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奔康 綿竹幫扶甘洛縣累計投入資金6038萬元

【查看原圖】
新建的村民集中居住點。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新建的村民集中居住點。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6月04日21:15

“涉蜀道,上涼山﹔訪貧困,問寒暖﹔心貼心,面對面﹔求真知,勇實踐﹔抓扶貧,謀發展……”這首從心窩窩飛出的贊歌,傳唱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甘洛縣的彝家村寨。

2016年9月,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統一安排和部署,綿竹是全面開啟對口幫扶甘洛縣脫貧攻堅工作。近4年來,來自綿竹市各級各部門的302名干部人才肩負著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深入踐行“一家人、一條心、一個目標”的幫扶理念,圍繞“幫扶方式從輸血到造血轉變,從資金物資援助到人才智力支持轉變,從簡單結對幫扶到全面區域結對協作轉變”的總體思路,全力推進住房建設、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和智力幫扶五項工程,全力以赴助推甘洛縣2019年高質量完成了脫貧摘帽目標,譜寫了心手相連、共奔小康的動人華章。

科學援彝,真情幫扶暖民心

在川西南的版圖上,被譽為“彝地之首”、“涼山北大門”的甘洛縣,是一個典型的山區農業縣、少數民族聚居縣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6年8月,省委、省政府就對口幫扶藏區彝區貧困縣工作作出總體部署,確定綿竹市對口幫扶甘洛縣。

經歷過5.12特大地震的綿竹,把“一家人、一條心、一個目標”作為對口幫扶甘洛脫貧攻堅工作的初衷和目標。

為扎實做好對口幫扶工作,綿竹第一時間成立了對口幫扶甘洛縣前線指揮部,在“科學規劃、真情幫扶”的理念指導下,深入開展走訪調研,根據貧困村和貧困戶的實際需求,編制了《綿竹市對口幫扶甘洛縣總體規劃(2016—2020年度)》,圍繞住房建設、產業發展、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智力援助五個方面開展幫扶,並分年度制定工作計劃、梳理重點目標任務,實行“清單制+責任制”,確保各個項目按期保質完成。

近4年來,綿竹堅持把對口幫扶作為同黨的工作、經濟發展、安全穩定一起列入黨政工作的重要內容。市委書記、市長親自挂帥成立綿竹市援藏援彝工作領導小組,堅持每季度專題聽取對口幫扶工作匯報,並及時研究解決困難問題,召開專題會議17次,研究解決問題100余件。先后選派黨政、教育、醫療、農業等各類援彝干部人才302人開展援彝工作,組織綿竹市建筑規劃、農牧產業、水產養殖、衛生醫療等相關領域專家和團隊到甘洛開展專業技能培訓、產業發展思路及技術指導。目前,綿竹仍有198人常駐甘洛53個部門、26個鄉鎮、66個村開展對口幫扶工作,竭心盡力履行幫扶職責,讓美好的幫扶藍圖變為現實。

據統計,從2016年到2020年,綿竹累計投入幫扶資金6038萬元(其中財政資金2719萬元,各類社會資金3319萬元),實施各類幫扶項目78個。目前,4個定點對口幫扶的極度貧困村均按既定時間實現整村脫貧退出。

民生援彝,公共服務上台階

日前,一位彝族青年誤服敵敵畏,生命垂危。綿竹醫衛幫扶組的醫生帶領全科醫護人員整體行動,通過一系列積極搶救,患者病情好轉,意識恢復,最終脫離生命危險。他的母親緊緊握著醫護人員的手,不停地說:“卡沙沙,卡沙沙。”

這樣的“生死時速”每天都在醫院裡上演。2020年5月29日,一個高齡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反復咳嗽,呼吸不暢,被家人緊急送往甘洛縣人民醫院急診室,簡單的治療根本無法緩解老人的痛苦,醫護人員立即將其轉入重症監護科。綿竹幫扶醫生第一時間投入到搶救工作中,他們為老人祛痰解痙,進行抗感染治療,終於穩定了老人病情。“是重症監護科的醫護人員給了老人第二次生命。” 其家屬感激涕零地說。

對口幫扶,民生先行。近幾年以來,綿竹把方便彝族群眾看病放在重要位置,以打造帶不走的醫衛人才隊伍為目標,先后幫助甘洛縣人民醫院、婦幼保健中心建立了重症監護、腫瘤、康復醫學、圍產期保健科等重點科室,開展新技術12項,定向捐贈價值45萬元的乳腺鉬靶機和價值50萬元的全自動生化分析儀,填補了甘洛縣在相關領域的空白。同時,綿甘兩地56家醫療機構建立了“一對一”幫扶機制,選派120名醫護人員常駐甘洛支醫,兩地156名醫護人員簽訂“師帶徒”協議,先后舉辦各類培訓班19期,培訓6000余人次,義診130余次,惠及群眾20000余人。

