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州成為2020年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公示榜四川唯一上榜地區

【查看原圖】
鄉城縣白藏房傳統村落風貌。 甘孜州文旅局供圖
鄉城縣白藏房傳統村落風貌。 甘孜州文旅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6月02日22:04

人民網成都6月2日電 (朱虹)今日,國家財政部官網發布消息,由國家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國家住房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聯合評選的2020年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市的專家評審工作已於6月1日順利完成,擬將排名前10名的相關市州列為示范單位並進行公示,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為四川省唯一列入上榜公示名單的地區。

近年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切實貫徹中央“把傳統村落建設好”的重要指示,以“創建民族貧困地區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樣板”為總目標,把“加強古村落、古民居、古樹名木保護利用”作為推動全州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傳統村落的保護利用,對該州全域旅游、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截至目前,四川333個國家級傳統村落中,甘孜州佔71個,數量位列全省第一﹔四川1050 個省級傳統村落中,甘孜州佔214個,佔比超過20%。甘孜州近300個傳統村落,整體呈現三大鮮明特征。

特征一,表現為傳統村落的保護利用始終堅持助力脫貧攻堅。目前,甘孜州1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包括24個國家級傳統村落在內的136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涉及貧困人員101714戶454321人。

特征二,則是傳統村落的地域文化色彩和民族特色濃郁並格局完整。甘孜州形成了以德格為中心的格薩爾文化片區,其中,德格印經院是藏區三大印經院之一、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以丹巴為中心的嘉絨文化片區,這裡分布有濃厚的嘉絨文化和東女文化,還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丹巴藏寨碉樓﹔以稻城為中心香格裡拉文化片區,這一片區傳統文藝、民間手工藝品、雪山海子等富集。

特征三,就是傳統村落的建筑類型多樣且世界稀缺。康巴“崩空”、嘉絨“邛籠”和梁柱框架是甘孜州傳統村落的三大建筑類型,充分體現了高原藏區天人合一的建筑理念。被譽為高原傳統建筑“三絕”的丹巴古碉群、道孚民居、鄉城白藏房舉世聞名,將甘孜州傳統村落的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其中,丹巴古碉群既是世界上最集中的古碉建筑群,也是世界唯一的五角碉所在地,其傳統建筑創造了中國乃至世界石室建筑、設防民居的奇跡。

據悉,甘孜州高度重視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項目的保護和傳承,這為該州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特別是對傳統村落的原生性、完整性保護和傳承等提供了堅強的支撐。截至目前,該州傳統村落內擁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格薩爾”、“藏戲”、“德格印經院雕版印刷技藝”、“藏族藥浴法”4項,同時擁有國家級非遺名錄項目18個,省級項目29個,州級項目78個。 培養非遺傳承人253人,其中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2人,省級代表性傳承人39人,州級代表性傳承人202人。同時,該州傳統村落內共有文物保護單位37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4處,州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9處。

不僅如此,按照《文物保護法》,甘孜州還先后實施了保護修繕工程行動8次。同時,完成了康巴文化(甘孜)省級生態文化保護實驗區申報,啟動了世界文化遺產和世界記憶遺產申報,編制了《甘孜州全域旅游發展規劃(2016-2025)》,提出了重點修復傳統建筑集中連片區域,並遵循規劃開展了文物保護單位的申報、立檔、挂牌、保護等方面的工作。此外,還頒布了《甘孜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歷時9年時間,完成“甘孜州歌舞數據庫建設工程”,出台了《甘孜州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實施意見》等。該州還連續7屆參加“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每屆均獲得“太陽神鳥金獎”及“特別貢獻獎”。2018年12月,第二屆四川最美古鎮古村落創新發展論壇在甘孜州磨西鎮召開。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