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勝收!四川甘孜理塘發現318個文旅新資源

【查看原圖】
理塘縣風光。羅振遠 攝
理塘縣風光。羅振遠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6月05日06:07

人民網成都6月5日電 (朱虹)6月4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文旅資源外業調查(即實地調查)工作基本完成,全縣有效文旅資源數上升至2011項,新發現高山石林、鐘乳奇觀、仲納溫泉、千年壁畫等318個文旅新資源。

4月24日,理塘縣召開全縣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動員部署暨培訓會,全縣24個鄉鎮214個行政村全面啟動普查工作。據了解,理塘縣高度重視文旅資源普查工作,建立了“主要領導親自參與、分管領導牽頭負責、相關部門協調推進、所有鄉鎮全力配合、文旅部門全程主抓”的協調機制。同時,將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工作納入2020年度目標考核和年度綜合績效考核范疇,以加大理塘縣各級各部門配合力度。

“這次普查,通過扎實的工作,發現了許多高品質的文旅新資源。”理塘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格絨說,下一步,將通過對這些高品質新老資源的保護、開發和利用,切實助力全縣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對脫貧鞏固和鄉村振興也必將發揮應有的促進作用。

易九貢石林是此次普查新發現的高品質資源之一(初步評定為五級資源),是歷經億萬年的地質運動和風化作用而形成的地質奇觀。該石林位於格聶景區一座山峰的上部,綿延四五百米,整體高約上百米,像無數把利劍直插雲霄,石林下部為風化后的落石所堆積的碎石坡。當夏季來臨時,山坡上萬花綻放,石林的剛勁雄渾和地表的浪漫柔美相互映襯,景象蔚為壯觀。

在新發現的四級以上資源中,下壩溶洞的鐘乳景觀十分震撼。該溶洞位於理塘縣亞火鄉上五花村,普查隊員在當地群眾的協助下,徒步兩小時才到達溶洞所在地。這處溶洞地勢偏遠、地型復雜、入口眾多、四通八達,洞內最寬處有60平米,最窄處僅可通過一人,還需匍匐前進,而最高處高達50米。整個洞,平面上迂回曲折,垂向上可分出四層至五層,洞內空氣流通、新鮮,走完全程約兩個多小時。洞內的主要景觀是上百個造型奇特的時鐘乳,它們有的像玉液瓊漿形成的立體瀑布傾斜而下,有的像五彩的祥雲高挂洞頂,有的像碧翠的水晶嶙峋而立,地下的泉水漫溢於這些乳石上,折射出步移景異、形態萬千的景象。

此外,此次普查還發現了仲納溝、古壁畫、鈉海、鐵匠山、若根措、等其他優質文旅資源。其中,仲納溝將峽谷、森林、雪山、瀑布、紅石灘、苦修遺址等串為一線,極具旅游觀光價值。更可喜的是,仲納溝還分布有108處溫泉,許多溫泉是泉華或鈣化泉,開發價值巨大。而古壁畫的內容充滿了天人合一的理念,歷經歲月而仍不失精美,據當地人介紹,其年代為宋代,具體還需專家進一步鑒定。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