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9】綿陽安州區:小鎮防“疫”夫妻檔

【查看原圖】
家人合影
家人合影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16日17:51

張晟的名字有點意思,“晟”是中午12點鐘的太陽,含義是光明、旺盛、興盛。

今年42歲的張晟現是綿陽市公安局安州區分局塔水派出所教導員。一天忙碌過去了,晚飯后,難得有短暫的休息時間,張晟和妻子孫萍湊在一起,與家中的兒子視頻對話。這個時刻,也是他們一家人最高興、最快樂的時候。

2月17日,張晟剛從防疫一線出警返回派出所,接受了我們的採訪。他說:“疫情當前,沒有辦法。我是一名警察,妻子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們經歷過大地震,雖然在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兩人工作都忙,大家事情又多,工作又辛苦,但在這個時候,群眾需要我們,在我們這個小家庭必須服從大局。”

張晟心中的“大局”,就是指轄區疫情的聯防聯控工作。

孤軍奮戰搶救傷員

2008年5月12日13時11分,接到群眾報警后,當時是安縣公安局雎水派出所民警的張晟和同事楊世平前往案發地點高川鄉辦案。車至月兒門時,突然,地動山搖,飛石滾滾,在他們前面的幾輛車瞬間被山體滑坡掩埋。時針此時指向14時28分。

反應靈敏的張晟緊急剎車后,大喊楊世平:“地震了,快跳車!”

兩人迅速跳下車。不到一分鐘,張晟發現公路邊的一根水泥電線杆被震斜,猛然向他們砸來,他轉身抱住楊世平滾到一邊,躲過了倒下的水泥電線杆。

山體滑坡濺起漫天塵土。待塵土散去,張晟與楊世平定了定神,他們從地上起來,隻見不遠處一座民房裡沖出一位老人,他們便上前問:“哪裡安全?”

老人說:“這裡最安全!”

張晟和楊世平決定就在這裡停留,並大聲招呼周圍四散的群眾集結到他們身邊。在招呼群眾的同時,楊世平用手機向派出所報告,但通訊已經中斷。與此同時,派出所也與他們失去聯系。兩人被列入安縣公安局第一批失蹤民警名單。

群眾越聚越多,山上的石頭不斷滾落下來,極不安全。張晟和楊世平帶著幾十名群眾迅速轉移到一個叫白果林的開闊地。

在開闊地站穩后,兩人向四周大喊:“快到壩子中來,這裡安全!”避難的群眾陸續聚到他們身邊,夜幕降臨時,兩人身邊已聚集上百名群眾。

現場哭喊成一片。張晟和楊世平忙著安慰大家。天黑后氣溫下降,許多群眾冷得難受,他們兩人動員在場的群眾把家裡的衣服取出來保暖。一位家在壩子旁邊的群眾,把家裡所有衣物抱出來,兩人逐個發給在場的老人和小孩御寒。

兩人商量后,組織青壯年值班,老人和小孩休息,以便發生意外時有人幫著大家及時轉移。

天亮后,部分群眾開始疏散,朝著雎水方向轉移。考慮到高川鄉沒有民警、需要維護治安秩序,兩人決定冒險爬山趕到高川鄉,去那裡組織群眾轉移。

兩人頂著飛滾的岩石,拼命沖過了被稱為“一線天”的干河溝,趟過山體滑坡的軟層土,歷經艱辛,趕到了高川鄉。

趕到高川鄉時,幾百名群眾已聚集在鄉政府門口。鄉黨委書記一把握住他們的手:“你們來得太及時了,快幫我們維持好社會秩序,並組織人員看守好鄉政府旁邊惟一的水源。”

晚上,聚集的群眾已有上千人,水和食品十分緊張。雖然救援隊伍空投了一些食品和水,但大多數食品和水都落到了山體滑坡的懸岩周圍。張晟和楊世平帶領鄉干部和治安積極分子費盡力氣隻取回了三件空投物品。

