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寧派出所輔警故事

【查看原圖】
趙忠山和同事一起執勤。謝明 攝
趙忠山和同事一起執勤。謝明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28日12:48

為積極推進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工作,四川省長寧縣公安局長寧派出所的輔警們,始終與公安民警共同奮戰在基層一線。他們穿著不同的衣服,佩戴著不同的肩章,卻有著相同的擔當,為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貢獻著不一樣的輔警力量,在自己青春時光砥礪前行,書寫著不一樣的長寧警察故事。

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嚴防輸入保平安。2020年春節以來,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長寧縣長寧派出所的全體輔警成員始終在一線堅守。

疫情當前,醫生不退,警察不退!在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中,有兩抹顏色格外亮眼,一抹是白色,另一抹則是藏青藍。

他叫趙忠山,長寧鎮派出所一位腼腆不愛言語的28歲輔警,他的愛人叫龔維娟,古河鎮衛生院一位活潑愛笑的23歲護士。疫情在前,他們義無反顧,全家齊上。他們選擇舍小家保大家,毅然給剛滿8個月的孩子斷奶,將孩子交到鄉下的母親照看,兩人則奔向各自的工作崗位。從2020年春節前開始,這對夫妻就沒有休息過,為了防止給家中幼兒和老人帶來感染風險,一個留在了派出所,一個留在了醫院,堅守在防控疫情一線。

趙忠山每日在執勤點核查車輛、測量體溫,妻子則每日在醫院面對倍增的因疫情恐慌的發燒發熱病人。疫情警報響起,他們義無反顧的選擇成為逆行者,全力以赴沖到一線,無懼嚴寒及各種風險,毫無怨言,始終堅守。

站好護學崗,暖心保平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長寧縣也迎來中小學學生復學,為了給莘莘學子創造一個平安穩定的復課環境,長寧派出所積極服從上級領導安排、提前部署,為學生返校復學保駕護航,筑牢校園安全堡壘。

在站好護學崗,暖心保平安期間,長寧派出所輔警依舊身穿藏青藍,如盤鬆一般肅立於守護的學校門口。其中一個叫鄒廷鬆的輔警,26歲,孩子剛3個月大,看到外地很多學校逐步開學了,身為人父的他也很擔心學生的安全問題,他主動請命,參與到站好護學崗的工作中來。他與派出所的戰友們,每次參與學校開學安保任務時,都是全副武裝、佩戴單警裝備,提前半小時達到執勤安保地點,積極維護開學現場秩序,或者幫助報道學生搬送行李物品,或者耐心向學生家長解釋“隻能學生進校,家長不能陪同的政策”,扮演學生“守護神”的角色。鄒廷鬆說:“我是一名警察,我能做的就是和戰友們一起守護著家鄉人民的安全,守護了別人家的孩子,也就像守護了自己的孩子一樣。”為了確保廣大學子能盡早安全開學,一次次站崗執勤,一次次全天候長時間的堅守,一次次的腰酸背痛,都是值得的。護學輔警們每次執勤回到派出所,摘下口罩都是一張一張稚嫩的臉龐,他們也不過是一個個尚未褪去青澀的孩子,隻不過他們戴上口罩、穿上這身衣服,便化身守護神,循著前輩的路,守護著家鄉的孩子。在疫情期間,他們一直默默奮戰,守護長寧學子安康。

書寫警察人生,不負青春韶華。他叫牟琪,法學專業畢業的他於2010年3月到長寧派出所參加工作,至今已經走過整整十年。人生又能有多少個十年,從稚嫩少年到如今兩個孩子的中年大叔,牟琪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擔當奉獻精神。十年來,牟琪輔助民警辦理行政案件1000余起,錄入警情一萬余條,處理矛盾糾紛500余起。工資從最開始的400元一個月到現在的2000多元一個月,他默默奉獻不計得失,隻因他喜愛、熱愛這份工作。十年如一日,牟琪一直踏踏實實工作,無私奉獻,面對犯罪時,他疾惡如仇盡顯警察職業本色﹔面對危急險難時,他臨危不懼盡顯責任擔當﹔面對群眾求助時,他盡心盡力確保人民利益。在基層派出所的這些年,他幾乎全年無休。因為在牟琪的眼裡,警察這個職業是神聖的,群眾的利益是至高無上的。

長寧派出所的輔警故事還有很多,這僅僅是冰山一角,他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懷揣著夢想在警營中不斷奮斗。無論是維護穩定,還是打擊犯罪,或是服務群眾,他們都勇往直前,奮力拼搏﹔青春無悔,韶華不負,他們把最美好的青春貢獻給了最熱愛的公安事業,此生無悔。(謝明)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