拉開序幕,17日結束。

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將於12月在廣州舉辦,參賽方式分全國總決賽和省級(行業)以下選拔賽,參照全國大賽組委會的總體部署,四川省職業技能選拔賽暨第四屆四川工匠杯社會體育指導(健身)項目比賽同期展開。為此,川體在線記者專訪了四川省社會體育指導中心業務二部主任、四川體育行業職業技能鑒定站主任李莉,就本次技能大賽的項目設置、賽程安排等方面做了詳細解讀。

問:本屆四川工匠杯社會體育指導(健身)項目比賽,在項目設置上有何標准?為什麼會設置這幾項體能競賽來對參賽選手進行考核?

李莉:今年是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綜合類的技能大賽包含了數控、廚師、電焊、鉗工等很多行業,我們體育行業進入國賽的項目就是健身項目,所以我們這次比賽既是全國綜合類技能大賽的選拔賽,同時,也是第四屆工匠杯的職業技能大賽。本屆社會體育指導(健身)項目參賽選手將通過健身基礎理論、健身理論運用等崗位知識競答和劃船器、沙袋過杆、健身球帶爬等體能競賽的雙重考核。全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的執行標准是國家三級,即高級,五級是初級,四級是中級,國賽執行的是高級的標准,我們作為這次賽事項目的設計者,就要按照三級的標准來設置。體能競賽中的劃船器、沙袋過杆、健身球帶爬等幾個項目加起來,它們對心肺、力量、核心、技術的要求就是符合三級的高級要求。其實現在全國很多省在舉行技能大賽,都是為了去廣州選擇國賽隊伍,各個地方的標准和項目都是不一樣的,大多數都是按照三級標准來制定的,個別是按照四級標准來,但我們四川有這個實力按照三級的標准來,我們就盡量按照國賽的標准來。

問:今天這些選手的平均年齡是多少?后期賽程是如何安排呢?

李莉:大概在25歲左右,但年紀大一些的也有,只是佔得比例少一些。不過,說實話我更看好年紀大一些的選手,因為年長的選手他們的理論經驗很豐富。我們是職業技能社會指導員,通俗來講就是教練,國標就更看重理論素養,所以我們除了在體能上要優中選優,即教練不僅要自己練得好,還需要會說會教才行。所以在國賽中,理論成績的比重佔到75%,技能佔比隻有25%,但就我們四川省內而言,考慮到年輕選手比較多,為了多給他們一些機會,就將標准稍微調整了一些,設項時調整為技能佔比40%、理論佔60%。這次168名選手中,我們將選出前16名進入決賽,決賽的考核內容是說課,我們會給出8個案例,按照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健身需求,該如何設置課程能保証在多長時間內達到一個怎樣的健身效果,讓參賽選手來設計健身計劃,最后向考官闡述自己的想法理論及實際操作。

問:在比賽環節的設置中,許多選手覺得體能環節比較吃力,男性選手和女性選手在體能環節的標准有什麼區別嗎?

李莉:的確我也有聽說許多選手到了體能項目環節就傻了眼,發現自己根本過不了杆,男女選手肯定是有區別的,這次比賽男女參賽選手採用統一的計時排名,沒有分性別,但是在項目的設置上是有區別的,女生的劃船距離是400米,男生是500米,女生過杆的高度要矮一些、過杆的沙袋要輕一些,帶球爬行的距離也要短一些,這也是根據國賽的標准來的。

在奧林匹克城看了一天的比賽后,李莉表示,這樣的比賽應該每年都搞,並且標准要不斷提高,這樣可以讓更多四川選手在即使沒有機會去參加國賽的情況下,也能感受國賽的氛圍和標准,並以此提升四川在職業技能大賽上的綜合實力。(周曉峰)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