兩人向鄉黨委書記建議,到坍塌的房屋中尋找食品。經同意后,張晟、楊世平帶領鄉干部,冒著余震危險,到可能隨時倒塌的房屋中搜尋食品。

經過一夜的努力,從廢墟中搜集了夠1000多名群眾維持一周的食品。就這樣,兩人晝夜不停地忙碌著,負責現場的治安秩序維護,參加搶救傷員,一直堅持到救援的解放軍從山外趕來。

由於張晟在“5.12”大地震搶險救災工作中成績突出,他被公安部評為全國公安系統抗震救災先進個人,被四川省公安廳榮記個人一等功。

“疫”無反顧沖鋒在前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發生以后,張晟天天從不同渠道看到疫情嚴重,也引起了他的重視。從警多年,特別是當所領導以后,張晟注意時時關注一些動向,好盡快提前做好准備工作,給轄區的群眾有些安全提示。

塔水派出所,在2019年底塔水、清泉、寶林三鎮合一后,轄區人口達9萬余人,地理位置與德陽市接壤,道路四通八達,人員復雜,社會穩控和疫情防控工作任務尤其繁重。

大年三十,派出所迎來了第一波挑戰,這天正好張晟值班。塔水鎮漢、回兩族人民都有除夕夜燒子時香祈福的傳統習俗,轄區共有大大小小寺廟13處,點多面廣,歷年來的“安保戰”變成了今年的“勸返戰”,當夜要勸返數以萬計的群眾,工作難度可想而知。張晟和派出所民警第一時間向塔水鎮黨委政府進行了匯報,動員各村力量,將政策宣傳到各家各戶。同時,派出所出動宣傳車在轄區內滾動播放通告,盡可能地擴大宣傳面。

雲峰寺、開禧寺兩處寺廟歷年來香火都極為旺盛,也是今夜勸阻工作的重點。這天晚上,張晟和派出所民警用沙啞的嗓子在廟門口勸走一批又一批群眾后,他們才拖著疲憊身軀回到所裡,此時已經是凌晨兩點。

塔水鎮群眾有正月初一趕早場的習俗,為了避免出現群聚性疫情,張晟一大早就和派出所民輔警駐扎在進入場鎮的三處交通要道,勸阻大家回家。春節期間,吃春桌、打麻將是農村群眾交流感情和休閑娛樂的主要方式,但是今年情況特殊,誰也不能違規。為了確保防控效果,他和派出所民警深入場鎮、農村挨家逐戶巡查宣傳,呼吁廣大群眾近期取消聚餐、旅游、集會等活動,成功勸阻20余場次春桌等聚集性活動。

自大年三十開始,張晟二十多天沒有回過一次家。他說:“當前疫情這麼嚴重,我必須在崗,和大家一起戰斗,堅決打贏這場硬仗!”

1月25日,大年初一,塔水轄區發現安州區首例確診病例。家住塔水鎮的敖某從江西省探親自駕回家后,出現發燒、咳嗽等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症狀,隨后被醫院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並收治隔離。

次日,敖某的妻子鄧某也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責任。

雖然確診病例被隔離,但是與其有過接觸的人員卻存在極大的感染風險,必須將這部分人找到。

張晟毫不猶豫承擔起找人這項任務。他與鎮黨委政府工作人員第一時間找到患者家屬,務必要將患者最密切的接觸人員進行隔離觀察。但是任憑張晟的嘴說干了,鄧某的父親就是油鹽不進,擔心隔離觀察后家中800多隻鴨子無人喂養,勸說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在此情況下,張晟發揮其長期在基層派出所做群眾工作的經驗,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直到晚上23時才幫助其解決了800隻鴨子等后顧之憂,鄧某的父親終於同意前往隔離點隔離觀察。

但是在排查敖某、鄧某接觸人員過程中,又遇到了難題。

敖某、鄧某因被確診隔離收治,心態發生了變化,不願告訴排查人員其及活動軌跡。張晟冒著被感染的危險,先后兩次進入隔離收治確診患者的醫院,面對敖某、鄧某兩人做工作,仍然一無所獲。

