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科協治理現代化 “天府科技雲”上線試運行

2020年06月01日11:54  來源:四川在線
 
原標題:推進科協治理現代化 “天府科技雲”上線試運行

  5月30日,正值“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由四川省科協系統打造的科技服務公共平台——天府科技雲上線試運行,為全川科技工作者解決科技服務供需對接“痛點”,推進科協治理現代化。

  2019年3月,天府科技雲服務構想初生,得到了省級各部門的積極支持。今年3月,省科協、科技廳、財政廳等多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協同推動“天府科技雲服務”的意見的通知》,助推“天府科技雲服務”工程進一步落地落實。

  “天府科技雲”服務就是依托“天府科技雲”平台開展精准科技服務。使每個科技工作者(團隊)都可自主、便捷向“天府科技雲”平台上傳其“科技所能”,每個企事業單位都可自主、便捷上傳其“科技所需”,每個城鄉群眾都可自主、便捷上傳其“科普所需”,運用平台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實現科技(科普)供需智能匹配、精准對接、精准服務。

  廣泛、智能、精准的共享全省科技需求市場,幫助每個科技工作者(團隊)實現其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的最大化,從而以市場機制精准調動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創新創造活力;幫助每個企事業單位精准破解其人才、技術瓶頸,實現以科技為支撐、以創新為動力的更高質量、更高效益的發展;對廣大人民群眾進行與其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個性化的直達科普、精准科普、智慧科普,全面提升群眾科學素質。以此建立起以市場機制為根本辦法、以互利共贏為根本驅動力、以現代信息技術為根本保障的精准科技服務模式。深入推進“天府科技雲”服務,能切實有效精准發揮科技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切實有效精准發揮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作用。

  作為我省科技創新、科技項目生成落地的重要載體,天府科技雲的上線正當其時。

  在前期的測試運行中,宜賓市一家種植茵紅李的果園因土壤酸化、板結等問題,導致果子產量不高、質量不佳。果園負責人用手機在天府科技雲APP上發布技術需求后,宜賓市農技專家在手機天府科技雲APP上“接單”后迅速為果園對症施策解決了問題。

  天府科技雲是一個權威公益的科技服務平台,對所有科技工作者、企事業單位和人民群眾開放,讓大家都成為平台建設的參與者和平台發展成果的共享者。未來,許許多多的科技供需將在天府科技雲上實現對接,為科研轉化、技術落地、產業聚集提供有利條件。“平台的意義就是連接,連接科技與生產生活,連接科技與經濟發展,我們將嚴格踐行這一宗旨,將‘精准’服務做到極致。”天府科技雲相關負責人說道。

  (四川在線記者 王玥)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