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氣出川”新通道貫通投運 中石油川渝頁岩氣融入全國管網

【查看原圖】
慶祝川南頁岩氣成功上載。鄭劍雄 攝
慶祝川南頁岩氣成功上載。鄭劍雄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18日18:15

江津區先鋒鎮。在江津壓氣站壓縮機歡快的轟鳴聲中,第四條“川氣出川”通道——江納線增輸工程貫通投運,川渝頁岩氣首次增壓后上載中貴線,融入全國管網。未來日輸量將達到500萬立方米以上。

川渝地區是我國天然氣重要的生產基地之一,2020年,西南油氣田產量將達到300億立方米。天然氣資源不斷增加,區域市場發生逆轉,過去的“吃不飽”變成現在的“吃不了”。擴展上載點,增大外輸量,是西南油氣田“加快500億、奮斗800億”的重要保障和支撐。

佔地72畝、概算總投資4.09億元的江納線增輸工程,新建1座江津增壓站、江津增壓站至中貴線江津分輸站1.1千米上載管道,主要匯集長寧-威遠、川南等頁岩氣區塊來氣,設計年上載氣量達50億立方米。

3月5日,江納線增輸工程“快進”復工后,輸氣管理處和參建單位與疫情賽跑,首次採取參建單位同點集中聯合辦公模式,施工單位在同一平台合作競爭管理模式,施工工效比建銅梁壓氣站提高30%以上。

進入6月后,汛期來得早來得猛,參戰人員攻堅克難,連續作戰,與洪水搏擊,沒有耽擱一天工期。8月28日,工程順利完工交接。

9月1日進入“投運時間”后,輸氣管理處副處長胡劍說,越是最后時刻,越不能掉以輕心,要確保投運有序開展和全面受控。9月3日,江津壓氣站與江津輸氣總站成功連頭,江津壓氣站工藝系統實現投產試運。9月10日,壓縮機組完成測試后轉入試運行。9月17日,完成江津上載連接線連頭施工,打通最后一公裡,達到投運條件。

“川氣出川”夢想成真,夢在延續。

2004年8月,川渝第一條外輸通道忠武線,首次實現“川氣出川”,至2020年8月底,累計外輸超108億立方米。第二條外輸通道磨溪-銅梁管道上載工程,於2019年10月投運,至今年8月底,累計外輸和注入儲氣庫超30億立方米。川氣融入全國管網,為國內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今年1月23日以來,這兩條通道每日近2500萬立方米天然氣出川,為全國戰“疫”貢獻川渝力量。

今年5月13日,北外環永定閥室經柳馳壩上載到中石化川氣東送管道,每日400萬立方米氣量,打通了第三條外輸通道。僅僅時隔4個月,江納線增輸工程投運,外輸再添新通道。

輸氣管理處副總工程師兼生產運行科科長王靖說,這4條外輸通道先后貫通,輸氣大管網從過去“上聯氣礦、下聯用戶”的單一功能模式,向“川氣自用、富氣外送、內外互通、戰略儲備”大格局多功能轉變,大管網在國家管網與西南油氣田產業鏈之間的紐帶作用變得更加突出。此外,多點與中石化實現互聯互通,也極大增強了資源調配能力及靈活性,有利於發揮管道運行調度保供作用。(范照明 鄭劍雄 黃然)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