時間拖得越久,疫情擴散的風險就越大。張晟很清楚,大家都明白。張晟決定轉換思路。回到派出所后,他結合從鄧某父親那裡獲得的信息,調閱塔水鎮視頻監控,查閱700余分鐘時長的視頻文件,按圖索驥,終於將敖某夫婦的活動軌跡弄清,並對其軌跡上有關聯的42人進行了排查,將與其有直接接觸的4人送到隔離點觀察。

轄區出現兩例確診病例,為了保護轄區人民群眾的安定祥和,避免疫情擴散,疫區返鄉人員排查工作尤為重要。張晟一頭扎進海量的人員排查工作中,協同村社干部逐戶走訪、設卡檢查。他說:“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作為一名警察,職責在身,我必須到一線去。”

疫情防控工作緊急,公安民警義不容辭,必須站在群眾前面,站在防疫最前沿。張晟說:“穿上一身警服,就要履行好職責,就要有擔當,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防疫工作,保防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20多天來,他同派出所民輔警一起天天不停跑,不停勸說,配合政府部門關停轄區的聚集性娛樂場所,轄區的30多家麻將館、茶樓,3家網吧、2家KTV、6家旅館均已暫停營業,勸離群眾集會23起,在疫情檢查點檢查車輛800余輛,盤查人員1600余人。

每天早上8時,張晟就准時站在派出所大院門口,一手拿體溫槍、一手持消毒噴霧,為每一個民輔警測量體溫。他說:“基層民警接觸群眾多、工作時間長,隻有我們自己健康了,才能更加做好工作。”

為了讓戰友們健康地投入到疫情聯防聯控工作中,派出所設置了集中消毒處,對人員、車輛進出進行消毒,食堂分時段就餐、分散就餐,定時提醒民輔警更換口罩,把民警的防護措施落實到方方面面。

所裡一名副所長從廣東休假歸建,張晟要求他必須在家隔離觀察。外地同學募集了一批口罩寄回家鄉,他和本地的一位同學爭紅了臉,為派出所多爭取了500個口罩。

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有不留名的商家和群眾把最緊缺的口罩送到了塔水派出所﹔有熱情的小伙子為派出所送來了牛奶、方便面﹔還有老鄉擔來了新鮮的蘿卜、青菜……

這些,張晟都一一記在工作筆記本上。他說:“這本帳珍貴無比,這是群眾對我們公安工作的支持,給予我們的堅強力量!”

夫妻兩人共同上陣

張晟的妻子孫萍,今年41歲,現是安州區塔水鎮中心衛生院的一名專職護士。夫妻倆結婚已經16年,有一個讀初中即將參加中考的兒子。

今年春節,張晟和妻子原本約好一起把值班排在前面,剩下的時間多陪陪今年即將參加中考的兒子。誰知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突然來襲,這個班一值就貫穿了整個春節。

孫萍是衛生院的業務骨干,衛生院有數十個床位,她整天連軸轉,工作忙個不停。轄區發現新型冠狀肺炎確診病例以后,她的工作更忙,今天還要排班值守醫學檢測卡點。

派出所和衛生院隻有三百米的距離,但是夫妻倆見面的時間並不多,那段時間,每天妻子隻能用微信給張晟發一些防范疫情的小知識,為數不多到派出所的時間還要為派出所進行一次全面的消毒。

隨著疫情形勢的逐漸嚴峻,夫妻倆相約把晚餐后的時間段固定下來,用視頻與家裡的兒子溝通,過問兒子的學習生活情況。孫萍說:“兒子正在中考的關鍵時期,我們真不希望在這個階段留有遺憾。但孩子其實已經長大了,今天父母的選擇,很可能就是他成人的對標。”

3月上旬,防控疫情的形勢依然嚴峻,憑著從“5.12”地震孤島走出來的抗震經歷,張晟堅信隻要大家眾志成城、步調一致,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申報單位:綿陽市公安局,圖文作者:綿陽市公安局宣傳處羅瑜權)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