同時,綿竹積極推進教育幫扶,解決孩子們讀書難的問題。近4年來,綿竹投入專項資金改善提升6所學校、幼教點的辦學條件,助力甘洛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順利通過省級評估。綿甘兩地64所學校開展結對幫扶,累計選派77名優秀教師赴甘洛支教,組織骨干教師、專家名師開展集中授課和業務培訓2000余人次。由綿竹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工商聯執委和愛心企業共同捐建的阿爾鄉眉山村幼兒園已是全縣學前教育的示范點。

產業援彝,內生動力添活力

“以前就想出去打工,可放心不下家裡老小。現在綿竹把項目引進村裡了,我在家門口一年就能掙幾千到萬把元錢,生活越來越好了。”阿爾鄉眉山村村民阿賓說,以前的眉山村人主要以種植玉米和土豆為主,基本上都是供自己吃,沒有額外收入。

自從全鑫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來了后,大家在技術老師的指導下種植、嫁接核桃,學會了種植柴胡,工資兌現也快,去年一年她在園區掙了一萬多元工資。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為了確保眉山村的易地搬遷戶不僅住得安全舒適,還有長期穩定的收入,2016年底,綿竹引進的全鑫元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眉山村建立了現代農業產業園,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合作形式,發展以核桃種植為主、林下種養殖為輔的林間經濟模式。經過三年的發展,該公司已種植中藥材1600余畝,帶動當地400余戶群眾就地務工,實現戶均增收8000余元。

在蓼坪鄉清水村、臘梅村,精品大棚蔬菜長勢良好,廣大農民正忙著收割或種植新的蔬菜。振興農業公司依托這裡良好的生態環境發展有機蔬菜種植,並與清水村簽訂了蔬菜基地建設合作協議,村集體和村民都將通過村集體經濟收益、村民租地收入、務工收入、村集體分配收入等四項收入獲得收益。2019年,公司為當地農戶發放務工工資150多萬元,帶動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81戶381人,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

扶貧先要扶智,輸血更要造血。在對口幫扶過程中,綿竹把因地制宜培育產業發展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一方面設立特色種養殖專業技術培訓項目,加大種養產業扶持﹔一方面引入社會資本,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產業項目,努力構建“短期能增收、長期能致富”的產業扶貧新模式,托起了彝族同胞的致富夢。目前,引進企業建設甘洛縣阿爾鄉3000畝中藥材基地、蓼坪鄉高山有機蔬菜基地、阿嘎鄉和海棠鎮年出欄4000頭的三代生態豬特色養殖基地,有效示范帶動甘洛農業產業發展,帶動群眾和村集體累計增收1500余萬元。

另外,綿竹累計投入資金794萬元,支持彝家新寨住房建設,完成住房改造202戶﹔實施了一批產業基地圍欄、村道和水利設施項目﹔完成阿嘎鄉格古村旅游規劃方案﹔結合“三建四改”和新農村建設,對阿爾鄉眉山村、阿嘎鄉格古村等實施農村人居環境功能改造項目,通過實施綿竹年畫、彝族特色文化上牆和“微田園”建設,打造彝鄉幸福美麗新村,為甘洛鄉村旅游發展注入了活力。

全域結對,攜手並進奔富路

在對口幫扶過程中,綿竹全面實施對口幫扶甘洛縣全域結對幫扶工作實施方案,促進綿甘兩地102個部門(單位)、49個鄉鎮435個村(社區)、64所學校、59家醫療機構、6家企業、6個社會組織已完成全域結對。2019年,綿竹市各鄉鎮赴甘洛開展全域結對活動21次,34個行業部門赴甘洛開展全域結對活動40余次,完成全域結對項目9個,涉及其他財政資金155萬元。綿竹志願者協會、綿竹愛之援義工協會等社會力量在政府主導下積極參與對口幫扶,組織深入甘洛貧困地區走訪158次,累計捐款捐物865.12萬元。

2020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綿竹市對口幫扶甘洛縣前線指揮部立即組織援彝干部馬不停蹄奔赴甘洛,配合甘洛全縣開展疫情防控,確保“內防擴散,外防輸入”。同時,積極對接綿竹后方,聯系協調愛心企業,為甘洛籌集防疫物資,共捐贈2000個KF94醫用口罩,810個外科醫用口罩,1580斤75%醫用消毒酒精,總價值50799元。協調綿竹幫扶企業甘洛振興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發揮行業優勢,為甘洛兩家超市生鮮蔬菜保供,供應各類蔬菜等40余噸,保障民生供應,為打贏甘洛疫情防控戰貢獻綿竹幫扶力量。

為繼續深化綿竹—甘洛省內對口幫扶工作,促進甘洛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提升,今年4月8日,綿竹市委、市政府和甘洛縣委、縣政府簽訂了《綿竹—甘洛深化省內對口幫扶工作備忘錄》,標志著綿竹對口幫扶甘洛工作進入新階段。綿竹對口幫扶前線指揮部領隊楊成富表示,今年,綿竹要深入貫徹中央1號文件精神,落實脫貧不脫幫扶等要求,安排財政資金729萬元,引入社會資金投入300萬元以上(含企業投入、個人捐贈等),實施項目26個,重點將在住房及基礎設施建設、教育、醫療、產業、就業、干部人才、社會力量、深化全域結對等方面再續“結對情”,全力助推甘洛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張紅)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