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巧家5級地震,川滇兩省電視均發出預警

【查看原圖】
昭通市水富縣廣電電視地震預警。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提供
昭通市水富縣廣電電視地震預警。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提供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19日08:41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王軍)5月18日21時47分,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發生5.0級地震,由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下稱“減災所”)與市縣應急部門聯合建設的大陸地震預警網成功預警此次地震,給昆明市提前69秒預警,給昭通市提前10秒預警。震中附近的雲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賓市、攀枝花市等地的已內置預警功能的電視發出預警,給昭通市昭陽區9秒預警時間,巧家縣3秒預警時間,攀枝花市38秒預警時間,宜賓市筠連縣37秒預警時間。這是大陸地震預警網自2011年連續預警的第56次破壞性地震。

大陸地震預警網為距震中60千米的昭通市,預警時間10秒,預估烈度3.2度,有震感﹔距震中115千米的涼山州,預警時間26秒,預估烈度2.3度﹔距震中156千米的攀枝花市,預警時間38秒,預估烈度1.9度﹔距震中156千米的六盤水市,預警時間38秒,預估烈度1.9度。

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表示,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減災所自汶川余震區發展了具有我國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我國地震預警成果,其系統平均響應時間、盲區半徑、震級偏差等關鍵核心技術均優於日本,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地震發生時,昭通廣電電視發出預警,受到昭通本地和雲南省內其他區域民眾的好評,在網上引發熱議,網友感嘆預警科技“太牛了”。

記者從減災所了解到,去年11月28日,在昭通市應急管理局的授權下,在雲南廣電、昭通廣電部門和廣電公司的支持下,昭通廣電與減災所合作啟動了電視地震預警服務,能在電視所在地即將被大地震波及時,通過電視以大彈窗的形式發出預警,提醒觀眾地震波到達的倒計時時間和預估強度,並提示民眾做好避險、逃生准備,也能在電視所在地周邊發生小地震時,以小彈窗提示觀眾,起到“安定人心”作用。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